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三观匹配器

在三观匹配器这款APP推出一周年当天,阿乔失业了。

 

这个APP最初上线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注意,因为那时候它的功能还很单调,无非就是关联用户的社交账号之后,根据大家曾发布在社交平台上的信息进行匹配,帮忙推荐一下你和好友之间有哪些相近的兴趣爱好,方便大家聊天交流而已。

 

这离所谓的三观差的天远地远,开发团队给这个APP取名“三观匹配器”,只不过是个唬人的噱头罢了。

 

阿乔刚开始也只是抱着好玩的心态下载了这个APP,看看有没有哪个哥们儿最近在和自己玩同款网游,可以组团刷个怪。

 

但这个APP拥有强大的自学能力,短短几个月,信息爬取的范围和速度就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匹配对象从原本的亲友之间扩大到陌生人之间,同时它的分析能力也大幅跃升,给出的用户匹配信息不再是泛泛的某某兴趣爱好者,而是可以精准判断用户间匹配或不匹配的具体内容。

 

据说有不少用户靠着它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合拍的朋友和恋人,大家步调一致,见解相同,相处起来非常愉快,感觉就像是找到了失散在这个世界里的另一个自己。

 

同时也有不少用户靠着它避开了许多跟自己不合拍的人,只要跟人交往之前先互相用这款APP匹配一下,两人之间有哪些不对付的点就能一目了然,既然如此也没必要非得凑在一起玩耍,免得日后起了冲突不好收场。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依赖这款APP,随着其版本的更新升级,逐渐对其授权更多的自我信息分析权限,并满意地看到它的分析结果愈发精准,应用范围也愈发广泛,不仅可以用于寻找伙伴,对于找工作、租房子等事务,也都很有帮助。

 

因为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场合,大家都还是希望能遇到跟自己三观相合的人啊。

 

正是因为可以满足这种需求,这款APP的应用逐渐成为了大家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户数量爆增,很快便成为了全世界最流行的APP,从上线伊始到占领所有人的手机,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而已。

 

但就在它推出一周年的当天,阿乔的生活迎来了大危机。

 

公司HR将解聘通知发给了他。

 

接到通知的阿乔一脸懵逼,他觉得自己平时工作都算是勤勤恳恳,最近业绩也还可以,怎么公司突然就要解雇自己?

 

“因为你和我们公司三观不合。”HR主管是个一脸严肃的中年男子,说话腔调一板一眼,“虽然员工个人能力是很重要,但如果和公司发展理念相差太大,内心无法对公司产生认同,那就始终是个隐患。”

 

“不,这是什么意思?”阿乔的懵逼程度更甚了,“我哪里跟公司的理念相差很大了?”

 

“上周我们人力资源部申请跟全公司所有中层以下员工的三观匹配器进行连接测试,你当时是同意开放权限的。”HR主管将一份文件放在阿乔面前,“匹配结果显示,两年前你曾在某论坛上公开发帖指责公司的加班安排,给公司声誉造成了极大的损害,我们不能留你。”

 

阿乔翻看着眼前的匹配记录,先是迷茫,后是心虚。

 

连他自己都快忘了,两年前刚入职时,因为对上司要求身为新人的自己在节假日加班,内心愤愤不平,就在某论坛上发了个吐槽贴,结果产生共鸣的人很多,那帖子传播的很广,听说连公司大领导都知道了,在公司大会上发了脾气。

 

当时阿乔很庆幸自己是匿名发贴,没有暴露身份。之后网上的议论渐渐平息了,他的工作也步入正轨,便淡忘了这件事。

 

万万没想到,如今居然被一个APP给揪出来了!

