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限定心愿

一个普通人在路边遇到一个长着纯白翅膀的天使,天使手里捧了个箱子,说来碰碰运气抽个奖吧,免费的。

 

普通人将信将疑地抽了一张奖券,上面写着四个字:限定心愿。

 

他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天使解释说:这是送你一个能在限定时间内实现的愿望,愿望的内容没有限制,你想要什么都行。

 

只要那确实是你内心最想要实现的愿望。

 

普通人想了想,问道:我是个没有名气的网络写手,没写出过什么好作品,平时在网上发文看的人也很少,能不能用这张奖券帮我实现写出好作品的愿望?

 

天使微微一笑:你不必问我行不行,奖券会随着你的心意自动生效。                       

 

普通人还有些懵,手机突然响了一记提示音,打开一看,是他昨晚刚更新的连载下有条新留言,夸他写的不错,有意思。

 

看到留言的普通人不太敢相信,看向天使:这抽奖还真的有效啊?

 

天使说:当然,奖券会依从你的心愿把奖品逐步兑换完的,兑换期限是一年,我中途会来回访三次,祝你中奖愉快。

 

说完这话,天使就扇动着洁白的翅膀飞向天空,消失不见了。

 

***

 

其实普通人还没搞明白自己究竟得到了什么,满心疑惑地继续走他的路,像过去一样老老实实看书、写作、发文、被窘迫的生活搞到头秃。

 

可那次抽奖看来确实是有效的。

 

因为在那之后几天,他每次更新的点击量都提高了,评论也比之前多了起来,大多是夸他写得不错的。

 

这能证明我的作品质量变好了吗?普通人对此拿不太准。

 

不过看到有人肯夸自己,留言的也都是正常的真实用户,不是水--军或者僵尸粉,这个从来没有过多少观众的普通人还是很高兴。

 

本来他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透明,又没什么别的本事,在这次莫名其妙的抽奖之前,已经落魄到快要放弃。

 

现在来了这些肯定的留言,哪怕他对这些留言究竟是因何而来感到不太踏实,可他还是选择相信,相信这是上天的示意,是鼓励自己应该坚持写下去的证据。

 

很多时候,犹豫不决的人其实只是想找个能说服自己的理由而已。

 

靠着这种鼓舞,普通人扛起了生活里的种种不如意,继续写了下去。大概他的确是有些才气,又写得认真勤恳,情况在一点点好转,点击量和留言也越来越多。

 

当然主要都是夸的。

 

夸的人越多,便越有动力写;写得更多更好,夸的人自然也就越多了。

 

这算是个良性循环,普通人从中很是受益,一段时间之后,他把原本想要坑掉的一篇连载文完结了,评论区一片鼓掌好评。

 

比起那些大神写手,这只能算小场面,但身为普通人的写手对此已经很满意了,面对第一次前来回访中奖感受的天使,他也非常感激。

 

他对天使说,我本来都以为自己在搞创作这条路上没有希望了,谢谢你的雪中送炭,在我陷入低谷的时候拉了一把,我才能有勇气振作,继续向前。

 

天使笑了笑,说能帮到你真是太好了,祝你中奖愉快。

 

说完这话,天使又飞走消失了。

 

***

 

普通人开始用心构思起下一部作品,而这回的情况居然比先前更好,他的新书一开始连载便收获很多好评,看着日益增长的订阅和留言,普通人忍不住愉快地勾起了嘴角。

 

即便他知道这样的变化跟那次神奇的中奖脱不了干系,也对自己目前的创作水平是否当得起这么多夸奖感到心虚,可对作品的的骄傲还是稍稍压过了那一点点心虚。

 

看看文章底下那些留言吧,都是在夸他的,夸他构思巧妙,夸他文笔非凡,总之是怎么好听怎么来。

 

好听的话听得多了,原本没什么自信的普通人也就渐渐多出几分底气。

 

这些读者的认可都代表市场对我作品质量的肯定,我应该更有自信一些的。普通人这样想着,决定暂时按下最初的疑虑。

 

就算作品质量的提升含有运气成分,可这样的好作品确实是他自己写出来的,谁也不能否认。

 

在这种自我认可的激励之下,普通人写得更勤快了,每次更新都能收获满满的赞美,顺带着还有了一些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订阅收益。

 

只是来看文的人多了,众口难调,留言当中批评的声音也多了起来,这让普通人的体验不那么完美。

 

