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学者与湖神

学者最初遇上湖神时,它还不算完全的湖神。

因为它的躯体连着大海,是广阔海湾的一部分。

但学者认为它在许多年后会脱离海岸,成为一处巨大的内陆湖。

最初湖神是不相信的,因为独立的神格很难得,而它正好又非常自卑。

但学者弄了好多勘测,做了好多研究,用各种各样的证据告诉它:“会有一天,你将成为一位真神。”

“真的吗?”还没有神格的湖神弱弱地问。

“当然是真的了。”学者笑眯眯地扬了扬手中的论文,“我相信。”

这对一个对前程倍感迷茫的预备神而言,是莫大的安慰。

于是它有点儿脸红:“那你要等着看我变成湖呀。”

学者答应了,并遵照约定,守着它等了好多年。

但这些日子相比一处海湾变迁成一个湖泊的时间,就像一滴水汇入湖面,连半点涟漪都激不起来。

有一天,白发苍苍的学者很抱歉地说:“对不起,我可能等不到了。”

半吊子湖神很着急:“那怎么办?”

学者偏着脑袋想了一会儿,有了主意:“这次,只能换成你来等我了。”

湖神觉得这办法不错,它有足够的时间,能等很久。

“别忘了回来的路。”湖神关心地叮嘱道,“我会一直留在原地等你的。”

学者笑着点点头,跟它挥手告别。

之后的许多年里,学者都没有再出现,而原本连着海湾的大洋也随着地壳变迁,退的越来越远,终于再也看不见。

一个巨大的内陆咸水湖形成了,湖神也变得名副其实起来。

它非常开心,很想和学者分享自己的喜悦。

但学者都没有出现。

没关系。它安慰自己。我慢慢等。

这一等,就过去了好多年。

湖神周围的伙伴来了又去,带来不同的风景,或者是莽莽荒原,或者是茂密雨林。

不同场景里的气氛是不一样的。有时物种繁多,喧嚣不堪;有时寸草不生,万籁俱静。

但所有这些对于对于湖神而言,并不只是表面看上去的样子。

因为等待中的思念,总是让它在身处寂寥时忘却寂寞,遇到热闹时却感到孤单。

不知不觉中,时间又过去了很多。在这段数不清的日子里,地壳抬升的越来越高了,注入湖泊的水量在减少,流失的却越来越多。

“跟我一起走吧。”最后一位离开的河神对它说,“我带你回大海。”

“谢谢,但我不能走。”湖神摇摇头,“我答应了别人要在原地等的。”

河神叹了口气,离开了。

只剩湖神。

还有周围死气沉沉的戈壁滩。

湖里的水在酷热天气中逐渐蒸发,湖神的躯壳越来越小。

在最后一滴水消失前,湖神回想起学者离开时说的话,突然明白了他当时的心情。

对不起,我等不到了。这次,只能换你等了。

又过了很多年,有一位年轻的学者踏入一片高原,湖神曾等待过的地方。

但这里已经没有湖了。

干涸的湖床之上,凝结了一层厚厚的盐晶,雪白的耀眼。

年轻学者暗自感叹自然之力的奇妙,令远古的海洋被包入内陆,又蒸发殆尽,历经亿万年的等待,才创造出这般奇景。

不过当他忍不住抹了一粒盐晶,放在舌尖的瞬间,却被悲伤攫住了心。

因为,那是眼泪的味道。

 

END

-----------------------------------------

《神的临摹本》系列文地址:

(1)旅者与风神(2)登山者与山神

(3)笛手与河神(4)过客与石神

(5)盲人与光神(6)学者与湖神

(7)宇航员与星神(8)祭品与月神

(9)祭司与暗神(10)永生者与死神

(11)衰人与穷神(12)失眠者与梦神

(13)作曲家与歌神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小故事杂货铺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以上两个专栏主题均为原创奇幻童话小故事,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


评论 ( 47 )
热度 ( 1058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