 

阿乔试图辩解说那个匿名用户并不是自己,主管却不耐烦地抛出一份附带阿乔自己授权声明的APP使用条款,里面清清楚楚写着,在上一次版本升级时,阿乔同意将自己发布在网络平台上的匿名信息也用于三观匹配分析。

 

阿乔欲哭无泪,他在上周升级新版本之时只觉得之前的APP匹配精度不够高,想着升级之后就能找到观念更一致的伙伴,根本没有仔细阅读APP更新时弹出来的授权声明细则,同时也忘了对于公司而言,自己还有这种黑历史。

 

“既然你想知道别人怎么想的,自己也不能藏着掖着。”主管冷哼一声。“下次授权升级版本之前,记得看清楚条款内容。”

 

阿乔抱着一箱慌乱间抢救出来的个人物品,垂头丧气地走出公司大门,为自己对三观匹配器APP开放了太多权限懊恼不已。

 

正当他掏出手机想要把权限等级修改一下,突然接到了房东大妈的电话。

 

电话那头传来了房东大妈的声音:“那个小乔啊,有件事情想和你商量,你想续租我房子这个事呢,我考虑了几天,还是觉得不合适,下任房客我已经找好了,人家着急搬进来,反正我们的合同这两天也该到期了,你就赶紧收拾一下腾出去好吧?”

 

阿乔眼前一阵眩晕,对着电话追问道:“张阿姨,你怎么能临时变卦呢?前两天不是说好了你的房子要续租给我吗?”

 

“因为那时候我都不了解你啊,小乔。”房东大妈慢悠悠地回答,“但是现在,用你们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我跟你,三观不合嘛。”

 

“租个房子怎么就三观不合了?!”阿乔一时没控制住,音量猛然拔高,但想到敌强我弱,马上又怂了,“不,不是,张阿姨,我房租从来没拖欠过,屋子也给你保养的好好的,租给我这样守规矩的房客,你难道不放心吗?”

 

“小乔啊,说实话,我本来是对你很放心的。”房东大妈叹气道,“可是我没想到,昨天晚上我装上最新版本的三观匹配器一查,发现你居然是那样的人。”

 

“我,我是哪样的人?”阿乔迷惑地反问道。

 

“你不是觉得我们这些当房东的都是吸血鬼,得靠吸你们这些房客的血才能过活嘛。”房东大妈的声调变冷了,“既然这样,我也不好意思继续吸你血了,押金我会退你卡上,你明天晚上之前给我搬出去,不然我可要找人换锁了。”

 

“不不不,张阿姨,你听我说……”阿乔赶紧想要挽回,但那边已经挂了电话,只剩下一片忙音。

 

愣愣盯了一阵手机屏幕,阿乔才想起打开三观匹配器APP,在匹配栏输入房东大妈的手机号,点击“匹配”按钮。

 

屏幕上立即跳出一连串两人的匹配结果。

 

排在“三观不合”栏第一条的,就是阿乔五年前还在念书时,在学校BBS上关于租房问题发表的愤慨留言。虽然一段时间之后阿乔自己把帖子删了,但三观匹配器APP的搜索信息功能实在强大,居然把早先的网络截图给找出来了。

 

当时倒是骂的爽,哪里想得到五年之后会有这种情况。

 

阿乔又悔又急,抱着一箱东西茫然无措地走了许久,回过神来时发现自己已经回到住处楼下,对面就是一处租房中介,索性过了街,去问问附近有没有合适的房子可以租。

 

没料想中介店员却说要先用三观匹配器APP做个测试。

 

不出所料,之前阿乔在网上骂房东群体的话,店员也能看到。

 

“哎呀,乔先生,这样就不好办了。”店员皱着眉头解释道,“现在那些房东把房子租出去之前都要先查这个的,像你这种情况算是上了黑名单,得加钱。”

 

“什么狗屁黑名单?!就因为我五年前在网上写了个留言,现在就得多花钱?凭什么!”一连串的变故让阿乔实在火大,脾气绷不住,朝着店员大吼起来。“这特么还讲不讲道理啊!”

 

“这个……我们也没办法。”店员为难地搓着手。“留言是你当年自己写的,谁也没强迫你这么做啊。”

 

阿乔气急,一股无名火梗在胸口,憋得难受,浑身的火气都不知道该找谁发去。

 

但最后他还是无可奈何地从店里退了出来,站在路边烦躁地想了又想,决定给女朋友打个电话,问问自己能不能先搬去她那边住。

 

但连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人接。

 

阿乔这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和女友好几天没联系了,以前喜欢成天给自己发消息的女友,这几天居然安安静静,一点动静都没有。

 

难道是出了什么事?

