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凡人与天神

天神之所以能成为神,是因为被众多凡人爱着。

 

无穷无尽的爱,普通人终其一生都用不完的,剩下的爱便汇聚成了神力,让这个拥有无尽之爱的凡人,离开大地,升上天空,成为了天神。

 

因此天神是极少的,哪怕世间凡人那么多,可全部的爱能够侍奉的天神,并没那么多。

 

拥有神力的天神过得很轻松,不老不死,无所不能,无论去到何处都被虔诚的信众拥戴着。同样,失去神力的天神会很悲惨,失去尊崇,坠入凡尘,卑微如任何一个下雨天摔进泥坑的普通人。

 

所以天神很怕失去神力,换言之,他们最害怕的事,就是不再有足够的凡人来爱自己。

 

但爱这种供奉,靠谦卑乞讨是没用的。充满智慧——或者说狡猾——的天神们早就发现,想要更多凡人的爱慕,就该离爱慕自己的信众们远一些。

 

是的,让自己的形象愈发完美,同时令凡人们知晓,如此完美的形象,尊崇无比,并不是随便谁都可以接近的。

 

只有最虔诚、最恭敬的凡人才能享有靠近神明的特权,获取天神偶尔的施舍,用神力满足其内心最隐秘的愿望。

 

这可是来自天神的极大慷慨,极大仁慈,获得神力庇佑的凡人感激不尽,将这神迹编成歌谣,广为传颂。其他凡人听到歌谣,也备受鼓舞,愿意为了获取这微乎其微的好运,继续献上无限的敬爱,用以侍奉他们神力通天的神明。

 

虽然这些神力的来源,本就是凡人供奉的爱意。

 

呵呵,这不奇怪,凡人总是追寻那些看似完美无缺,却又高高在上、求而不得的东西。

 

求得越难,就越是珍惜。

 

由此这套天神与凡人间的关系便顺理成章地延续下来,年年如此,世世如此。凡人奉上火热的爱意,汇聚成天神冰凉的神力。

 

直到有一位天神,或许是因为他的心中还残留着身在人世时的温度,开始厌倦了这样的生活,也厌倦了那些隔着天地之间的距离,虚无缥缈的,单向的爱。

 

他想要回到自己的信众当中去,直接碰触爱的温度,也以同样热烈的爱予以回应。

 

其他天神都觉得他疯了,或嘲讽,或劝阻。

 

凡人只爱需要仰视的神明,却从不低头去看不如自己的蝼蚁。那些不赞同的天神说道。你若以凡人的方式爱他们,他们便不会再像爱神明一样爱你。

 

可执拗的天神不听劝阻,降临到供奉自己的神庙,出现在于此祈祷的信众面前。

 

凡人们很吃惊,也很激动。所有人将天神团团围住,只为了能俯下身来亲吻一下他的脚趾,然后淌下幸福的眼泪。

 

凡人是如此爱他。

 

这些赤诚的爱打动了天神,他决定留下来,倾听信众们的愿望,再用神力将其一一满足。

 

令病人痊愈,令姻缘美满,令财富积累,单个凡人的愿望就需要耗掉许多凡人爱意汇聚的神力,但天神并不在意。

 

这些爱本来就是从他们身上拿走的。

 

现在不过是再还给他们罢了。

 

看着凡人心愿得以满足时的欣喜,天神感到由衷的快乐,仿佛想起上千年前,当自己还只是一个凡人,却因为无私帮助他人,受到身边人爱戴称赞时的场景。

 

可如今的他已是天神,凡人们向他索求的东西,要比当年向作为普通人的他索求的更难,更多。

 

更何况,等灵验的名声传开,赶来祈愿的凡人越来越多,即使天神身上的神力来源于积攒了上千年的深厚爱意,面对无穷无尽的欲望,也难以为继。

 

天神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于是他开始拒绝凡人们无关紧要或贪念过分的请求,即使要答应的,也不像之前那般完全满足。

 

这让后来的凡人感到愤怒。

 

凭什么?我们和先来者一样爱你。后来者们抗议道。而你身为无私的神明,却心有偏爱。

 

愿望得不到满足的凡人失望而去,并发誓不再爱他。

 

献给他的爱是拿不回回报的。失望者们编出新的歌谣。我们都已经见证过了。

 

恶名总是比美誉传得更快,不肯再献上爱意的凡人是如此之多,以至于侍奉他的爱意减少得那么剧烈,让他的神力也急剧地衰减了。

 

