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最近关于写作的一些想法

(1)能真正写好的东西,永远是写作者自己带着热爱去写的。强行去写自己不热爱的东西,一开始就会比真正热爱它的创作者落后很多,而且这种差距不是一点半点,很难追平。


(2)但写自己热爱的东西,和能将其写好的技巧,是两码事。热爱只是一个良好的基础,若光靠热爱而没有长期刻苦的技巧磨练,那也成不了事。


(3)若写作初衷是“我有能力做好很多事,因为热爱而选择了写作”,那努力之后写出来的东西大抵不会太差;若写作初衷是“因为我什么都做不好,所以才选择了写作”,那这只是在逃避生活罢了,对写作本身也缺乏基本的认识和尊重。


(4)高质量的输出依赖大量高质量的输入,你没法靠看一堆烂作品写出好作品,看再多都不行。同时输入不应只局限于看虚拟的作品,过好真实的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修行。


(5)长期坚持学习和磨练,能提升你的整体写作水平,但它不能保证你的每篇作品都一定比上一篇更好,毕竟这还和灵感、状态有关,偶尔写得不如人意也很正常,不必太过担忧。


(6)即便一篇文写烂了,倘若有心总结反省,也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但不必强求自己必须马上把这篇文改好,这种感悟收获也可以体现在下一篇文或者更后面的作品里。


(7)将脑洞写成故事就像一个赌石的过程,原石切开来的结果可能是珍贵的美玉,也可能平庸的杂石,但这些都是只有切开之后才能知道的,不去切开,就永远不会有真正的结果。


(8)最好不要总是重复写自己已经擅长的东西,这会让人路越走越窄,读者也将很快对没有新意的作品失去兴趣,不断开拓自己的创作边界是有必要的,虽然痛苦,但也很爽。


(9)这世上不存在什么所谓的“写作速成法”,写作是一门系统且精妙的手艺,急于求成不可取,把它当做想成为医生律师工程师一样,多花心力慢慢学慢慢练吧。


(10)不过绝大部分写作初学者会倒在慢慢磨练的中途,因为用爱发电会导致吃不上饭,而成天为吃饭发愁的人又很难静下心来好好写东西,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的。


(11)把写作当业余爱好和当成职业是完全两回事,就像一个人自己做饭味道还不错,并不意味着这个人就有资格去餐厅当专业厨师,二者之间要求差别巨大,千万别想当然。


(12)被读者夸奖是很美好的事,可若是沉迷于此,也容易演变成自以为是的灾难。有个预防方法就是坚持阅读高质量的经典作品,分得清好坏,也就更容易掂量自己。


(13)在塑造角色时,有时可以适当收起上帝视角,不必做什么审视评判,就只是站在角色身边,观察他们,描述他们,还原他们本来的模样,效果或许能让人惊喜。


(14)自己写东西耗费了大量心力,这不能算别人一定要来阅读来喜欢的好理由,自己写出真正的好作品,这才是被读者认可的最佳理由。


(15)写作不是一件必须早早着急的事,人生那么漫长,只要心中惦记,随时可以捡起。闲时与之为伴,忙时各自安好,这般滋味也是妙极。

 

以上是我这段时间在写作过程中的一些想法,总结于此,仅供参考,切勿迷信。

评论 ( 60 )
热度 ( 3133 )
  1.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