 

阿乔莫名有点慌,赶忙打车去到女友租住的公寓,刚到楼下,就看到女友提着一袋子刚去附近超市买的鸡蛋走过来。

 

“你刚刚怎么不接电话?”阿乔迎上去,心里松了口气,“担心死我了。”

 

但女友只是冷淡地看了他一眼,什么都没说,也不搭理阿乔,径直往前走。

 

“等等,你怎么回事啊?”阿乔拦住女友。

 

“阿乔,我俩不合适,这几天我都想清楚了。”女友淡然说道。“我们分手吧。”

 

女友的话宛如晴天霹雳一般击中了阿乔,让他呆滞在当场:“你……你……你说什么?”

 

两人最近并没有什么冲突,关系一直挺稳定的,阿乔实在想不通交往多年的女友怎么会莫名其妙来这一出,难道又是三观匹配器惹的祸?

 

他猜的没错。

 

女友掏出手机,把匹配结果翻给阿乔看:“要不是最近开通了情侣权限,我还不知道,原来你和我之间三观差距这么大。”

 

所谓情侣权限,就是无需恋人授权,便能查询对方曾在网络上发布过的所有信息进行匹配,连在某个十几年前就已倒闭的网站上的留言都能挖出来。

 

偏偏阿乔过去一度年少气盛,经常在网上与人就恋爱问题长篇大论地论战,不收敛没脑子的话说了一堆,有些话嚣张的连他如今自己看着都难受,更不必说某些内容看起来很像是专门针对女友身上某些问题的,当事人看了不炸毛才怪。

 

平心而论,阿乔平时跟女友相处的还不错,说话知道分寸,但当年在网上有些不知轻重,总觉得自己随便说话也不会被现实里认识的人发现,偏激的话又容易受人追捧,不自觉地就飘飘然起来,曾有一段时期很口没遮拦,把许多在现实中绝对不可能对女友讲的话都说了个遍。

 

如今事情败露,百口莫辩。

 

“你听我解释……”阿乔尴尬地张口道,“那些都是好早以前的事了,我现在早就不那么想了,而且当初是我在网上乱说的,不能算数……”

 

“呵呵,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的东西,还不算数?以前乱讲的话现在就不用负责任了?我看那些网上的发言才是你的真心话吧!”女友冷笑道,“你倒是骗人骗的很溜嘛,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之前我那么巴心巴肝地对你,你还在网上说那些混账话,我总算是看清楚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了!以后别再来找我了,混蛋!”

 

说完女友将手里那袋鸡蛋狠狠扔到阿乔身上,蛋清蛋黄砸了他一身,阿乔还想追上去,但自己又对那些匹配内容完全找不到辩解的余地,只能狼狈不堪地看着女友头也不回地走进公寓大门,重重甩回门。

 

一阵寒风吹过。

 

阿乔无法自制地打了个哆嗦。

 

夜深了,阿乔坐在即将被撵出去的出租屋阳台上,啤酒灌了一瓶又一瓶,只感觉人生悲凉,内心沉重。

 

短短一天时间里,他失去了工作,住处,甚至连女友都丢了。而这些惨事,都是他无意间升级了三观匹配器APP后导致的。

 

阿乔想把版本回复到早先更粗糙的模式,却被客服告知一旦升级就不能后退。

 

之后他又想把这个APP删除,但删除界面上列出了加粗的提醒,表明随着这款APP的普及应用,如今它已经成为求职、交友、寻租等场合的必备工具,没有该APP账户的人信用值也会降低,难以取得他人信任。

 

好吧,无论删还是不删,对于阿乔而言都没什么意义,日子将会同样难过,因为他曾把许多不能让身边人知道的话发在了网上,哪怕那已是很早以前的事了,久远的连他自己都忘了。

 

可是曾经说过的话会随风消散,发在网上的话却会被永远记住。

 

这是连时间都无法抹去的记忆。

 

随着酒越喝越多,阿乔的脑子也混沌起来,但对过去自己在网上发布过哪些匿名内容的记忆却愈发清晰。那些内容有些是带着恶意快】【感的抨击和取笑,也有些是无处吐露的委屈倾诉,是好是坏不能一概而论。

 

只有一点是相通的,这些内容都不宜让现实生活里的人知道,只能作为匿名的虚拟信息存在。

 

