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食风物

你可曾听说过上古时代,修仙之人为了提升修为,都得断绝饮食,只能靠餐晚风饮朝露而活的传说?

 

是不是还曾为他们不能享尽人间美味而心生同情?

 

呵呵,修仙之人是要餐风饮露没错,但若要因此而同情他们,那就大可不必了。

 

谁说自然风物的滋味就比不上人间佳肴呢?

 

清晨伊始,朝阳正新鲜着,最适合嗑开一枚,煎了半面熟,黄澄澄的摊在同样被煎得卷了焦边的云气之上,微晃儿微晃儿,轻轻一戳就淌黄。

 

配上一捧朝霞,泡在天空这个透蓝的容器里,泛着橘色的光,仰头饮下,怡甜清爽。

 

也可以取一团松松软软的白云朵,烤出焦脆表皮,咬一口就是外酥里软,热烘烘的浆汁直往嘴里淌。

 

要是能再往上抹一层腻着甜香的朝露,那滋味可不要太好。

 

不喜欢吃甜的?无妨,乌云就是咸口的,舀一勺盛在碗里,光洁如玉的贴着碗壁直打晃儿,轻轻一抿就散,滑溜溜地到处跑,全是细腻水嫩的舒畅。

 

过午需要来点儿顶饿的,那就抓一把春雨落成的面线,扔进滚水烫一烫,捞起来就是一碗纤细清香的好味道。另加几颗晶亮的冰雹子做浇头,外面的皮子绵软瓷实,咬开来,内里还裹着馅儿,油润荤香。

 

相比春雨的淡雅纤细,也有人更喜欢吃夏雨的浑厚扎实,嚼起来更有劲道。吃时还可以加一把现摘的闪电做配菜,剥开粗粝的外皮,只取里面光生生的白芯儿,氽水之后又脆又嫩,咬起来会有清脆的响。

 

若不喜欢带汤的,也有秋雨适宜用来干拌。虽然不带热气腾腾的汤汁,但本身自有丰富的嚼头,细细品来,有被岁月滋养过的风味,越嚼越有味道,难以相忘。

 

至于冬雨,则又是一种新吃法。冰水里浸过再捞起,吸溜一口,冷冽酣畅,爽滑弹牙,不知不觉就教人把一大碗都吃下。

 

以上都是清淡口味的食雨之法,若是有谁口味重的,可以把轰轰雷响碾碎了干煸出香,火辣辣的滋味都熬成油光红亮的一罐子,随便什么菜出锅时淋上一勺,这番妙处可就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了。

 

下午过到一半,腹中隐隐作响,需要一点儿小食来填补,那便去取一道雨过天晴的彩虹来吧。不同颜色蕴着不同味道,甜的酸的,辣的麻的,味道之间又有奇妙的调和,是种怪异的平衡,诱的人嘬完一条再来一条,不知不觉就已吃光一大片,根本停不下来。

 

天气热时也不怕,从窖子里取两坛多年的珍藏,一坛为雪,一坛是霜,各挖一碗吃了,同是冰浸的凉爽,幽甜的芳香,但口感却完全不一样。

 

雪花是硬的脆的,给人满口冰碴子的激爽,甜者愈甜,一碗大口灌下去,是畅快淋漓的透心凉,暑气燥热都灭了,只觉得浑身轻爽。

 

白霜是软的稠的,像是半凝不凝的酪,水块儿悠悠晃,淡淡甜味都藏在里面,适宜用小勺一勺一勺地咬,含在嘴里慢慢化开,仿佛是在跟这份美味来一场温柔的初恋。

 

待到日落西山,暗色袭来,就该是吃晚餐的时候了。

 

极光是种精彩的主食,经过亿万年的改良培育,长的短的、宽的窄的、厚的薄的、实心的空心的都有。这种用料扎实,口感醇厚的主食,随便入水煮一煮都能好吃到升仙,更不必说搭上霜花熬的酱拌一拌,那味道,只能用无穷无尽的饱嗝来回答了。

 

光有极光做主食还不够,或许也该配一碗用黄昏雾色炖出来的鲜汤。一碗好的汤头,需要花费许多功夫,才能炖的清澈见底,清香透亮,让人喝时满口全是醇和的温润,从口中一路暖到心头。

 

不过需要提防的是,倘若炖汤过程中稍有疏忽,忘了将杂质过滤干净,可能就会掺进不少霾粒,苦涩粗粝,很影响口感的。

 

当然晚餐也少不了佳酿的陪伴,开一瓶晚霞做的陈酿,色泽红的发紫,夕阳的余晖都融在里面,初饮时有一点点生涩,但过后便又有种甘美的回甜,不知不觉,就生出几分沉醉来了。

 

晚餐虽已吃完,但一天尚未结束,还有夜宵等在后面。

 

若是只想来点简单省事儿的,那就剥一颗月亮吃吧。它的奇妙之处是从没有“熟透了才能吃”这一说,无论什么阶段吃,都很适宜。新月咬起来是脆生生的,淡甜中掺着一丝丝清爽的酸。满月口感更加绵柔,一口下去,汁水四溢,全是饱满的甜。总之是各有各的好,从来不会教人失望。

 

至于月亮其他的部分也别浪费,月光熬粥可以美容养颜,月晕泡水可以安神助眠,说不定还能给深夜时分捎带送来一场美梦呢。

 

但也不是谁都会在掐着点儿准时入睡的。

 

总有人会熬到后半夜,等到那月色也被游云遮挡,便能看到一颗一颗的星辰露出真容,嵌于苍穹之中,闪着微亮。

 

于是大家带上摘星的工具,随便一挖就是一麻袋,然后呼朋唤友一起围坐在火炉旁,把这些紧闭着硬壳的星星置于炉火上烤一烤,只听“砰砰”声响,每颗星星都张了口,露出里面的肉,白嫩饱满,汁水鲜甜。

 

取一颗放在嘴里一嘬,肉和汤汁都进到嘴里,无须任何修饰,就已经鲜的连舌头都要吞掉。

 

这时最好再配点儿小酒,酒的种类倒不必太讲究,随便捞一罐风就行。春风微醺,夏风强劲,秋风浓郁,冬风辛辣,各有各的风味,却跟这烤星星的味道都搭调的很。于是星星磕着,小酒喝着,跟友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就足够美滋滋地渡过这漫漫长夜,等着下一顿早餐的到来了。

 

看完这些真相,你还会同情那些吃不到人间美味的修仙者吗?难道不该是满心的羡慕?

 

天地间竟然藏着这么多美味的风物。

 

也难怪人人都惦记着修仙得道了。

 

因为那样就可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食无尽头,一直吃下去了啊。

 

哈哈。

 

END

------------------------------

该故事为我所写的《食趣大陆》美食系列文之一,其他故事地址如下:

(1)小食轻语(治愈版) 

(2)小食轻语(暗黑版) 

(3)地球人试吃指南

(4)甜粽子,咸粽子

(5)食风物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林朵的故事杂货铺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以上主题均为原创小故事,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

评论 ( 95 )
热度 ( 2016 )
  1.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