不过他对此不太介意,因为心里也清楚,自己的写作水平还说不上有多绝妙,缺陷问题都是有的,有人不喜欢太正常不过了。他还是愿意相信自己的水平在稳步提升,不然每次更新也不会有那么多热心读者变着花样来论证他的文写得有多好。

 

看着那些有理有据、热情洋溢的夸奖,普通人心中不禁有了几分飘飘然,心想搞创作哪能讨所有人喜欢,如果有人骂我,那说明我确实有了热度,不然谁有空理我。

 

只要夸他的人一直在变多,就说明他的大方向没错。

 

事实也符合他的预期,之后一段时间里,他的连载反馈依旧热烈,阅读量一路走高,并且随着忠实读者日益增多,会有更多人去翻看他过往的作品,而那些曾无人问津的早期作品居然也得到了不少夸赞,这让普通人很高兴,甚至有些得意。

 

他本来觉得自己过去是因为写得不好才备受冷落,现在看来,其实他一开始就没有比那些知名写手差多少,只是以前缺了把作品放在大众面前的机会,得不到应有的肯定罢了。

 

他想,原来自己一直以来都是很有才华的,如今终于到了大放光彩的时候。

 

所以第二次天使来访时,普通人仍然对天使表达了感激,只不过措辞比第一次微妙了许多。

 

他感激的是中奖让他的作品有机会被更多人看到,然后得到相衬的评价,令他的努力和天赋都没有白费。

 

天使挑了挑眉,微笑着问普通人这就是他最近对中奖的体会?

 

普通人表示自己中奖时许愿是写出好作品,这确实帮他在许愿后提升了一些写作水准,也一度让他很心虚,担心这一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倘若没有中奖,完全靠自己的实力是根本撑不起那些夸奖的,等奖品兑换的期限一过,又会被打回原形。

 

但现在看到过往的作品也能获得这么多肯定,他终于放下疑虑,对自己的实力彻底放心了,同时他也意识到,那次中奖的本质不是对一无是处者的雪中送炭,而是对自强不息者的锦上添花。

 

简单地说,就是金子注定要发光,而中奖只是帮他把发光时间提前了。

 

天使对此不置可否地笑了笑,说了句祝你中奖愉快,又像先前那样飞走不见了。

 

***

 

普通人还在继续写他的连载,说实话,这连载真的挺火的,已经上了连载平台的热门榜单,各项数据都很好看,留言区的赞美之声源源不断。

 

到了这个阶段,普通人已经不再认为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了,这个称呼对他而言是种错估,他不喜欢,所以连在这个故事里也不能再用“普通人”来称呼他了。

 

他更希望自己被称为“大神”。

 

好吧,那就这么叫吧。

 

大神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个天才,因为像其他作者抱怨的什么没有灵感啊、水平时高时低啊、抓不准读者口味啊、保证不了更新频率啊、卡文卡到抓耳挠腮还头秃之类的问题,从来没有在他这里发生过。

 

或许是有神力加持的缘故,他总是能轻松完成每日的连载,随便写写的文字品质就很高,读者反响都很热烈,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哪怕大神有时候自己都觉得某些篇章平淡无奇或者是出了漏洞,但它们最终都会神奇地演化成神来之笔,被读者将那些平淡与漏洞诠释为巧妙的隐藏伏笔,精准的前后呼应,绝佳的人生隐喻。

 

总而言之,在忠实的读者眼中,他的作品完美得不行。

 

那有没有批评的声音呢?当然也有。

 

其中一些批评还相当尖锐,毫不客气地指出大神的作品平庸无奇,近期的水准更是一再滑落,根本配不上这些赞誉,读者的过分吹捧实属捧杀。

 

这话大神可不爱听。

 

市场都证明他的作品有这么多人喜欢了,那他就是厉害有水平,至于那些不喜欢的,他们算老几?肯定是有人嫉妒他的下笔如神,天资过人,故意来找茬的。

 

大神不认为自己有听这些愚蠢意见的任何必要,光是它们的存在就已经很碍眼了。

 

还好这个问题没有困扰他太久,随着赞美声的不断高涨,那些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少能传到他耳朵里,在它们引人注意之前,就已经被铺天盖地的赞美声淹没,根本传不出来。

 

大神对自己目前的处境相当满意。

 

