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鬼公子(中秋篇)

 今年的中秋夜很难得,正赶上天朗气清,星稀月明。

 

云城城郊边的莲合山顶上一处废弃多年的道观此刻便成了赏月的好去处,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来的游人多是携亲带友,随便找处干净地方便席地而坐,月饼果品摆上一地,或行酒令,或吟歌赋,欢声笑语好不快活。

 

更有会做生意的小商小贩,趁着这里人气旺足,从山下扛来了酒水吃食售卖,荷包里赚得不少铜板。

 

但人群之中有个年轻人,偏偏无亲无伴,既不饮酒,也不唱歌,肩上负着一挂长褡裢,绕着道观内外走动了一圈又一圈,唯有不时仰头望月的举动,才算是跟这节庆勉强沾点边。

 

待到子夜,游人渐渐都散了,年轻人也跟着往道观门外走,但他不是要下山,而是停在门槛外,挡住一个正欲迈腿往外走的小贩。

 

“这位小哥,劳烦让让。”驼背的小贩客气地作着揖,背上扛了个大大的酒葫芦。

 

年轻人扭头望了眼最后一名从山径拐弯处消失的游人,沉声道:“你想走?”

 

声线冷冽,如冰融水。

 

“哎呦,瞧你这话说的。”小贩笑道。“这山上就剩我们两个人了,还留在这儿做什么?”

 

“你数的不对。”年轻人虽然也笑,但笑却是冷的,同时右手朝胸前褡裢中伸去,“这山上只剩了一个人。”

 

电光火石之间,几枚青芒便已是利箭脱弓,直直朝那小贩飞去。那小贩动作倒也敏捷,左闪右躲,悉数避过。几枚青芒生生插入身后石阶,光泽弱去,原来都是刻了咒的竹符。而小贩背上麻绳方才被那芒锋擦断,原本绑牢的酒葫芦落了地,咕咚咕咚滚下门外石梯。

 

“你这也太不讲理了!”小贩眼见心爱的酒葫芦摔远了,不由得双眼怒瞪,“不过数错个数就要动手!”

 

年轻人轻哼一声,也不多废话,右手指间拈出一张纸符:“恶鬼,你是要自己现形,还是要尝尝这定魂符的滋味?”

 

小贩脸色变化一阵,突然笑了,不再佝偻腰背,伸手掀了头上斗篷,顿时红光大盛,刺的年轻人也不禁微微阖眼。

 

再睁眼,他面前站的便不是之前那个寻常小贩,而是个挺拔青年,满脸的神气活现:“我长得又不丑,还怕你看?”

 

这青年华服锦袍,英气逼人,竟是位翩翩贵公子的模样。

 

可惜朗朗月光下,身后却印不出半寸影。

 

原来这位贵公子,也是位鬼公子。

 

年轻人有片刻恍然,连指间竖立的纸符都塌了下去。纵使身为一名经验老到的捉鬼师,也从没见过世间有哪个鬼魂能生的鲜活如此,生机满溢。

 

鬼公子见对方面色有异,笑的更加得意:“从来没见过小爷我这么好看的吧?”

 

捉鬼师被这厚脸皮激的立即回神,左手一翻,满怀符咒如盛莲散瓣,朝对方席卷而去:“再好看也不过是只鬼!”

 

“喂喂。”鬼公子皱起眉头,长袖一挥,那漫天落英便被收拢成堆,散落在青石板上,没了锋芒,“鬼怎么啦?鬼就活该低人一等?”

 

捉鬼师见自己的符咒轻易便被化解,心中暗叹这鬼言谈举止看着吊儿郎当,竟然还是个底子厚的,立马收敛轻敌的大意,冷声呵道:“人鬼殊途,若要论什么公道,也只能怪你来错了地方。”

 

说话间,捉鬼师已双手结印,掌面间霎时青芒大作,涌出雾气般的波涛,气势汹汹,铺天盖地。鬼公子见青色巨浪袭来,赶忙连退几步,却还是被那青光附住脚底,没过全身,罩的动弹不得,脸色也跟着憋的发青,但嘴巴仍不闲着:“我就喜欢中秋节出来看个热闹,沾点人气,不行啊?”

 

“不行!”捉鬼师双手还结着印,暗自施力,可对方挣扎的厉害,耗掉他不少元气,脸色便很难维系之前的平静,言语间也稍了点燥气,“天地有序,是鬼就该回自己地方老实呆着!”