但此时此刻,那些虚拟的内容居然都有了实体,它们从手机屏幕里钻了出来,化作一条条毒蛇,幽幽吐着信子,紧紧勒着阿乔,让他难受得喘不上气。

 

那些东西并不能代表完全的我,至少,不是现实中的那个我。阿乔双眼涨的通红,越想心里越憋屈。可是他们只相信网上那些多年前的零碎信息,不肯相信眼前这个活生生的我。

 

但他还能怎么办呢?又能怪谁呢?以前图痛快肆无忌惮说过的话,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暴露,只会作为自己的秘密存在,现在突然有债主找上门来要求负责任了,任谁来都担不起。

 

在这个无处躲藏的新世界里,过去的任何秘密都变成了明晃晃的利刃,有时伤人,有时伤己。

 

所有曾在网络上留下的痕迹,都有可能成为一个人日后被指责、被排斥的证据。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人们将越来越没有耐心,去包容跟自己的想法不一致的东西。毕竟都有三观匹配器了,只找和自己想法完全一样的人交往就好了,何必再去自讨没趣?

 

阿乔放下空酒罐,晃晃悠悠站起身来,倚着阳台护栏翻看手机里那个三观匹配器APP,仿佛看到正有巨大的信息流从中喷涌而出,每一条都既是联系,又是隔离。

 

在不久的将来,没有人能从这股洪流中幸免。

 

青年越想越烦躁,顿时觉得自己仿佛被看不见的虫子密密麻麻爬了一身,又恶心又难受,甩也甩不掉,只好被酒精熏得浑浊的目光从手机屏幕上移开,向阳台下看去。

 

地面离阳台大概有十几米,花坛里的水洼反射着月光,一闪一闪的,有种莫名的诱惑。那一瞬间,阿乔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想什么,总之就是脑子一热,将手机往空中奋力一扔。

 

结果力气太大,重心不稳,连带的自己也翻过阳台护栏,掉了下去。

 

虽然中途被树枝挂了一下,没有直接坠地,但落在花圃里的巨大的冲击力还是让他摔断了多根骨头,剧烈的疼痛击穿全身,阿乔看着自己的血漫过身体,在冬夜的寒风里迅速冷去。

 

不,不,我并不想死。强大的求生欲让阿乔挣扎起来,拼命往路边爬去,身后拖出的血痕触目惊心。我想好好活下去。

 

短短几米就已经耗尽了他全身力气,阿乔趴在路边费力喘气,每一次胸膛的起伏都带着钻心的疼痛,意识渐渐模糊了。

 

昏沉中,听见几个路人经过的声音。

 

其中一个人发现了倒在路边的阿乔,便招呼朋友围过来,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有人提议叫救护车,但有人捡起了阿乔掉在一边的手机,说这手机是解锁状态,先看看三观匹配器的测试结果再说。

 

“嗨呀,这个人是喜欢吃甜豆腐脑的,以前还在网上骂过我们老家的咸豆腐脑,说觉得咸豆腐脑味道很恶心!”那个拿着阿乔手机的人嚷嚷着,“这种三观不正的人渣还救什么救,死了活该!”

 

余下的人纷纷附和,说话声和脚步声都渐渐越来越远。

 

“别……别走……”阿乔微弱地嘶喊着,声音越来越轻,越来越绝望,“求你们……别走……救救我……救……”

 

在意识彻底消失之前,阿乔最后听到的声音,是附近商场墙面上的大屏幕里传来的新闻播报:“今天是三观匹配器APP正式上线的一周年纪念日,该APP开发团队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已拥有了数亿用户,帮助更多人找到了三观匹配的同伴,深感这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对于因为信息匹配过度可能导致的负面影响,开发团队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力争尽快优化,为全体用户创造一个安逸平和、没有纷争的美好新世界……”

 

END

 

碎碎念:抱歉,大概是我心情受到国庆节快要结束的影响,这个故事不是很美好,汗。节后大家还是要打起精神来,努力工作和学习啊(有气无力的语气……)

在微信上搞了个公众号,叫做【林朵讲故事】,欢迎大家来找我玩~

每周六下午更新一个小故事,第三十四周打卡。

评论 ( 98 )
热度 ( 2851 )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