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小职员与云神

他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小职员,做着普通的工作,拿着普通的薪水,住着普通的公寓。

 

唯一不普通的经历,是捡到一位跌落凡间的神。

 

嗯,掌管云朵的神。

 

说是掌管也不太准确,事实上,这位神的本体,只是天上云海中范围很有限的一片。

 

无数的云神飘荡于各自的本体之上,随着风在天上流浪。不知道这位云神是如何不小心,居然在某个深夜,从天下掉了下来,离开了自己的本体。

 

结果落在刚加完班,正在走夜路回家的小职员面前。

 

鉴于这位神只有灵体,飘在半空,还带点儿透明,小职员最开始还以为自己是遇上了阴魂不散的恶鬼,吓得手里的烤红薯都掉在了地上。

 

可是恶鬼哪儿会有这么好看的。小职员嘀咕着,又弯腰把烤红薯捡了起来,不再害怕。

 

倒是云神很害怕,流落凡间,人生地不熟,离本体太远,又没剩下多少可以施展的法力。如果不能及时获得庇护,再找到重返天上的入口,只怕被明日的烈日一晒,自己的灵体就要像叶片上的露珠,烟消云散。

 

它被吓到哭了起来。

 

哎呀,你别哭啊。小职员听了云神的哭诉,同情心泛滥。干脆这样,你附在我身上,我去帮你找重返天上的入口。

 

云神泪眼汪汪的看着他,有点怀疑:真的吗?可你只是个普通人啊。

 

小职员笑了:普通人才会特别想干点不普通的事吧。

 

于是云神附在了小职员身边,时刻跟着他,也只有他,才能看见自己。

 

最开始几天小职员没能带着它去找重返天上的入口,因为他最近恰巧很忙,总是要加班。可云神也不觉得无聊,而是跟着小职员搭上地铁,穿过街道,走进大楼,看什么都新鲜,都好奇。

 

这些都是天上没有的东西,以前它也只能在高高的天空中,遥望地上那些繁华的城市,看不清楚细节。

 

所以,哪怕只是巷子口一只突然窜过去的野猫,也能让它惊喜的像个孩子。

 

甚至在小职员去热闹的夜市吃夜宵时,会对着满目琳琅的吃食露出贪心的表情,将身为神的优雅完全丢失。

 

小职员倒是想请它吃,可惜它吃不了。

 

云神没有实体。

 

没办法啊。小职员笑的有点幸灾乐祸,把一串烤肉塞进嘴里。只能我吃给你看了。

 

看的云神又羡慕又生气。

 

等到小职员终于忙过这阵子,开始有了周末,便积极地带云神去找重返天上的入口。

 

理论上说,每位跌落人间的神都能感应到那些入口的位置,可惜这位云神,大概是天生路痴,总是带着小职员绕来绕去,就是去不到正确的位置。

 

所以他们也一起去过很多地方,像是城郊的花圃,远郊的村庄,还有深山里的湖泊与森林。

 

都是很美的地方。

 

抱歉。在城市边缘的一座小山山顶,云神有点不好意思。也不是这里。

 

没关系啦。小职员笑着说。如果没有你乱指路,我也不会知道我住的地方附近,还有这么多漂亮的风景。

 

顺着他伸手指着的地方,是沐浴在晚霞里的整个城市,被霞光镀满紫色的光芒,闪闪发亮。

 

谢谢你。云神偏着头微笑。我以前在天上也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地方。

 

还有后面半句话它没有说。

 

它以前在天上也没有遇到过能陪伴自己这么久的同伴。

 

天上的云朵,总是随着风一吹就散开了,所有的交往都很短暂,很寂寞。

 

倒是小职员很突兀地接了一句话:可比起这些风景,我更喜欢陪你走的这些路。

 

接下来谁也没有说话。

 

一人一神只是呆呆地互相望着,脸色都被霞光映的发红。

 

还是小职员先反应过来,赶快把手里的伞撑开,将夕阳的余晖从云神身上挡开。

 

这是自从遇到云神之后,他就养成的新习惯,无论去哪儿,都带着伞,只要有阳光直射,就赶紧打开,遮住自己身边的云神。

 

因为云神受不了太强的阳光。

 

周围的人都看不见云神的存在,只会嘲笑小职员这么做,像个傻瓜。

 

这是又令云神感到愧疚的事,可小职员却一点都不放在心上,还总是乐呵呵地安慰它,没关系的。

 

