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鬼公子(中元篇)

中元节的夜里,街上并不是没有人的。

 

恰恰相反,云城的水巷子旁,熙熙攘攘都是人,差不多跟元宵节一般热闹。

 

只不过人们手中拿的不是花灯字谜,而是香烛纸钱,一家家在河堤上各自围成小簇,给逝去的亲人烧了去。来晚的人家,甚至很难找到合适的位置。

 

而在桥头上的少年郎看来,本来人已不少的巷子就挤的更满了。

 

身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捉鬼师,这么多游魂鬼魄集中出现也是第一次见到。

 

可惜浑身的本事都施展不得。年轻人将装满法器的褡裢往背上甩去,往桥墩上随意一倚,闲的发慌。

 

中元节既是鬼节,日落之后,鬼门大开,平日里只能规规矩矩呆在地底冥府的寻常鬼魂也能上至人间,随着性子自在游荡,从在世的亲人那里得些贡品纸钱。

 

而按捉鬼师的行当规矩,这天夜里,谁也不能对过节的鬼魂出手。

 

满街的游魂却都捉不得。年轻的捉鬼师叹了口气,从怀里掏了个酒葫芦,刚无趣地灌了两口,便见不远处有一叶乌木舟,朝桥洞方向悠悠驶来。

 

舟头站了位白衣公子,温润如玉,丰臣俊秀。等到船离桥近了,桥上的低头,船上的抬头,两边目光正好对个正着。

 

船上搁了盏青光灯笼,公子身后却无半分影子。

 

原来是位鬼公子。

 

那公子微微一笑,捉鬼师竟然怔了一瞬。鬼里也有生的美的,他知道,但要么是带着几分死气沉沉,不然就是阴森森的幻象,从未见过有好看成这样的。

 

好歹身为捉鬼师的定力还在,他很快就回了神。可到底收不住少年人的好奇心性,又探头多看了两眼。

 

平日里见到鬼魂在人间游荡,不是忙着念咒就是赶着画符,这样闲暇以待的机会倒是难得。

 

鬼公子也不恼不慌,船就靠桥洞外半丈远的岸边停着,任捉鬼师的目光落在自己身上。直到对方先觉得不妥当,讪讪地别开视线,像是等着他快从桥洞下经过。

 

可等了半响,也不见鬼公子有离开的意思。

 

捉鬼师有点生疑,干他们这一行的,无论法力还是精魄与普通人终究有些不同,普通鬼魂见了多是避之不及,少有淡然如此的。于是又转过头去,刚想出口质询,没曾想却被对方抢了先。

 

“好巧。”鬼公子开口道。

 

声线如林间涌泉,清冽非凡。

 

巧什么巧?捉鬼师被这话弄了个措手不及,满脸都是疑惑之色。鬼公子笑了笑,接着说:“今日相遇,你我正好是斗不成的。”

 

呵,原来这鬼也是懂行的。捉鬼师暗自想道,心中竟突然轻松不少,便朝那鬼公子唬道:“也就今夜才动不得你,过了今日,全云城的妖魔鬼怪见了小爷我都得绕道走。”


语调里满满都是少年人才有的自傲。


鬼公子笑了笑,只问道:“就你一个人?”

 

捉鬼师转转眼珠:“你不也是?”

 

一人一鬼都笑了。

 

或许这段谈话开始的有些莫名其妙,但毕竟就这样开始了。对于捉鬼师而言,既然此刻并无相斗的急迫,反正闲着也无趣,他很乐意与这只鬼聊上一聊。

 

“你怎么不去见你的家人?”他问。

 

其实鬼节出来的多是离世不久的新鬼,心中放不下对在世亲人的执念。为了化解他们积攒的怨气,了却未了的心愿,天庭才允许冥府鬼门一年一开。

 

鬼公子摇头:“我只有一个弟弟,但已分别多年,即使再见,恐怕他也认不出我来了。”

 

捉鬼师刚想说兄弟之间怎么会认不出来,但转念一想鬼公子衣着古朴,像是前朝的样式,恐怕已离世多年,那他的兄弟理应也早不在人间。

 

仿佛看穿了捉鬼师心中所想,鬼公子开口道:“我弟弟已转生不知多少世了。”

 

通常已没有亲人在世的鬼魂也该很快重入轮回,不过偶尔也有少数鬼魂迟迟未能投胎转世,仍在人世间游荡飘零。

 

无人祭拜,无人挂念,这便是俗称的孤魂野鬼。

 

捉鬼人自幼便是孤儿,熟悉独身一人的滋味。他抬头看看对面河堤上那些正享用着家人祭品的鬼魂,再回头看看鬼公子与那一叶扁舟,于是扬了扬手中的酒葫芦,往下抛去:“那我请你喝酒。”

 

鬼公子伸手接了酒葫芦——只有在中元节,鬼魂能直接碰触人世的馈赠之物——也不嫌弃,直接放嘴边灌了一大口:“好酒。”

