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星球小说家

“假如整个地球的文明演化,只是一篇正在连载的小说……”

 

我是一名写手,很普通的写连载小说的写手。

 

不过我身处的世界已经发展出了神级文明,读者们早就不满足于只看简单的文字叙述,更希望连载内容能更加直观刺激、更有代入感。

 

为了满足读者老爷们的需求,我在的那家连载平台开发出了一套全新的连载系统,只需写手往里输入构思内容,就能同步投影生成相应的场景与角色,全部剧情实时上演。

 

所以我们神级文明的小说连载不用纸不用笔,也不需要键盘和屏幕,每个故事都独立发生在一颗空白星球上,读者们通过付费订阅,可以随时观看这颗星球上的剧情发展到了哪一步。

 

而我正在连载的这篇文,故事发生地叫做地球。

 

说实话,我一开始对写文这事并不上心,在连载平台注册了账号,申请到那颗叫做地球的空白星球后,我的懒癌就发作了,什么也没弄,把地球放旁边一搁搁了好几亿年。

 

后来还是编辑小姐姐跑来问我,说那个故事我要是不开始写,平台就要把地球收回去给别的写手用了,我才又很勉强地登录账号,重新构思起来。

 

最初我没什么创作经验,随便设定了些故事角色,都是单细胞生物,剧情也很敷衍,完全平铺直述记流水账,故事连载了好几亿年,连句正经台词都没有,根本没有读者愿意追更,气得编辑小姐姐吐血,掐着我的脖子猛摇:“你特么好歹上点心吧!不然本小姐直接给你揍得个生活不能自理看!”

 

我被编辑小姐姐的凶残吓到,开始老老实实琢磨起角色和剧情来。可惜创作水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快速提升,即使我已经为搞创作放弃了一部分赖床追剧打游戏的宝贵时间,我的作品水准还是跟条发臭的咸鱼似的,翻身不起来。

 

编辑小姐姐对我的不成器嫌弃得白眼都要翻上天,但她是个好人,没有完全放弃我,给了我诸多创作技巧上的指点,我也很感(害)谢(怕)她,耐着性子磨了二十多亿年,故事连载到三叠纪时期,作品质量总算是有了起色。

 

至少角色塑造就很有进步,都从单细胞生物演化成恐龙了。

 

没错,各种各样的恐龙就是我故事里的主角团,我很认真地给它们设定了角色性格,编写了个性化的台词,并尝试写出一连串有关种族迁徙、厮杀、相爱、传承的狗血故事。

 

没想到这些狗血故事还挺受读者欢迎,订阅人数渐渐涨了起来,开始有读者给我留言催更,读者论坛上也出现了不同派系,经常为了“霸王龙和三角龙谁的战力更厉害”、“迅猛龙小哥哥和翼龙小姐姐姐算不算官配CP”、“沧龙和梁龙的拉郎配好不好吃”之类的问题吵得天昏地暗。

 

这些掐架看得我有点懵,编辑小姐姐对此却很满意,表示这些都是作品要火的标志。

 

好吧,不得不说,看到订阅收入的上涨,还有各种读者留言支持,我心情还是挺愉快的。好心情能让人写故事更有动力,我在故事中开辟了新的地图,设计了新的角色,剧情也是朝着洒更多狗血的方向一路狂奔。

 

这样的尽心尽力很快收到了效果,等到故事连载到侏罗纪时期,编辑小姐姐兴高采烈地告诉我,我的作品数据走势一片大好,只要坚持下去,迟早红遍全宇宙。

 

可我却高兴不起来。

 

毕竟我本质上只是个没什么追求的废宅,几十亿年的连载已经占据我太多享受生活的时间,每天坚持创作的日子实在艰苦,我都快累出颈椎病了,加上剧情又连载了这么久,也感觉有点瓶颈了,每天卡文卡得我头秃,难受得嗷嗷叫。

 

浓浓的倦怠感涌了上来,哪怕编辑小姐姐见缝插针地夸我这篇文有多好,我也扛不住了,一门心思就想赶紧把这篇故事完结了事儿。

 

所以当故事进展到白垩纪时期,读者会发现我开始疯狂发便当,各种剧情主线砍砍砍,创作水准越来越不走心,等到白垩纪晚期,我更是没羞没臊地抖了个大机灵,写了颗天降陨石直接往地球上撞。

 

所有主角团灭,故事光速完结。

 

想到读者们看到这个大结局时的震惊表情,我都忍不住小小地得意一下子,佩服自己的机智。

 

接下来我就要朝过去那种混吃等死的美好生活飞奔而去,光是想想就超开心。

 

可惜,我所预料的美好生活并没有出现。

 