 

鬼公子察觉缚住自身的力道正在收紧,微微皱眉,屏住呼吸片刻,猛然一记吐纳,浑身青华便被碎成光屑,转瞬即灭。年轻的捉鬼师也被这反弹的力道震倒,鬼公子趁机转身欲走。

 

“休想逃!”捉鬼师执念起来也甚为可怕,连喘气的功夫都不停歇,立即起身追击,满褡裢的法器、符咒通通往鬼公子身上招呼,一时间,废弃道观里处处青光绽放,飞沙碎石,真是热闹的很。

 

鬼公子被撵的满场子跑,不时被身边腾起的青焰燎掉发丝衣角,模样有些狼狈,可眉眼间藏的全是乐子:“你本事还不小。”

 

而捉鬼师此刻正忙着投石划阵,若干浸过符水的黑耀石子落地成圈,将对方去路封的严严实实。听了鬼公子这话,虽然手上动作片刻不停,嘴角还是略微上扬:“算上你,我收过的鬼就满一千只。”

 

捉鬼师一旦收满千鬼,修成神格,便能羽化升仙,荣登天界。

 

多少捉鬼师终其一生求而不得的殊荣,而面前这位,年纪轻轻,便已只离正果一步之遥。

 

只待今夜收了鬼公子。

 

“当真?”鬼公子听了这话,突然面色一振,不再躲闪,转身正面迎上。只见他十指微屈,召出朵朵橘红鬼火悬浮于空,映得面部轮廓越发英挺,“看来你我今夜必须得认真对上一场了?”

 

此刻捉鬼师的面色已在争斗中逐渐泛了红,汗粒粘在额间,虽不复初始的清冷,却愈显犀利。他将肩头空了的褡裢推到地上,自腰间抽出一把青木剑,双眸同剑锋一道发亮:“总归得分成胜负来。”

 

之后的对战可谓精彩,一人一鬼都是高手,谁也没有掉以轻心。青木剑在主人手中使得流水行云,几乎擦着鬼公子腰间而去。与此同时,鬼火如猛虎扑食,利齿划过捉鬼师前臂,撕扯出狭长的痕迹。

 

月色之下,他们避让,回旋,进攻,虚晃,碰撞,如此反复,时而分别,时而重逢,青芒红焰交织一体,光彩四溢。

 

到底还是鬼公子技高一筹,逼的捉鬼师的青木剑脱了手,剑身空中连旋几圈,插入地面。两手空空的捉鬼师按住受伤的前臂,今夜第一次蹙起眉头。

 

鬼公子也停住动作,问道:“要不要认输?”

 

捉鬼师望了眼正被乌云遮蔽的圆月,面色复杂的很:“假若我说不呢?”

 

但凡入了收鬼这一行,自是知晓落败于厉鬼的下场。但若距离升仙仅差一步,那不甘终究是免不了的。

 

“哎,你这样让我好为难。”鬼公子挑了挑眉头,左手一挥,先前跌落石阶的酒葫芦自动飞他入手中,被拔掉了红缨盖子,“倘若你肯认输……”

 

捉鬼师冷笑道:“求来的苟且偷生,我会稀罕?”

 

“我话还没说完。”鬼公子自顾自地灌了一口酒,“我是想说,倘若你肯认输,我就让你收了去。”

 

捉鬼师双目微睁,一时竟接不上话来。

 

而贵公子索性席地而坐,把酒壶搁在身旁,伸了个懒腰:“反正我迟早也是要回冥界的,不如卖你个顺水人情?”

 

捉鬼师这一行收鬼,初衷只是为了将在人间游荡的鬼送回冥界投胎转世,维系天道轮回如常运作,而不是非得将其打的魂飞魄散不可。

 

除非这只鬼已经堕入魔道,危及四方。

 

捉鬼师抬眼看了眼对方,一边盘腿坐地上“咕咚咕咚”地灌着酒,一边还笑咪咪地盯着自己。

 

哪有半点入了魔的样子。

 

大概也是真的疲乏了,捉鬼师叹了口气,走出去几步捡起自己的青木剑,别回腰间,也在贵公子身边坐了下来:“酒分我一半。”

 

说是请人分酒,但动作上却毫不客气,直接就把酒葫芦夺了过去。

 

鬼公子瞪了他一眼,追问道:“你这算认输了?”

 

可对方没回答,而是喝了一大口酒,反问道:“你来人间是想了结什么事?”

 

世间游魂,多的是因为心头还有放不下的牵挂,捉鬼师见得多了,但以往他收鬼只求做事干净利落,对那些恩恩怨怨从未上过心。

 

鬼公子又将酒葫芦抢了回去,但没急着再喝,而是望向晴空,目光搜寻着满月藏在云朵后的痕迹:“我得还一份情。”

 

话就在一人一鬼对酒葫芦的争夺中说开了,鬼公子提起自己从前有个哥哥,但兄弟俩素来不和,终日争斗不休,后来更是为了一份官家利禄动了手。结果是弟弟得了胜,哥哥落了败,从此一个在天,一个在地,恰巧又赶上各种因缘际会,兄弟俩再也未能相见。

 

“我本以为自己胜的光明磊落……”鬼公子此刻笑得不似之前坦荡,“直到我发现,当初原来是他故意的……”

 

又是满满一口酒。

 

捉鬼人多看了鬼公子两眼,见他袖纹尽是前朝流行的样式,料想已离世不止百年,沉声道:“可惜你哥哥不知已轮回转生多少世了。”

 

过了奈何桥,灌了孟婆汤,前缘故情齐齐斩断,该了的,不该了的,通通一笔勾销。

 

“我知道。”鬼公子竟主动将酒葫芦递给了捉鬼师,“如今就算我站在他面前,他也已认不出我来。”

 

“那何必执念。”捉鬼师接过酒葫芦,轻声道,“他都放下了,你又何苦放不下。”

