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流水浮灯(七夕篇)(又名:狐妖与道长)

 入夜之后,云城反而更热闹了。

 

今日是七夕。

 

城中央沿河街市的铺面都还开着,还多了不少售卖零嘴、开摊揽客的小贩。年轻男女三三两两守在河岸边,将睡莲造型的花灯放入河中,橘色花灯浮在水面,汇作光带,像是天上银河沉在了水里。

 

河的下游通往城外山林,游人几乎不往那边走,水流带着花灯渐渐没入远处芦苇丛,但芦苇杆间却突然轻微摇晃起来,随后从中蹿出一只火红色的小动物,盯着那些花灯出神,一双乌溜溜的眸子里映出光光点点。

 

原来是只毛茸茸的小狐狸。

 

身后两只大尾巴不安分地摆来摆去。

 

一盏花灯被水流推到离岸很近的位置,小狐狸赶忙伸出爪子去刨,奈何爪子太短,够不着。

 

它气鼓鼓地看着那盏花灯又漂远了。

 

过了好一会儿,小狐狸才收回放在河面上的目光,转而看向远处的夜市,小鼻子一抽一抽的,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

 

芦苇丛中又是一阵悉悉索索,原来的小狐狸不见了,换成一个没扎发髻的红衣小童子。

 

童子揉揉鼻子,往前走了两步,察觉不太对劲,一扭头,发现两只大尾巴还跟着自己。小家伙偏着脑袋想了会儿,把尾巴捞起来塞进衣摆里,又开开心心往城里走了。

 

越往城里走就越是热闹,人群熙熙攘攘,处处欢声笑语,沿街店铺屋檐下的灯笼光将铺路的青石板都映成了橘红色。

 

童子混在人群中,见什么都好奇,每个摊子都要停下来踮起脚尖望一望。那些亮晶晶的手串,软乎乎的布偶,还有响当当的风铃,看起来都好稀奇。

 

不过它们加起来也没有烤鸡弥漫在空中的香味来的吸引人。

 

童子循着味道一路前行,停在街尾一家卖熟食的食肆前。铺子今夜生意不错,客人在摆满各类肉食的案头围成密密实实好几层。而童子则站在几步开外的位置,观察了好一阵子,发现想要吃肉,都得拿点东西跟老板换。换肉的东西有些是圆形的小片,中间还有小孔,也有些是碎掉的石块,银光闪闪的。

 

不懂,不懂,童子没看明白,但肚子里传来的咕噜声却是实打实的。小家伙狠狠咽了下口水,最后目光落在店铺案头边上那排临时支起来的烤架上,笑的有些贼。

 

店主忙着切肉收钱,食客忙着抢位点菜,没人注意到人群之中伸出一只小手,马上就要够着烤架最下层挂着的那只鸡腿。

 

却在只差一点儿的时候突然被另一只手抓住了手腕。

 

童子一惊,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给拽出了人群,被对方带着踉踉跄跄跟到了人少的角落边上。

 

这时候童子才回过神来,抬头一望。

 

站在面前的,是位笑里带着锋芒的年轻道士。

 

身形颀长,白衣白袍,腰间还别着一柄除妖的拂尘。

 

童子给吓的一哆嗦,转身欲溜,着急之间脚下被旁边的石阶绊了下,两只大尾巴一下就从衣摆中露了出来。年轻道士眼疾手快,揪住其中一条,也不知是施了什么法,童子瞬间变回了小狐狸,被人一手抓一只尾巴倒吊着悬了空,四只小爪在空中拼命乱刨,还试图张嘴咬人,然而皆是徒劳。

 

道士等小狐狸自己晃的头晕消停,才出声道:“妖孽,敢到城里来作恶,胆子倒是不小。”

 

听那声音,明显是憋着笑。

 

小狐狸虽然有点犯晕,但脾气还在,气恼反驳:“谁是妖孽!我没干坏事!没干坏事就是好妖,谁也不能动我!”

 

这是个人妖共存的世道,上天素有好生之德,即使是妖,只要不做危害凡人之事,有本事捉妖的人也得按着规矩来,动它们不得。

 

“还敢狡辩。”年轻人揪着两条大尾巴,一双透亮的眸子都因为那舒服手感而笑的眯起来,“我可亲眼看见你干坏事了。”

 

“你胡说!你这个臭道士血口喷人!”小狐狸还没放弃挣扎,嘴巴也不闲着,“哦,不,血口喷妖!”

 

年轻人终于绷不住,哈哈大笑起来:“那刚刚是谁想偷鸡腿来着?”