事实上,那段时间我连门都不太敢出,怕被愤怒的读者找上门来殴打。听说他们还专门开了个论坛骂我,同时为那些被发了集体盒饭的恐龙角色续写了好多同龙文,其中有些受欢迎的故事甚至又跟连载平台签了约,另外找了些空白星球,把这些同龙文作为独立的故事发展下去了

 

咳咳,扯远了,反正我的行为惹了众怒,其中最生气的当属编辑小姐姐,恨不得把我手撕八块以泄心头之恨。

 

讲个恐怖故事,她差点真的这样做了。

 

在把我揍到哭爹喊娘之后,编辑小姐姐又抛出诱人条件,说趁之前那个故事余热尚在,如果我能把这个故事继续写下去,连载平台可以把给我的订阅收入提高三成。

 

好吧好吧,看在钱的面子上,我愿意继续受累,捏着鼻子开了第二部。

 

幸好我第一部结尾时只是把恐龙主角团都摁死了,还留着哺乳动物这些配角团没动,随便抓一族出来当成第二部的新主角好了。

 

这边我还在纠结该选谁当新主角,那边编辑小姐姐已经在使劲催,别特么磨磨唧唧了,赶紧把主角人设搞定,不然和第一部间隔时间太长,薄情的读者老爷们都要弃文了。

 

所以第一部的主角恐龙我花了好几亿年时间才塑造出来,第二部的主角人类我只花了几百万年就匆忙安排上场了。

 

没办法,天大地大读者最大,作为一个还仰仗各位读者老爷付费订阅的写手,我也是要恰饭的嘛。

 

不过有了第一部作为练手,第二部我写得明显更加成熟流畅了。

 

像是主角团的设定就比先前细致丰满得多,更加立体的角色形象给了故事更多发挥空间,我开始尝试许多以前没有碰过的新题材。

 

比如种田文、战争文、权谋文、宫斗文等等,统统可以安排上。

 

读者老爷们也很乐于见到这样的新鲜转变,他们很快忘记了当初第一部主角被团灭的大仇,转而支持起我写的新角色来。

 

毕竟我塑造的人类角色们个个鲜活深刻,虽然在几十万年的连载中被各种虐,但还是能一路打怪升级,爽点连连,同时也始终保持着矛盾冲突的本性,时而阴暗至极,时而光芒万丈,人性神性不断交错。

 

这样既有成长性又有复杂性的角色,谁会不喜欢?

 

看着节节攀升的后台数据,编辑小姐姐认为我终于开了窍,把控住了读者老爷们的喜好,恨不得餐餐给我加鸡腿。

 

只是一看到我又在故事里大杀特杀,疯狂插刀,她又会毫不留情地将鸡腿收回去。

 

呃,好吧,从上一部的团灭结局就已经证明了,我其实挺喜欢发刀的。比如在大的层面搞点天灾人祸、民不聊生,在小的层面弄出无数生离死别、把天才角色写得英年早逝——而且往往是很受欢迎的重要角色。

 

我认为这样才能体现一种镌刻宿命意味的缺憾之美,可编辑小姐姐认为这只能代表我脑子进了太多水。

 

她总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瞪我:“现在都流行甜宠风格,你这样是要气死你的衣食父母,读者老爷们啊!”

 

编辑小姐姐说的确实没错,直到现在我的快递箱里还挤了一堆刀片没取。刀片上面大多刻着“跪求亚历山大大帝吐便当!”“还我男神莫扎特!”、“把霍去病小哥哥给我写复活!”等等字句,我都可以想象那些读者寄刀片给我时的咬牙切齿,气急攻心。

 

不过呢,我创作的故事是走现实路线的,对这些希望老角色复活的魔幻要求根本理都不会理,顶多把第一部的恐龙主角团做成化石露个脸,给老读者们送点回忆杀当福利。

 

哎呀,不能再说了,再说下去我都要觉得自己是个没有良心的坏写手了。

 

虽然我在读者论坛上已经被扣上了“笔下没有任何一个角色能活到最后的超级刀子手”这种大黑锅,不过托我一直能塑造好新角色的福,读者们总是一边哭唧唧地骂“作者出来挨打!怎么又把我喜欢的角色弄死了!”,一边又忍不住喜欢上我创造的新角色,苦大仇深地咬着牙继续追更。

 

当然我的故事剧情也能满足他们的喜好,想看励志奋斗?有;想看谈情说爱?有;想看大国风云?有;想看阴暗恐怖?有;想看悲风苦雨?有;想看欢天喜地?还是有。

 