至少这样就显得我一点儿也不普通了。小职员这么说时,脸上的笑容是真诚的。

 

不知不觉间,时间就过去了很久,到了小职员过生日的那一天。

 

他的家人都住在离得很远的其他城市,朋友同事当天又正好都有事,原本的生日派对没有开起来,当天夜里,只有云神陪着他,在布置的精心,最后却落得个空荡荡的公寓楼顶天台上切蛋糕。

 

比起没有开成派对……小职员难得露出失望的神色,盯着天上阴沉沉的乌云。我更在意的是今晚不能看到预报的流星雨。

 

云神却神秘地微笑着,朝着天上挥了挥手。

 

奇迹发生了。

 

厚实的乌云间突然破出一个洞来,露出一小片清朗的夜空,有一颗流星正从中闪过。

 

这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云神温柔地笑着。送你一颗流星做礼物。

 

小职员愣愣地望着云神一会儿,突然回过神来,笑了:那我要许个愿。

 

接下来,他对着那颗流星,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请让云神早日回家。

 

下一秒,流星化作星光,倾斜而下,附着在云神身上,它的灵体开始变得愈发轻盈,愈发透明。

 

这一次,小职员没有笑,但说话的声音还是很温暖:原来,入口就一直在我们身边。

 

云神有些惊慌,试图抓住小职员的手,但却只能徒劳地穿过。

 

别忘了我。它朝小职员喊话时,声音有些哽咽。

 

乌云重新挡住了天空,有星星点点的雨点在掉落。

 

不会的。小职员仰望着它朝天空越升越高,终于还是摆出一个微笑。那些一起走过的路,我会永远记得。

 

在之后的日子里,小职员还是像最初那样,普普通通的生活着。每天走同样的路,做同样的工作,好像一切都还跟过去一样。

 

但似乎又又什么不一样了。

 

比如,无论去哪里都得带着伞,一旦阳光强烈就撑开,但遮的却不是自己,而是身边一团空气的习惯就始终没能改掉。

 

其他人还是在笑话他,可他一点儿都不在乎。

 

倒霉的时候,失落的时候,悲伤的时候,只要仰头看看天上的云,就好像那些烦恼就都消失了。

 

只是,还是会有些寂寞。

 

小职员分不清哪片云才是那位云神的本体。有时当阳光强烈地晒在他身上,而他又只顾着打伞遮住身边时,偶尔会有一朵云飘过来,替他挡住灼热的阳光。这个时候,他就会忍不住想,这片云,是不是它呢?

 

没有回答。小职员默默收起了伞。

 

或许它早就已经飘离了这座城市,去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大概不会回来了吧。小职员坐在公寓楼顶的天台上,仰头望天时暗自感慨道。

 

毕竟,那是个总是会迷路的小笨蛋啊。

 

可它还是回来了。

 

在一个闷热的夏日午后,小职员正因工作的关系,在外奔波,看着头顶黑云压顶,一副大雨将至的情形。

 

然后他听到了一个空中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

 

我是来跟你告别的。

 

小职员什么也没有说,但他心里是明白的。

 

以前云神还在地面时,就跟他说过,虽然生而为神,但寿命其实未必就比人类更长。

 

云这种美丽事物的存在,总是很短暂。

 

空中开始稀稀落落地飘零雨点,周围的人呼喊着要下雨了,有的开始急冲冲地寻找避雨的地方,有的着急收放阳台上外晾晒的衣裳,一片混乱景象。

 

可小职员却没有注意这些嘈杂,耳边和心里,都只有云神一个声音:临别之前,我想给你一个真正的拥抱。

 

下一秒,暴雨来临。

 

雨点又急又密,像是有谁痛哭的眼泪,挂满了整个天幕。

 

还在街上逗留的人们都慌乱地朝能挡雨的建筑物里奔波,但同时,又忍不住回头去看那个不知躲雨的傻瓜。

 

那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职员,扔掉了手中的伞,走进了那个夏天,最大的一场雨中。

 

END

 

-----------------------------------------

《神的临摹本》系列文地址:

(1)少年与花神 (2)小职员与云神

(3)作曲家与歌神 (4)盲人与光神

(5)永生者与死神 (6)祭品与月神

(7)旅者与风神(8)衰人与穷神

(9)学者与湖神 (10)宇航员与星神

(11)登山者与山神 (12)霉人与衰神

(13)笛手与河神(14)过客与石神

(15)祭司与暗神(16)失眠者与梦神

(17)神不语


评论 ( 41 )
热度 ( 168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