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给林朵太太

jy:

太太生日的时候就想写个长评,但是因为准备考试就一直没写上,现在终于有时间了!


第一次看太太的文是那篇公主吻醒了沉睡的恶魔,不夸张的说,我当时看到那篇文,想写评论,最后发现一个字都写不出来,只能写了一句“太神了!”(原话记不清了,大概是这样的苍白的打CALL),然后马上转给了我妈看。


那篇文章给我的感觉怎么说呢,不能单纯地说是黑童话或者童话反转系列,那些只是单纯地让人觉得颠覆常规,这篇文章让我觉得头皮发麻的原因主要在于,它实在是太真实了,一个故事,把人性都说尽了。


那些被扭曲了真相之后包装成童话的所谓“爱情故事”,还有光鲜亮丽下的丑恶现实。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白雪公主杀进皇城的时候,皇后问她为什么,白雪说,因为我一直都知道,当一个没权没势的平民皇后太难了。


我当时心里一颤。


白雪的行为,还有之前国王的,以及许许多多其他人的,可以谈得上善或者恶吗?我觉得这无关善与恶,无非就是人性罢了。


人性给了他们趋利避害的本能,人性让他们去追逐利益,人性让他们背弃感情,恶魔最后之所以称公主的灵魂是纯净的灵魂,大概是因为公主是唯一一个战胜了这些本能,时刻保持着本心的人——或者说,她是唯一一个在经受过所有的这些诱惑和背叛之后,依然能坚守着本心的人。


我们说一个人伟大,不是因为他不食人间烟火,而是因为他咋经历过所有之后,纠结过,挣扎过,痛苦过之后,依然选了最难的那条路。


她被人性折磨,被认定为最恶,最后却独独她向人们展示了何为人性的最闪光处。


细细读来,其实是十分讽刺的。


我看完这篇文章,完全没办法说是一个讲述了纯洁心灵战胜邪恶的happy end的故事,公主最后战胜邪恶了吗?或者说,她战胜那些丑陋的人性了吗?我觉得是没有的,那些由人性而导演的扭曲童话依然在上演,被各种理由编织上光鲜亮丽的外壳。


有时候我觉得太太真是残忍,写个童话也不肯给一个光明的结局。不是说这个结局不好,只是觉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我以为至少要有一个反转和正名的呀。我和我妈妈说这件事,我妈妈说,哪里有什么光明的结局啊,她要隐喻的可是真实的人世,她写了这样的结局,才是最好的结局呢。


我不太懂,但是反复读了很多遍,又觉得似乎是懂了点了。


 


其实有的时候太太的故事是很黑暗的,不是那种为中二似的黑暗,也不是无病而呻为爽而黑的黑暗,太太的故事总是能戳到人性最痛的那个点,把那些甜蜜的表象凶狠地撕得一干二净,非要把最丑陋的内里亮给你看,我记得太太写过的小食轻语,文字很短,但是看着看着就觉得心里很伤,再看几遍治愈版也没能治愈得了我。


但是太太的文字又是十分温暖的,我非常喜欢看太太随笔写的一些东西,怀念便利店的小哥,还有那个在路上给自己骑着自行车领路的男孩子,看着看着就要暖起心窝,会心一笑。所以我就又想,太太除了看透人性的属性外,肯定还有一重温暖人心的属性。


我觉得太太肯定是读过很多书,经过很多事,所以才会能又理智地看透那些人性和世俗,又能怀着一颗温暖的心,愿意相信和记得那些美好的东西。


我有一次看了堆雪人的小熊,吐槽太太甜文里也非得加点虐,太太说没办法呀,我手里的刀不受我的控制呀。我默默翻了个白眼,觉得这就是虐文爱好者在给自己的大刀找借口,但是后来想想,又觉得其实生活里那些悲伤的,遗憾的才是常态——小熊没能找回他的雪人,其实这才应该是真实的结局,这才是现实中常常会发生的故事。好在太太最后还是给了个好结局,他的雪人变成了春天的嫩芽,从此就可以一直、一直陪在他身边了。


太太的文太有深度,我文笔也不算很好,反正就大概说了一点自己的感想,希望太太不要嫌弃吧……然后,太太,你说过的全职切瓜大赛,你看……


  @林朵 



评论 ( 5 )
热度 ( 253 )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