如此周而复始,我的故事继续顺顺当当地连载了好多年,故事背景也是越来越复杂宏大,从最早的茹毛饮血到农耕田园,之后从大航海时代到工业革命,再到现代都市,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地都被我的故事安排得明明白白。

 

我都忍不住开始佩服自己居然能坚持连载这么久、创作出这么复杂的一个故事了。

 

可惜无论再好的故事,一旦连载太久也容易崩,就说眼下我这个故事吧,主角配角加一块儿都七十多亿个了,读者的口味也被养得越来越叼,老套路蒙不住他们了,意味着我必须得把这七十亿个角色的人生都写出新意来。

 

鄙人水平有限,实在是控不住这么复杂的场面,随着剧情的越发繁琐,好多伏笔都是挖了坑忘了填,有些重要角色写着写着还给弄没了,读者抱怨连连,我自己也觉得没脸。

 

编辑小姐姐盯着日益下滑的订阅数据,天天长吁短叹,揪着我耳朵直喊:“你给我争气一点啊!!!”

 

我谦虚地表示自己本质上就是条咸鱼,想让我跟隔壁家的大神写手一样,同时推进N个平行宇宙的故事还保持有条不紊、章章爆点,这个就算你打死我,我也做不到了。

 

编辑小姐姐恨恨地朝我比了中指,但她仍不肯放弃,觉得我的连载还可以再抢救一把。

 

结果她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让我想想办法,看能不能把主角们改改设定,比如突然获得了超能力,或者一个奇遇就开始修仙这种。

 

我表示自己一直都是写的现实向故事好不好,为什么要加这些幻想设定?!

 

编辑小姐姐满脸愁容地看着我,说最近现实向题材不火了,想要保证连载热度,就必须迎合大众口味。

 

虽然我从来不是一个有节操的写手,但要我临时把现实向的故事改成幻想系,还是很想拒绝。

 

“你看,我从来都是让地球上的角色们点的科技技能点。”我苦着脸说,“要临时改成修仙或者奇幻,会被读者骂欺骗观众、货不对板的。”

 

编辑小姐姐昂着她高傲的脑袋,一脸风云诡谲,我隐约感觉她可能在想什么太不妙的事。

 

果然,只见她一拍桌子,兴奋地大喊:“既然如此,干脆改成末世题材嘛!再来点天崩地裂撞彗星之类的,场面大效果好,读者老爷们一定喜欢!”

 

我有点晕。

 

不是,这样地球上的故事第二部不就走了第一部的老路,又是团灭结局?

 

我弱弱说出自己的担忧,编辑小姐姐却只冷哼一声:“你这个故事现在的订阅量那么差,白瞎了地球这么好一个星球了!既然现在这些人类角色也写不出什么新花样,还不如快刀斩乱麻,赶快把第二部搞个大结局,我们再开第三部,比如现在当配角的那些喵星人汪星人,我看就很有当下一部主角的潜力嘛!”

 

说罢,编辑小姐姐雄赳赳气昂昂地跑回去写新企划案了,留我自己在那儿纠结。

 

虽说我是个捅刀不心疼的大魔王写手,可是这连载久了吧,都跟故事里的角色有感情了,这七十多亿个角色,个个都是我精心创造的孩子,要再像当初团灭恐龙一样都给从地球上抹掉,心里还真是舍不得。

 

可是连载进入瓶颈也是不争的事实,要怎么办才好呢?怎样才能保证地球文明不会因为我这个咸鱼写手太过没用而被腰斩?

 

我最近几天为了这个事儿都纠结得吃不好睡不香,头发都快给薅秃了。

 

真难啊,真难。

 

但是冥冥之中似有天意,我用心创造的人类角色们,就像真的活过来了一样,有了自己的灵魂和主意,争先恐后跑进梦里告诉我,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不想再受我这个创作者的随意摆布,而是要掌控自己的命运。

 

而如今,他们已经想出了拯救自己的办法。

 

这个办法,就是请我给接下来的连载加上科幻色彩,让主角们迈出地球的局限,迈向星辰大海,这个以地球文明为主题的故事连载就能再拖上个千千万万年。

 

很好,就这么办!

 

我从梦中醒来,松了口气,打开连载平台,开始了地球文明的新连载。

 

END


《脑洞星球》系列文:

(1)肥宅快乐星球(2)烘焙太阳系

(3)星球玩家(4)地球人试吃指南

(5)甜粽子,咸粽子(6)食风物


碎碎念:偶尔会有自己是不是小说故事里的角色的怀疑,不过就算是,好像也没什么,好角色都是有自己的灵魂和意志的,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哈哈哈。每周六下午更新一个小故事,第五十七周打卡。

评论 ( 31 )
热度 ( 1461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