很多时候,即使他想要帮助一位身患恶疾的老人,或者挽救一名命运凄惨的妇人,也是有心无力,只能调用微薄的神力,给予他们一点并不显眼的慰藉。

 

这引发了更多争议。

 

他看起来就像个热心肠的普通人。人们窃窃私语。而且并非完美。

 

事实上,天神本身就不是完美的,他们由凡人变化而来,即使拥有了神力,也不能帮他们抹去全部缺陷。但当他们高高在上、偶尔露面之时,仰视他们的凡人,便看不到那些缺陷,误以为神明都是完美的。

 

然后凡人们便疯狂爱上了这份完美,哪怕它只存在于他们自己的错觉里。

 

而当天神每日与他们待在一起,即使他比凡人的学识更为渊博,能力更为出众,容貌更为美丽,也总会被无数双眼睛挑出无数处毛病。

 

凡人身上会有的毛病,也多少成为跟在他身后的影子。

 

本就已开始犹豫的凡人们看着眼前这位天神,似乎自己再努努力好像也能成为他的样子,再想想那些自己永生永世也无法触碰到的完美天神,心中的怀疑终于爆发了。

 

神不该是这样的。每个人都这么说,毕竟过往崇敬神明的经验令他们真切地相信。真神远比他神秘,比他完美,而且,不会轻易接触凡人。

 

如果一位天神表现得如一个凡人,那他又哪里配得上称神?

 

几乎一夜之间,所有人都认定,他只是个冒牌货,是伪装成天神欺骗大众的普通人。谣言如决堤的潮水一般在凡人的交谈间蔓延,将整个夜晚都铺满了愤怒与怨恨。

 

这是个骗子!天一亮,原本的信众怒气冲冲地捣毁了为他修建的神庙,将天神从神庙中揪出来推倒,朝他啐道。你骗走我们的爱,只为了让自己成神!

 

天神倒在地上,漠然地抬头。

 

那些唾弃他的凡人中,也有曾受他帮助的人。

 

突然天降大雨,众人纷纷散去。雨水浇在倒在泥坑里的天神,蒸发走所有热切,冷漠又凉薄,仿佛这是来自其他天神的嘲笑。

 

你若以凡人的方式爱他们,他们便不会再像爱神明一样爱你。

 

这雨一连下了许多天,失去神庙的天神找不到庇护之所,四处流浪,狼狈不堪,感到身上最后一丝神力也在迅速流逝。

 

时至如今,哪怕他心中还怀着对凡人们的单纯爱意,也没有哪个凡人肯回应他了。

 

珍贵的爱意,当然只能献给高贵的真神。

 

直到某天傍晚,雨终于停了。落魄的天神不知道自己究竟身在何处,只能无力地靠坐在路边的台阶上,看着眼前的凡人们来来往往,生活还如往常一样。

 

事实上,任何一位天神的陨落都不会对凡人产生真正的影响。

 

总会有新的凡人获得更多的爱意,然后汇聚成神力,成为新的天神,受凡人敬仰。

 

已经几乎没有神力的天神抬起头,看见天边铺满绚烂的紫霞,如饱满的爱意在熊熊燃烧,那么炙热,那么美丽。

 

恰巧有个小姑娘抱着花盆路过,眼泪挂在她可爱的脸蛋上,而盆里是一株死去的植物。

 

天神站起来拦住她,施展最后一点神力让枯萎的植物重生,枝叶舒展,绽出花蕾。

 

啊,它居然活过来,还开花了。小姑娘欣喜道,笑容里满是快乐。太谢谢你啦!难道你是能听到凡人心中愿望的天神吗?

 

天神笑着点点头。

 

随即消失在晚霞映照的风中。

 

END


碎碎念:先给朋友看了这篇文,朋友表示,我们永远也无法让别人眼中的自己和我们想要的自己成为一个人。那还是当我们心中的自己更重要吧,至少我是这么想的,哈哈。

每周六下午更新一个小故事,第四十六周打卡。


《神的临摹本》系列故事地址:

(1)小画手与菜鸟画神 (2)许愿者与灯神 

(3)神不语 (4)外卖小哥与哭包雨神

(5)少年与花神 (6)小职员与云神

(7)作曲家与歌神 (8)盲人与光神

评论 ( 45 )
热度 ( 156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