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杂谈】写作教材类书籍小荐

曾经读过一些写作教材类书籍,把其中我自己觉得不错的几本简单介绍一下,仅供大家参考。

 

(1)《救猫咪——电影编剧宝典》by布莱克·斯奈德

 

这是本可以帮故事创作初学者打基础的好书,是经典的创作指南。

 

作者是好莱坞最成功的电影编剧之一,因此该书从电影剧本创作的角度出发,完整阐述了面向市场的好故事应该遵循的大致规则,并针对不同的故事类型、主角特性以及剧本结构等要素展开分析。全书行文轻松明了,方法清晰实用,即使是初学者也能看的毫不费劲。

 

如果你是写作新手,或者正处于写作瓶颈,想要了解一些基本的故事创作方法和规则,这本书一定可以给你带来满满的收获。




 (2)《情节!情节!通过人物、悬念与冲突赋予故事生命力》by诺亚·卢克曼

 

这是本扎实的写作技巧类工具书,可以为优秀的创意提供实在的写作技巧。

 

作者身为著名的文学经纪人,具有将平庸故事点石成金的丰富经验。他把如何塑造人物、如何保持悬念、如何制造冲突、如何推敲上下文等写作技巧分门别类,编成了这本“附带答案的习题册”,每章都介绍了大量的方法技巧,同时附带练习题目供人实践。

 

如果你苦于不知该如何提升笔下故事的魅力,希望学习增加故事吸引力的方法,这本书可以为你提供更实际的指导和更开阔的思路。




(3)《你的剧本逊透了!》by威廉·M·埃克斯

 

这本书揭露了各种常见的写作雷区,为品质不佳的故事初稿提供改善对策。

 

作者是位好莱坞的资深编剧和剧本评论家,指导过无数剧本创作。他总结出创作者们会反复犯下的过错编成此书,为希望改善作品品质的创作者拉出了一张长长的自查清单,同时提出了100个化腐朽为神奇的对策,是本十分实用的作品优化指南。

 

如果你已经有了写作成品,这本书可以为你发现问题、改善问题提供参考。如果你正打算开始创作,这本书也可以帮你提前避开雷区。




(4)《荒木飞吕彦的漫画术》by荒木飞吕彦

 

这本书从漫画创作的角度,阐述角色、剧情、世界观以及主题对故事创作的影响。

 

作者是日本的著名漫画家,因此提取出他认为对漫画故事创作最重要的四大元素进行详细论述。虽然书中有部分内容是专门介绍漫画创作,但对于如何塑造角色、如何构建剧情方面的技巧介绍也同样适用于其他载体的故事创作,是热门作品之所以成为热门的经验之谈。

 

如果你想在角色塑造、剧情构建方面有所突破,或者希望自己创作的故事更符合漫画读者的需求,这本书可以为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不是指这个神奇的封面……)




(5)《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by罗伯特·麦基

 

这本书的重点不在于介绍规则和技巧,而在于探讨故事创作的原理。

 

作者是一位伟大的写作导师,当今很多顶级的编剧、小说家、记者都曾受其激励。他写这本书,不是要教导创作者具体的技巧方法,而是论述了那些超越了所有社会和历史的叙事艺术基本原理,以此来告诉人们,何为故事这门艺术,鼓励创作者们朝着故事大师迈进。

 

对于尚无任何写作经验的人而言,这本书中的某些理论可能略显晦涩。但如果你已经有了一定的写作基础,正走在进阶的道路上,那就好好花功夫认真研读这本书吧,它会令你惊叹的。




最后补充一点个人观点:写作教材只能为创作者提供参考,无须过度迷信,更不必完全照搬,最终的创作成果还是要靠个人的独立思考来实现。另外,教材能提供的只是理论指导,还是要与持续不断的创作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提升创作水平,产出更好的成果。 

END


PS:本文收录于本人《行文且思》系列:

(1)给写作初学者的二十条建议

(2)角色塑造的十个小技巧

(3)故事构思十问

(4)如何让笔下的角色拥有爱

评论 ( 45 )
热度 ( 5530 )
  1. 共4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