 

鬼公子没说话,兀自起身。此刻空中那轮银盘又从黑云中穿梭而出,光耀夺目。鬼公子向前两步,沐的满身月华,突然笑了:“你说得对,纵使见面不相识,至少今夜,我与他赏过同一轮满月。”

 

说罢,他朝捉鬼人摊开空空双手:“我心愿已了,你把我收了吧。”

 

捉鬼人迟疑片刻,手已伸到怀中,又放下了,跟着站起来:“我不认输,也不收你。”

 

在鬼公子眼中闪过惊诧的当头,捉鬼人已喝尽酒葫芦中的最后一滴酒,将空葫芦抛回给对方:“我既没制住你,又喝了你的酒,破了行规,今夜这鬼是收不得的。”

 

鬼公子有些瞠目,眼见捉鬼人又拾起褡裢甩到肩头,正朝道观门外走,才出声喊道:“就这么算了?你还不承认是输给了我?”

 

捉鬼人仰头望月,回头一笑:“不急,谁输谁赢,下次再分。”

 

语毕,他迈出门槛,消失在山径。

 

鬼公子面色复杂地收回视线,腾空而起,正欲御风而行,低头时却突然一惊。

 

这莲合山的外围早已分设了七道法阵,正好将这废弃道观封在中央,若同时启动,道观本身便是一道大法器,饶是鬼公子底子深厚,不至于烟消云散,至少也得被扒层皮。

 

鬼公子长叹一声,面色像是生了气。

 

不过,又带着点笑意。

 

END

 

-------------------------------------------------------------

 

无责任番外

 

鬼公子一迈进大殿,便有鬼侍毕恭毕敬地迎上来:“殿下。”

 

后面跟了个大失惊色的判官:“属下方才一直在回魂殿恭候,却迟迟未见殿下折返,很是担忧……”

 

“你在回魂殿怎么等的到我,我又没被抓鬼的收了丢下来!”鬼公子不体面地翻了个白眼。

 

判官一脸迷茫:“可……可殿下明明交代属下……”

 

“是是是,我是交代你跟回魂殿候着,免得那些不长眼的鬼差把我也当成乱跑到上面去的,直接拖到下面去受罚。”鬼公子将身上被燎的斑斑点点的袍子随意扯下来甩开,满脸光火,“谁知道有些混账无论转生多少世都还是那么可恶,送上门的鬼都不收,白捡的神格也不要,偏要小爷我一直把情欠着心里不舒坦!孟婆呢?把她给我叫过来!我倒是要问问她,是不是忘了给有的人灌汤了?!不然这幅臭德行怎么跟当初故意把冥君之位让给我时一模一样!”

 

判官见这形势,半句话也不敢多讲,只能在旁边唯唯诺诺地应着,过来半响才敢轻声道:“殿下莫急,这种小事本来也不必劳烦殿下亲自过问,反正那位殿下只差再收一只鬼便能重返天界,属下让鬼差随便押一两个游魂去也就……”

 

“不准!”鬼公子怒吼道,震的整个地宫都摇晃不定,烟硝四起。过了好久,才见他呼了口气,狡黠一笑,对判官吩咐道:“今日当班的鬼差,有多少余力都通通派去云城,莫要说鬼了,连狐妖山精都别留一只,通通赶到城外去,越远越好。”

 

“这……”判官一时语塞,“……这云城何至于受此福泽?”

 

“我偏要如此庇佑云城。”鬼公子轻笑道,双眸闪过一抹亮色。“有人不是不着急吗?我看他能忍到何时。”

 

语毕,鬼公子甩甩衣袖,乐呵呵地走了。

 

唯留下判官一脸懵钝。

 

END

 

-----------------------------------------------------

 

更无责任番外

 

弟弟:“我有个好计划,我哥不是马上抓鬼要抓满就能回天界了嘛,我就去当这最后一个鬼,送他一个大人情,顺便就能把以前欠的帐结了~”

 

判官:“可是按冥府律法,私自逃逸至人间又被遣返回来的鬼是要挨罚的。”

 

弟弟:“这下面难道不是我说了算?”

 

判官:“殿下你这是以权谋私。”

 

弟弟:“你有意见?”

 

判官:“没有……”

 

弟弟:“我哥现在只不过是个凡人,肯定打不过我,我就趁机让他认个输,光明正大的赢,哈哈哈,他那么死要面子一人,以后想起来了肯定肠子都得悔青!”

 

判官:“殿下等以后你哥找上门来谁都保不了你。

 

弟弟:“你是不是对我有意见啊?”

 

判官:“不敢……”

 

弟弟走了。

 

判官:“切,以为是天帝的亲戚就了不起啊……”

 

弟弟:“你说什么?”

 

判官:“我说……我去……我去搬砖……”

 

END

--------------------------------------

《云城旧事》系列文地址:

(1)鬼公子(中元篇)

(2)鬼公子(中秋篇)

(3)流水浮灯(又名狐妖与道长)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林朵的故事杂货铺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微博号:爱讲故事的林朵

评论 ( 35 )
热度 ( 32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