轻轻松松就能写出好作品,日常反馈都是读者们的高度认可,连载的收益也不少,还有影视公司对他正在连载的作品表示出了做影视改编的意向。

 

身为写手的人生巅峰,莫过于此。

 

而这一切都要拜当初那次神奇的抽奖所赐。

 

虽说一年的期限快到了,但大神对此并不担忧。他早想明白了,即使哪天心愿实现的日期截止,他的写作水平不再上涨,已经写出来的好作品也不会消失,它们能带来的名利也都还是属于他的。

 

而且事实证明他在抽奖之前本来就写得不差,即使以后不靠抽奖效果加持,单靠自己真实的实力,那新作品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大神心里很踏实,也很庆幸。

 

世上有才华有实力的人何其多,但大多还是得走不少远路弯路,熬过漫长苦日子的,能像他一样年纪轻轻便靠运气得到认可,不必怎么费劲就已挣到第一桶金,从此以后人生一片坦途的并不多。

 

说起来,他还真有些感谢那次抽奖呢。

 

以上便是大神第三次面对前来寻访的天使时所表达的感谢,虽然说言语间的态度颇有些不以为然的傲慢,但天使毫不介意,反而笑得很开心地祝他中奖愉快,然后拍拍纯白的翅膀飞向天空,消失在了天边。

 

***

 

天使没有再去寻访这位中奖者第四次的打算,因为一年期满,这次的抽奖活动已经结束,那后续如何都与天使无关了。

 

反而是这位中奖者主动跑来第一次遇到天使的十字路口,硬拉着天使不让走。

 

天使对于对方粗鲁的拉扯动作微微有些皱眉,不动声色地将其甩开,换上礼貌的微笑询问有什么事吗?

 

这位曾经的中奖者,此时却没有了早先的意气风华,而是很沮丧,很消沉。

 

因为他发现中奖的期限一到,自己作品下所有的夸奖留言,便像退潮的海水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原先沉在海底的批评却统统露了出来,

 

这令他有些慌张,虽然中奖期限到了,可自己的作品一个字都没有变,质量还和之前一样,为什么一夜之间读者的反馈完全转了向?

 

在他又试着更新一些章节之后,情况变得更糟了。

 

原先那些拼命夸他的死忠读者们还在,可他们不再夸赞,而是纷纷表示最近更新的质量也太差劲了吧,完全看不下去啊。

 

他更慌了,赶紧收起过去的随便态度,努力想要写好一些,可就算拼尽全力绞尽脑汁,写出自认为质量已经提升很多的篇章,读者们的态度还是越来越差。

 

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觉得他写得烂。

 

不仅是更新烂,连带着这部作品先前已写好的部分,还有过去的完结作品,都很烂。

 

在有读者第一次发出“不知道为什么之前的我竟然会觉得这些文写得很好”的感慨之后,无数人发出了类似的感慨,并纷纷以曾经喜欢过这样的烂作品为耻。

 

于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前阵子还风光无两的爆红写手,如今却像个可悲的小丑一样,不再有夸赞和订阅,有的只有批评和嘲笑,无论去到哪里,收到的都是恶言恶语。

 

他很绝望。

 

所以才会急忙来找天使,问自己中奖时明明许的是写出好作品的心愿,就算奖品兑现时间到期了,那已经写好的作品也不该变差,更不该把他先前的写作水准也一并收走啊?

 

天使安静地看着对方语无伦次地抱怨了一大通,直到对方崩溃得再说不出话来,才眯着眼睛笑道:我一开始就告诉过你,奖券会随着你的心意自动生效,因为这次抽奖的奖品是限定心愿。

 

而所谓限定心愿,不只是限定实现的时间,也包括限定这个愿望在人心中的位置。

 

只有真正排在第一位的愿望,才有资格被实现。

 

无论中奖者口头上怎么说,又或是表面上怎么想,对于心底最重要的愿望都无法说谎,即便是骗过了自己,也骗不过这次抽奖最严格的兑换规则。

 

天使伸出手,点了一下对方的左边胸口,说让我来听听你最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答案挺简单明白的,虽然这位中奖者确实也想要优秀的小说作品,高超的写作技巧,但这些并不是他最想要的东西。

 

他心底最渴望的,是被众人夸赞的快乐。

 

这才是真正的奖品。

 

