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自由之书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片神奇的童话大陆上,一位小公主诞生了。

 

因为模样十分可爱,她从出生起就受到了大家的宠爱,人人都说她以后长大一定是位大美人,会嫁给最英俊的王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嗯,童话故事里都是这样写的。

 

可是小公主却有些困惑:“如果我长大以后遇不到那个英俊的王子,或者我爱上的是矫捷的猎人或淳朴的农夫,又或者是我长大以后并没有变成大美人,那我就过不上幸福的生活了吗?”

 

被问到这个问题的大人都很尴尬,没有谁正面回答她,只是含含糊糊地说,怎么会呢,公主是一定会变得漂漂亮亮再嫁给王子的,这是童话故事里唯一的好结局啊。

 

这些敷衍的回答显然不能让小公主满意。

 

反而让她有点怀疑起来了。

 

都说我是全世界最受宠的公主,可以随心所欲想干嘛就干嘛。小公主一边从每个公主成年前都必须参加的“如何嫁给一个帅王子”培训班里逃出来,一边皱着小眉头思考着。可是明明全世界都只给我一条路走,完全感受不到所谓的自由。

 

不行,她绝不接受自己的命运就这样被安排的毫无惊喜,没有半点儿变化的余地。

 

但这个小姑娘一时也想不出什么对抗命运的好办法,只好去纠缠自己的仙女教母:“拜托,仙女教母,帮我想个办法吧,我不想人生只有嫁给英俊王子这一条路可走,我想自己把生活安排的明明白白。”

 

仙女教母很为难:“可是公主嫁给王子是我们这个童话世界最严格的规则,我身为仙女教母应该教你善良正直,不能由着你破坏规则啊。”

 

“那童话世界还有仙女教母必须要帮教女实现心愿的规则呢。”小公主机灵地辩驳道。“比起教训我,你更应该先遵守职业道德吧?”

 

仙女教母被呛得很无语,朝小公主不体面地翻了个白眼儿。

 

“你看你看,你自己也没有遵守那个什么必须随时保持优雅的破规定。”小公主笑着扑上去,抱着仙女教母的大腿祈求道,“亲爱的教母,你就帮帮我吧。”

 

“好啦好啦,真是怕了你。”仙女教母看四下无人,便偷偷附在小公主耳边说道,“我有个老朋友,虽然她名声不太好,但很有本事,应该能够帮到你。”

 

于是小公主这回不仅逃课还逃家,带着仙女教母给的介绍信偷偷离开了王宫,独自跑进幽深的森林。她费了好大力气才来到森林最深处,发现了那座传说中的巨大的宫殿,宫殿外的城墙被深绿色的藤蔓爬满,透着阴森古怪。

 

小公主有些害怕,但还是鼓足勇气,踏了进去。

 

这宫殿内部倒是比外面看起来精美干净多了,小公主沿着长长的阶梯一路上行,看见沿途的墙壁上挂着世界各地的探险照片、各种魔药和咒语的研发奖章以及让人眼花缭乱的奇妙藏品。

 

每张照片的中央都有一位戴着尖帽子的女人,笑得很洒脱,很随性。

 

而她的本尊,就正待在宫殿最顶上的那个房间里。

 

不用怀疑,她一定就是仙女教母所说的那位老友,一位很少在世人面前露面的女巫。

 

小公主以前从没见过她,但听过很多有关她的可怕传说,像是她会吃掉负心男人的心脏、毁去美貌少女的容颜,毒哑哭闹不止的小孩之类的。

 

从没人怀疑过这些传言的真假,毕竟按照童话世界的规则,女巫肯定都坏透了。

 

仙女教母却说这一切都只是谣传,而谣传的来源,只是因为女巫和其他人都不太一样。

 

“她太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了,也不会死板地遵守全部的规则。”仙女教母如是说。“尽管很多时候会被人误解,但她从不在意这些无谓的争议,只关注自己真正追寻的东西,所以她确实是我认识的所有人中,过的最自由快活的一个。”

 

究竟有多自由快活大概没人能准确的知道,但沿途那些挂在墙上的东西至少已经证明了,屋里这位女巫的人生,的确有一口气说不完的丰富多彩,自由自在。

 

而这正是小公主所憧憬的。

 

因此当女巫发现有人正站在自己房间门口时,看到的是一个双眼冒光、满脸崇拜的小姑娘。还不等女巫开口说话,这小姑娘就已经冲了过来,紧紧揪住女巫的裙子边:“请你一定要教我能过得像你一样自由的魔法!”

