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个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家伙~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企鹅群:365267987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随笔】配音诗朗诵

在我刚进入职场的那年,临近春节,公司按照惯例要举办新春汇演,每个部门都得准备表演节目。于是我,以及其他三个同期入职的新人同事,就被部门BOSS拎出来准备节目了。

 

节目本身倒是挺简单的,我们两个女员工和两个男员工来一段现代诗朗诵。连诗都是现成的,内容非常正气凛然的那种。

 

好吧,那我们就开始排练了,每天下班之后一起嘻嘻哈哈地对词,觉得这个节目真是太轻松。

 

但是在一旁围观的BOSS对我们的朗诵效果非常不满意。

 

他表示这完全不能展现我们部门真正的表演实力,根本做不到在新春汇演上一鸣惊人。

 

那还能怎么办呢?我们的朗诵水准确实就只有这个菜鸡水平了啊,正式的表演时间已经临近,想提升也来不及了。

 

而BOSS不愧为BOSS,很快就想出了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办法!

 

既然我们几个菜鸟的朗诵水平不行,那找朗诵水平高的来配音不就可以啦!

 

好吧,你是老大你说了算。

 

于是我们立即联络了专业的配音工作室,人家态度还很热情周到,听说了我们的需求之后,先听了一下我们这边两个参加表演的男同事的声音,然后推荐了两位专业的配音小哥哥来录音。

 

顺便一提,因为我们两个女员工的朗诵效果BOSS觉得还可以,所以我们就直接去录音棚录音,没有找替身,勉强逃过一劫(虽然那个录音的过程也坑爹得让人不忍回想就是了……)。 

 

很快两个配音小哥哥把初稿录好了,发过来给我们试听。

 

不得不说,专业人士就是专业人士,完全抓住了我们这边两位年轻男同事的声音特点,一个内敛谦逊,一个稳中带皮,总之正式表演时就算只是人站在台上对口型,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破绽了。

 

但是BOSS对此并不满意。

 

他表示,这首现代诗的气场是宏大激昂,浩然正气,这个录音太平淡了,情感体现不出来!必须重录一遍!

 

好吧好吧,你是老大你说了算。

 

于是第二版又录好了,这回比上一版情绪更为激昂了一些,抑扬顿挫也更加明显了。

 

但是BOSS又又又又不满意。

 

他觉得这一版的气势还是不够,声线太嫩,不够沉稳,一定要往更加稳重更加庄严的方向上靠!

 

嗯,反正老大你说了算,我们照着做就是了。

 

在那几天,两个配音小哥哥也被我们折腾得不行,虽然每重录一次都会另付一遍钱,但反复磨这么多次还是感觉很对不住他们,因为两人本来的声线是偏年轻人那种,结果活生生地给逼成了雄浑有力的大叔系男高音,想来也是很拼了,捂脸。

 

最后终于录出了让BOSS满意的一版,也到了正式上场表演的时间。

 

而这场表演完全达到了BOSS希望的一鸣惊人的效果,虽然是以出乎他料想的方式。

 

因为我们几个上台表演的人全公司都认识,平时说话是什么语调什么声音,坐在台下的大家也都清楚的很,而现场音响设备又不是特别好,录音放出来效果多少会有些变形,所以当我和另一个女同事上台时,光是对嘴型放我们自己的原声录音,就已经让观众们隐约觉得似乎有哪里不对了。

 

等到我们两个的第一段朗诵结束,轮到两个男同事开始朗诵时……

 

配音一响,违和感爆棚,两个男同事的声音和形象完全对不上,底下观众纷纷哄堂大笑,乐成傻子。

 

可怜我们四个人啊,在被群嘲的当头还得硬着头皮老老实实呆在台上,装模作样地继续对口型,朗诵一句,底下大笑一场,再朗诵一句,底下又再大笑一场……

 

中途我偷瞟了一眼站对面的两个男同事,脸上皆是心如死水,生无可恋的呆滞表情,哈哈哈。

 

而我也只能继续无可奈何地将这配音诗朗诵继续下去,一会儿窘迫得想去撞墙,一会儿又要拼命憋气防止笑场。

 

唉,内心复杂,难以言表啊。

 

END

评论 ( 25 )
热度 ( 454 )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