 

既然都喝了酒,话自然也就能说的更开,鬼公子便跟捉鬼师说起自家兄弟间的往事来。

 

当年兄弟俩本都各有本事,不分伯仲,却是谁也不服谁,明里暗里都要斗上一斗,终日争执不休。终于有一日,两人间的争斗波及他人,铸成大错。官家要治兄弟俩的罪,弟弟却独自把罪名都扛了下来,被判了重刑,远行服役,兄弟间从此再未能相见。

 

说到此处,鬼公子顿了顿,叹道:“我这些年一直在寻他。”

 

“那就不好找啦。”捉鬼师提醒道,“中元节里出来的鬼,能见的亲人只是在世的。若你弟弟已投胎转世,那你们间的缘分也就尽了。”

 

鬼公子望他一眼,默然片刻,轻声道:“我只想对他道声谢。”

 

还有歉。

 

但捉鬼师却突然朗声笑了起来:“以前听教我的师父说,每个鬼转生前,只要喝了那碗孟婆汤,有什么仇什么怨都够洗刷的干干净净。天道如此,就是不想让人人都带着往日的仇怨过日子,而是该像我这样,管他什么前尘旧事,当下过得自在快活才最要紧。”

 

说罢,他趴在桥栏上,望向鬼公子:“倘若你弟弟知道你为此事记挂这么多年,就算心肠是铁石打的,也该化了。”

 

鬼公子听了这话,一时间神色复杂,但很快又平静下来,淡然一笑:“听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

 

“像你这种事啊,我见多了。”捉鬼师耸肩道,“世间诸多厉鬼幽魂,多的是被放不下的执念扭曲了心性,趁你清明还在,该放下的就放下,赶紧选个好日子,投胎往生去吧。”

 

鬼公子笑而不语,只是喝掉了葫芦里的最后一口酒。

 

此刻天边已隐约可见曦光拂动,鬼门将阖,各色鬼魂急急忙忙朝桥这边涌来。

 

原来这一年的鬼门,便是这座桥洞。

虽然千万鬼魂挤过,但却始终为鬼公子所站的小船留出一片空旷,仿佛有道不知名的结界被划定于此。在鬼流几乎消失之际,鬼公子才仰头看向捉鬼师,笑道:“谢谢你的酒。”

 

语毕,他所立的那艘乌木舟又开始顺着水流往桥洞下漂去。捉鬼师站在桥一侧,直到看见船身进入桥洞,又转身靠向桥的另一侧。

 

一叶空舟穿过桥洞,漂远了。

 

船头灯笼的青光已熄灭,旁边静静摆着一只酒葫芦。

 

END

 

----------------------------------------

 

无责任番外

 

鬼公子一迈出门框,蒙在鬼门间的那层青光便立即熄灭,通道闭合,再无通达的可能。

 

一位判官带着几个鬼差迎了上来,态度颇为恭敬:“今年中元节竟然劳烦殿下亲临巡视,属下惶恐。”

 

鬼公子不以为意,轻笑道:“若本君不走这一趟,倒也寻不着他的下落。”

 

判官见他心情不错,又听到这话,便壮着胆子问:“可是那位殿下的去向有了眉目?”

 

鬼公子点头:“当初我与他争这冥府之位,斗的天地不宁,以至于人世也受了波及。天庭怪罪下来,他却抢先把罪名都揽了过去,甘愿受罚,转世去人间历劫,弄得我心中好生愧疚,以为他必定是吃尽苦头,过的艰难,没想到……”

 

说到此处,鬼公子冷笑一声:“被公务琐事拖累的是我,他反倒过的逍遥快活。”

 

这话锋转变的太快,判官也不好多言,只能惴惴地陪在一旁。

 

不过鬼公子似乎也并不在意判官的反应,更像是自言自语:“干点什么不好,偏要去当个驱鬼的。还好大的口气敢劝我放下,这混小子自己都被孟婆灌了满满一罐子汤,还不是惦记着跟我作对。”

 

听说话的意思,是恼怒。

 

但听说话的语气,却是宠溺。

 

这下判官更不好揣测对方的心思了。

 

而鬼公子则朝他吩咐道:“最近去云城捉拿游魂的鬼差少派两队,要是那边的土地神来求援治什么狐妖山精,也都暂且压一压。”

 

“这……”判官一时语塞,“……这云城岂不就乱了?”

 

“乱不了。”鬼公子狡黠一笑,双眸间闪过一抹亮色。“就是有人得多受点累,快活不起来了。”

 

语毕,鬼公子甩甩衣袖,笑盈盈地走了。

 

唯留下判官一脸懵钝。

 

END

--------------------------------------

《云城旧事》系列文地址:

(1)鬼公子(中元篇)

(2)鬼公子(中秋篇)

(3)流水浮灯(又名狐妖与道长)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林朵的故事杂货铺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微博号:爱讲故事的林朵

评论 ( 49 )
热度 ( 43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