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杂谈】关于角色的软肋

有个常见的故事场景,当两名原本关系不算密切的角色独处时,若其中一方向对方展露出了自己的“软肋”,两人的关系往往会迅速升温。


我一开始认为,这样做代表了展露软肋一方对另一方的信任,人只有对自己信任亲近之人才愿意展露软肋,而另一方也通过这种行为感受到了对方的信任和亲近,于是两人间的善意互相传导,感情得到提升。


后来又想到,“软肋”本身,也是可以吸引人的。


因为很多“软肋”的本源,来自于角色内心最美好的部分,譬如善良、亲情、爱情、梦想等等,但现实的残酷将这些美好禁锢住了,美好落了空,然后才化作了角色的“软肋”。


举个例子,假若某角色的软肋是Ta与父亲的关系恶劣,那这个软肋的本源,就有可能是Ta很看重自己与父亲的亲情,或者曾经满心崇拜着父亲,又或者是憧憬着建立幸福的家庭。


总之,需要Ta心中确实还有爱,这份软肋才能成立。


对人展现这份软肋,也意味着告知对方,哪怕我表面上冷漠无情,但实际上,我心里还是有纯净柔软之处。


很多“软肋”之所以为“软肋”,不是因为它不好,反而是因为它太好了,单纯无瑕,受不得伤害又无力自保,角色只能将它藏在内心深处,作为自己的珍宝,唯恐被人偷盗损坏。


所以当这块“软肋”被角色主动展露给另一人时,对方不仅会被这份信任和亲近打动,同时也很容易为这份珍宝所散出的耀眼光芒倾倒。


若能善用“软肋”这个元素,确实能很好的拉近角色关系。


当然用来毁坏角色关系,效果也是一样的好,哈哈哈。


PS:有些角色的软肋源于他们的恶念,比如某人曾做了坏事,提心吊胆害怕被别人发现,这也是一种软肋,但本文意在讨论能提升角色关系的软肋,对于这种恶意满满的软肋就不多讨论了。

评论 ( 9 )
热度 ( 1576 )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