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时光之城

我曾遇到过一个年纪很大的陌生人。

 

当时临近傍晚,我正坐在小城钟楼对面的长椅上,无聊地盯着钟面上的巨大指针慢悠悠地转着圈,直到遇上一个整点,报时的钟声响了起来。

 

然后,我听到一个苍老的声音:时间总是过去的很快。

 

说话的人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坐到了长椅的另一边,看起来年纪很大了,头发胡子都是白色,脸上皱纹刻的很深。

 

我下意识地往边上挪了挪,不仅是因为自己之前从未见过他,更多的是因为和岁数太大的老年人说话容易让人产生压力,他们所剩不多的时光消耗的很快,催的人有些着急。

 

虽然我的举动显得无礼,但对方没有介意,反而朝我露出微笑。

 

那笑容很恬然,又很厚实,年轻人是笑不出那种感觉的,因为是以衰老的面容做底子,但并不会令人反感。

 

今天晚霞很美。他和和气气地说。

 

我点点头,面对这样一个慈祥的老人,原本从心中腾起的戒备很快就散了:其实今天的朝霞更好看。

 

错过了真是可惜。老人朝我眨眨眼。如果是在我的家乡,就能把时间调回早上,看看它是什么样子。

 

我诧异地盯着他,不明白这话的意思。

 

老人向我解释,在他生活的那座城市,城里每个人在成年之后,老年之前的那段时光,所经历的时间是可以随自己心意往前调的。比如一个四十岁的中年大叔,可以让自己的时间倒流回二十岁的年轻小伙子,再把从二十岁到四十岁之间的二十年重新过一遍。

 

我猜自己当时嘴巴张的肯定够塞进一枚鹅蛋。

 

这怎么可能呢?我一脸迷惑。

 

老人看向钟楼顶上那面大钟:指针既然可以正着转,当然也可以反着转。

 

好吧,假定这位老人没有骗我,那我猜住在那座城里的居民是很幸运的,因为他们的生活拥有了反悔的机会,不会像我吃早餐时笨手笨脚将盘子打翻,却只能干望着躺在地板上的煎蛋叹气。

 

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人,他哈哈大笑起来:倒是可以这样。

 

他的笑声提醒了我,这个想法好像太小家子气,于是我努力思考了一会儿,提出了一个大计划,假设城里的某个居民,一直庸庸碌碌地过活,是不是也可以把钟表上的时间倒转几十年,重新来过,干成一番大事业?

 

老人点点头:很多人的想法和你一样。

 

哇哦。我很羡慕。那你家乡的人一定都很成功。

 

但这次老人却摇头了:这样尝试的人很多,真正成功的人却没几个。

 

我不理解:为什么?

 

即使时机重来,许多人也总是会犯下相同的错误。老人回答。很多时候,改变自己要比改变时间更难。

 

这话我听得不是很明白,毕竟我又从来没把自己的时间往回拨过哪怕一秒钟。不过我还是没有放弃找出更好可能性的努力:那也可以等到彩票开奖的时间,记住中奖号码,再返回买彩票之前的时间去买啊。

 

没想到老人又摇头了:连时间都变了,谁又能保证开奖的号码不会跟着变呢?

 

想法连续被否定,我不由得有些气恼,偏过头去看远处的夕阳。夕阳的光线仍然稍微有点刺眼,令人只能眯起眼。但到底已失去了最耀眼的力量,很快它便嵌入了地平线,一点一点地虚弱下去。

 

这场景令我心下一动,开始怀疑起老人各种说法的真实性。

 

每个人把时间往前调的次数有限制吗?我问道。

 

没有。老人回答。

 

这下我心中的怀疑差不多可以算是被证实了,气呼呼地鼓起了腮帮子:你果然在骗我玩呢!

 

老人看着我:怎么了?

 

假如时间真的可以无限制地往前调,那你的家乡应该根本就不会有人变老才对。我笃定地说道。等到快变老的时候,大家都会希望自己再变年轻啊。

 

老人心平气和地等我说完,才又接过话:可那样你就会失去用时间换来的东西。

 

我觉得他可能又要狡辩,脸上提防的情绪流露的很明显,抱起双臂看他怎么继续说,可他却反而先来问我:如果你今天遇上了喜欢的人,同时又因为犯错丢了工作,那你会想要退回到昨天去吗?

 

我刚想回答那就退回昨天也可以,又想起老人先前关于彩票的那段解释。

 

退回昨天,意味着工作可能不会丢,但喜欢的人,也不一定能遇到了。

 

见我犹豫着没回答,老人淡笑道:真要做起选择来,就会发现过去的每一天,可能都有舍不得的东西。

 

或许是一位心仪的对象,一个新生的孩子,又或者是一段愉快的假期,一场惊险的考试。过去的时间都凝结在了它们当中,若推翻了流逝的时间,这些东西,也不能保证继续存在。

 

这选择很难。老人轻声说道。但拥有比时间还珍贵的东西,才是最幸运的。

 

我看着他的白发白胡子,还有脸上深深的皱纹,突然就相信了,他没骗我。

 

后来我们似乎又聊了些什么,但如今早已经记不清,就记得聊到最后,天已经黑了,老人起身向我道别,还是笑着。

 

那一瞬间,我想通了,为什么会有人即使老了,也有不输年轻人的美好笑容。

 

因为,满满一生的幸运时光,都藏在里面了。

 

END


评论 ( 31 )
热度 ( 824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