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许愿之城

我曾在某年过生日的那天遇到过一个陌生人。

 

当时是接近傍晚的时候,我正站在小城中心街道上的蛋糕店外,对着柜台里满目琳琅的生日蛋糕样品犹豫不决。过了一会儿,我感觉落到身上的光线被遮住了,抬头一看,身边不知什么时候站了个个子挺高的成年男人。

 

他的脸我从来没见过。

 

陌生人很快便发现我在偷偷打量他,还主动向我行礼问候,惹得我脸上发烧。

 

你也是来买生日蛋糕的?我试探着发问。

 

他摇摇头:我来买愿望。

 

这话听着可让人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才好,幸好蛋糕店的伙计正从柜台里探出头来问我要订做哪一款,我急忙转过身去,胡乱指了指其中一个,以避开接不了话的尴尬。

 

但选完之后我又马上后悔了,刚才选的那款蛋糕似乎没有旁边那款好。懊恼让人忘却怯懦,于是我气鼓鼓地盯着这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陌生人,暗自把大半责任都怪罪到对方身上。

 

大概是我的表情实在太傻气,男人眯着眼睛露出笑。这让我更加生气了,双眼瞪的发涨。

 

男人勉强把笑意憋了回去,朝我摆摆手:不如你再帮我选一个蛋糕,和你刚刚那个换?

 

好吧,这个提议让我感觉稍微好了那么一点点。

 

不过一起站在柜台外等待蛋糕做好的间隙依然很沉默,我和这个陌生人好像也没有太多的话好说。

 

又等了一会儿,男人主动开口了:你想好吹蜡烛之前要许什么愿望了吗?

 

当然。我点点头。你呢?你有什么愿望?

 

他应该是回答了,但我没记住具体内容,因为那没什么要紧的,更重要的是他接下来的话:但这是要交换给别人的愿望。

 

嗯?我困惑地盯着对方。生日时许的愿望不都是自己想要的吗?

 

男人偏头微笑:但在我家乡,所有人许的愿望最终都只会实现在别人身上。

 

这为接下来的聊天找到了话题。男人告诉我,在他的家乡,大家过生日时许的愿望,都不属于自己,而是会实现在城里另一个人身上。而作为回报,许愿人也会从全城无数的愿望当中得到一个,成为实现这个愿望的人。

 

比如一个小姑娘过生日时想要一只小狗,得到小狗的却是隔着两条街外的那位老太太,但只要再等上一阵子,小姑娘就能获得楼下新婚夫妇所希望的那趟短途旅行。

 

那多糟糕!我惊呼道。失去了愿望的人该有多难过。

 

偶尔是会觉得有些遗憾。男人耸耸肩。可如果有谁一定要靠某个愿望的实现才能过的快活,那才是真的可悲。

 

这个模棱两可的回答并没有完全打消我的疑虑,我的思维还陷在对那座城市居民的同情之中:但这样大家得到的都不是自己最想要的东西。

 

可是会得到别人心中很珍贵的愿望。男人不紧不慢地解释道。在我家乡,这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

 

所以在那座城里的每个人都会懂得珍惜,即使是自己轻易拥有的东西,却很可能是另一个人无论怎么努力都求而不得的愿望。

 

倘若希望自己小小的愿望被珍视,又怎么忍心随意贬低别人的。

 

这些解释让之前涌动在我心中的同情退下去不少,但我很快想提出了另一个想法:如果是我,就不要把靠自己努力就能得到的东西许进愿望,总要自己多试试看,免得被别人白白占了便宜。

 

男人又笑了起来,一开始我以为他是在笑我的小家子气,可仔细看看又不太像,因为这次对方的笑里好像多了点赞成的意思。

 

我真是搞不明白他在笑什么,只能讪讪地挠挠脸。

 

不过啊,每个人都总会有一些无论自己怎么努力都实现不了的愿望。男人停住笑,表情比之前要更认真。这种时候,我们也会把它许进要交换给别人的愿望里。

 

为什么?我不明白。

 

男人抬起头望着天上飘过的云朵,话好像不是在对我说,而是在对离的很远的,不知道是谁的那个人在说:有些愿望,虽然你注定不能拥有它,但能知道它确实存在,也挺好的。

 

直觉告诉我这句话里可能藏了个故事,但比起追究这个故事是什么,我倒是有了一个自认为更聪明的想法:难道就不可以两个人商量好,直接交换愿望吗?

 

男人将目光收回来看我,笑着摇摇头:当然不行了。

 

愿望的分配是随机的,有可能是被送给城里任何一个人,无论是许愿者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没人能掌控它的去向,也不可以利用它来投机取巧。

 

只有带着惊喜的愿望,才是真正的愿望。男人这么说。

 

我失望地叹了口气。大概是为了安慰我,他又说道:只有一种特例,两个人的愿望是可以互相交换的。

 

正好这个时候,伙计拿了两个做好的蛋糕出来,分别交给我和那个男人。我如愿以偿得到了自己最想要的那一个,而男人拿到的则是之前我随手指的那一个。

 

不过看他的表情,对那个蛋糕依然是满意的。

 

这倒是让我更加相信,或许他对待随机分配到的愿望也是这个态度。

 

见他提着蛋糕朝我行了告别的礼,转身要走,我楞了一下才回过神来,赶紧朝他喊道:你还没告诉我可以互相交换的愿望是什么呢。

 

他停住脚步,转回来看我,笑的双眼又咪成了两条线。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对方回答的声音也沉浸在夕阳的余晖中,被晚风吹拂得特别温柔。

 

唯一可以互相交换的愿望,就是你爱的人,也希望和你在一起。

 

然后他便提着蛋糕离开了。虽然我后来每年过生日都会去那家蛋糕店,可惜再也没有能碰到过他。

 

而我也早已不记得在当年的生日蛋糕烛火吹灭之前,自己究竟许了什么愿望。

 

多半是根本没有实现,所以才不记得吧。

 

不过没关系。

 

在这个世界上,或许有一个人,正用心地替我守护着它呢。


END

评论 ( 47 )
热度 ( 62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