所以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无论他在中奖前还是中奖后写了什么,总是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夸奖。至于他实际的写作水平,实际上一开始就很普通,中途因为受到激励有了些许进步,不过后面很快又因为他的自我膨胀而掉了下去。

 

可惜那时候只有无穷无尽的夸奖包围着他,又没有及时自省,便产生了自己无论写什么都是神作的错觉,误以为自己是落笔成神的真大神,而不是尚需努力的普通人。

 

等到奖品兑换时限一到,这些夸赞自然也就消失了,留下的只有那些随意写出的平庸作品,根本吸引不了人,这让过去那些将他捧上天的夸奖显得特别讽刺。

 

眼下他的作品口碑已然崩盘,原本还在洽谈中的改编计划通通泡了汤,好不容易起来的订阅数都毁了,再难有什么收益。至于先前积累的那部分收入,也已被对未来态度过度乐观的他大手大脚地挥霍掉,不剩下什么了。

 

仔细算下来,他实际拥有过的东西,确实只有被众人夸赞的快乐。

 

得知真相的普通人气得浑身发抖,对着天使怒目而视:你这个卑鄙的骗子!

 

可天使只是无所谓地耸耸肩:难道不是因为你先欺骗了自己?

 

普通人气急,一把揪住天使的衣领怒吼道:你为什么要这样捉弄我,让我沦为众人的笑柄?!这样做对你有什么好处?

 

天使一点都不恼,也没有丝毫愧疚的意思,脸上反而浮出一丝愉悦之意:其实没什么好处,还很麻烦,但我就喜欢看你们这些凡人自作自受的蠢样子,这让我很愉快。

 

这话听得普通人抡起拳头就要揍天使,可拳头还没来得及砸下去,自己却先吓得退后了几步。

 

因为面前的天使突然变了样子,原本纯白的翅膀渐渐染成了一片漆黑,头顶上的光环也换做了一对尖尖的角,身后还长出了带钩的尾巴,分明就是个恶魔的模样。

 

年轻人感到了绝望:原来你根本不是善良的天使,而是狡猾的恶魔。

 

恶魔轻巧一笑,纠正道:你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我同时兼职天使和恶魔,只不过每次我在抽奖中要扮演哪一种角色,全是由中奖者自己来决定的。

 

***

 

望着那人离去时失魂落魄的背影,恶魔忍不住多想了些。

 

要说这个人有没有才华?其实是有一些的,如果按照最初那个还算踏实的态度坚持下去,可能某一天会脱颖而出,也可能不会,毕竟出名是门玄学,既要看努力看天赋又要看时机看运气,这些事都是说不准的。

 

不过如今讨论这些可能性也没有意义,因为结果已经确定了。

 

他注定没戏。

 

倒不是因为才华消失了,也不是因为如今遍地都是的恶评,而是他已经不可能再静下心。

 

一个曾经体验过全世界都是赞美之词的可怜人,哪里扛得住全世界都是嘲讽挑刺的巨大压力呢?虽说能顶住这种压力逆风翻盘的厉害人物也不是没有,可普通人之所以只能是普通人,不正是因为他做不到吗?

 

呵呵,当然无论后续如何,都不管恶魔的事了,这只不过是无数次抽奖过程中一次有趣的小插曲而已。

 

于是恶魔收回视线,退回到路口边上,将身后那对漆黑的翅膀抖了抖,它们便换成了最初的纯白色,看着那么美好无暇,那么纯良无害。

 

既可以是友善慷慨,也可以是算计欺骗。

 

而下一个经过这个路口的普通人,仍然会遇到一位手捧盒子的天使,朝着自己微笑发问:来碰碰运气抽个奖吧?免费的。

 

END

 

碎碎念:虽然平时很喜欢看大家夸奖我写的故事好看,但我也知道,自己还写得不够好,必须继续努力才行,千万不要因为获得一点认可就自以为是,写这个故事算是提醒一下自己,也希望大家都能看清自己的心,踏踏实实地生活啊。每周六更新一篇小故事,第八十周打卡。

新开的小故事系列《纸笔中的迷宫》地址:

(1)小画手和小写手(2)如何捕获一只画手

(3)小透明和大太太(4)小画手与菜鸟画神 

(5)咸鱼回收站       (6)故事小姐

(7)刀先生与糖小姐(8)种脑洞的小写手

评论 ( 52 )
热度 ( 1982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