 

已经定好下一场出行计划的女巫本不想管这闲事,但在小公主拿出仙女教母的介绍信并使出自己最擅长的撒娇耍赖之后,不得不勉强答应了她的请求。

 

“让生活自由的魔法可是很复杂很难学的。”女巫带着小公主往楼下走时,故意吓唬道。“你这娇气的小家伙,肯定坚持不下去。”

 

小公主倒是很有信心,再三赌咒发誓表示自己一定没问题。

 

于是女巫将她领到城堡的地下室,点亮了灯,原本漆黑一片的地下室顿时一片光明,宽敞的大厅里摆满了一排排书柜,书柜上装的书比小公主先前见过的所有书加起来还要多。

 

说这里是整片童话大陆上藏书量最多的的图书馆也不为过。

 

“让生活自由的魔法是世上最难搞懂的法术。”女巫朝一脸懵逼的小公主说道,脸上挂着捉弄人的狡黠微笑,“需要你把这里所有的书都读完才能学得会哦。”

 

交代完相应事项,毫无责任心的女巫就跑出门环游世界去了。

 

至于小公主,说实话,一开始看到这么多书她是有点打退堂鼓,但既然自己的梦想是让生活变得自由,那就无论如何都得咬牙撑下去,不能当逃兵。

 

之后的日子里,天性活泼好动的小公主居然真的沉下心来,天天泡在这座图书馆里认真读书。

 

这里的藏书种类非常丰富,天文地理无所不包,每本书都是精心挑选过的经典,值得认真阅读。但鉴于人类文明实在太过浩瀚,哪怕这里只收藏经典,书的数量也实在多的可怕,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读完。

 

小公主最初开始读书时常常崩溃,曾经写了无数封信去问女巫,能不能先给划个重点,但在屡屡被拒之后,也只能老老实实一本一本读过去。

 

等读的多了,心就渐渐静了,越读越入迷。

 

在这些书里,她既看到了大家都在传说的王子与公主的幸福生活,也看到了普通百姓不为人知的辛劳心酸,还有女巫、恶魔和恶龙这些反派,原来他们也都各有各的复杂故事,不止传言里那样简单;也有许多书教会她搞懂某些科学原理,讲解要怎么解决一个问题,示范要怎么做好一件事情,展现给她无数前人智慧的结晶;还有的书是教她怎么对待别人,接纳自己,让她的心也越来越开阔,包容更多的同时,也愈发看清自己该朝着怎样的方向努力。

 

总而言之,图书馆的空间有限,但书里描绘的世界却没有边界,广袤无比。

 

小公主可以在这些书构成的广阔世界里自由奔跑,与书中或聪颖或高贵的灵魂尽情交谈,去体验真实和虚无,去发现美好和丑恶,去感受痛苦和快乐。

 

她在书中见识了世界,也拥抱了自己。

 

日子一天天过去,公主靠着信件保持着和女巫沟通读书心得,并从女巫那里得到了不少学习指导。等到这里收藏的最后一本书终于被读完,昔日调皮的小公主也长成了即将成年的聪慧少女。

 

“恭喜恭喜。”从头到尾就没怎么当面负过教导责任的女巫此时正巧环游世界归来,站在图书馆门口热烈鼓掌。“你已经学成了,可以回到外面的世界,去过你最想要的生活。”

 

“可是我从来没有从哪本书里发现能让生活更自由的魔法。”公主有些困惑。“这里甚至连一本如何当女巫学咒语的书都没有。”

 

“哦,因为我在从女巫学院毕业时把全部教材都烧了。”女巫耸耸肩,“这里根本就没有。”

 

“啊哈?”公主哭笑不得,“你这玩笑未免开得也太大了吧?”

 

“我没开玩笑。”女巫走进来,顺手拿起旁边一本书,“我一开始就说过,让生活变自由的魔法,是所有法术中最复杂最难懂的。”

 

因为生活就是这世上最不简单的难题。

 

能改变生活的魔法,既不是靠某一句单独的咒语,也没法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

 

这种魔法就藏在无穷无尽的书籍里,单靠一本书无法彻底改变某段人生,但许许多多的书聚集起来,就能帮助一个好好读书的女孩成为更好的自己。

 

无论这个女孩未来打算成为女王还是回归乡野,是嫁给王子还是爱上诗人,是管理国家还是漫游世界,是创造艺术还是烹饪餐点,是照顾子女还是帮助穷苦,只要拥有那许许多多书籍赠予她的才学和底蕴,那么当她遇到无论选择怎样的生活都总会出现的问题时,就都有勇气去面对问题,有智慧去解决问题。

 

生活不会再过多地限制她的选择,因为每一种选择,她都有办法承担的起。

 

这才是真正能让生活变得自由的魔法啊。

 

“我相信,在读完这么多书之后,你的内心已经清楚自己究竟最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女巫微笑道,“现在是时候去追求你的梦想了。”

 

接着,女巫给了公主一个紧实的拥抱,在她耳边说出自己最诚恳的教导:“未来你也会在生活中学到很多新东西,它们和你在书籍中学到的知识同样有用。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因此而停止阅读,因为生活里总可能会出现未知的难题,没办法靠自己找到答案,这个时候你就试试去多读一些书吧,或许能从它们当中汲取度过难关的魔力。”

 

亲爱的公主,无论选择怎样的道路,人的一生总会不停地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当你觉得悲伤、失望或者无能为力时,请你一定要记得,还可以翻开书籍,让它们帮你。

 

只有这样,你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魔力。

 

这就是让生活拥有自由的秘密。

 

END


我来弱弱地问一句有没有谁想来关注我的微博啊,ID是【爱讲故事的林朵】,那片儿都荒凉得快生杂草了,救救孩子吧……


《反派有话讲》系列地址:

(1)公主吻醒了沉睡的恶魔(2)配角光环

(3)晕血丧尸生存日记  (4)女巫借贷

(5)河神与龙王 (6)恶魔小姐的交换游戏

评论 ( 46 )
热度 ( 5108 )
  1.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