 

被点破罪状,小狐狸立马萎靡了,也不说话,也不挣扎,认命般地闭着眼睛,悬在半空装死。

 

这惨兮兮的模样反而触发了年轻道士的同情心。其实他今夜背着师父偷偷从莲合山上的道观溜出来,只是想凑个这七夕节的热闹,根本没抱什么降妖除魔的正经心思,不过恰巧碰见这小狐妖想偷吃,就顺手捉弄一下罢了。

 

现在小家伙摆出这副可怜模样,他也不忍心再为难。刚刚自己在这城里独自溜达半天,也挺无趣,这小狐狸看着挺好玩,既然都是闲逛,倒是可以搭个伴儿。

 

本来以为自己要倒大霉的小狐狸却感觉自己被放回了地上。它灵敏地打了个滚儿,立起来仰头望向年轻道士,乌溜溜的眼珠子里满是迷惑。

 

“今个儿过节,我也放假,懒得收你。”年轻人弯下身来,还想伸手摸小狐狸的头,被它露出的小獠牙逼了回去。

 

见小家伙还提防着自己,他指着旁边的食肆笑道:“想不想吃鸡腿啊?”

 

小狐狸高傲地把脑袋扭到一边。

 

它是有骨气的。

 

但是比鸡腿的诱惑要少那么一点点。

 

见小家伙一边绷着姿态,一边又忍不住偷偷伸出小爪子刨自己脚跟,年轻人笑的更开心了:“行啦,别端架子了,想吃就跟我来。”

 

说着,年轻人便试探地往前跨了两步,果然,小狐狸跟的紧紧的。他抬头看着街上人流,想了想,停住脚步:“你这个样子跟着我可不行,还是变回童子吧。”

 

说话间,年轻道士正好看见水街对面有位少年带着个小男孩走过,大的清冷,小的活泼,看样子是两兄弟。小的牵着大的衣角,眼巴巴地望着大的手上那串糖凤凰,可大的却偏不给,故意举高了逗弟弟玩,气的小的甩了哥哥的衣角,踮起脚尖去够,却怎么都够不着,着急上火的样子甚为有趣。

 

年轻人不禁玩心大起,转身对已经变回童子的小狐狸笑道:“今夜你就当是我弟弟。”

 

小狐狸心中掂量了下当弟弟和装大爷的利弊,很快做了决断,仰头笑的一脸谄媚:“哥哥,我想吃整只的烤鸡。”

 

幸福来的比小狐狸想要的更多,它不仅得到了一整只烤鸡,还被年轻道士领着从街头到巷尾来回逛了好几遍。虽然期间不乏被逗弄到炸毛的时候,但好歹也有各种糖人、丸子、糕点塞了满满一肚子,无论看上什么馋上什么,年轻道士都不吝啬地买。

 

还真挺像个哥哥带弟弟。

 

小狐狸拍拍浑圆的肚皮,开心地打了个饱嗝,手上动作一抖,网兜里的小金鱼“扑通”一声栽回水盆,心有余悸地冒了个大泡泡。

 

“哎呀,你看你看,又没捞着。”年轻道士凑了过来,此刻他也跟童子一道蹲在那装满小金鱼的大水盆前,两道宽大的袖子捞到上臂,一手举着烤串,一手拿着网兜,腰间别着的拂尘都拖到地上沾了灰,没有半点所谓的仙风道骨可言。“看我的。”

 

说罢,使惯了拂尘的手腕灵巧转动,旋过水面,之前那条侥幸逃脱的小金鱼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已经被网兜盛起,抛进了旁边的小水桶中。

 

“好厉害。”小狐狸说的这话只有两分假马屁,剩下八分都是真佩服。

 

“哥哥我以后可是要当天师的人。”道士从怀里摸出几枚铜板付给水盆对面的小贩,提起小水桶交给小狐狸,眉眼间都是得意,“你跟我学着点儿。”

 

“你这个我学不来。”小狐狸接过水桶,欢喜地看小金鱼在水里扑腾,“我是妖,当不了天师。”

 

年轻道士趁它专心看金鱼的空挡,总算摸到了毛球样的小脑袋,笑的一脸满足:“那就当个厉害的狐妖吧。”

 

小狐狸赶忙把对方的手从自己脑袋顶上刨开,撅嘴道:“那是当然的。”

 

一大一小又在街上逛了很久,能吃的都吃了,能玩的都玩了,总算再也吃不下,玩不动,所有银钱通通花光了。

 

只能在河岸边上找张石凳傻坐着望天。

 

七夕的月亮并不圆,所幸是个晴朗天,满目星辰缀的天幕闪闪发亮。河岸湿润的风肆意穿过,有种夏末将至的微凉。

 

小狐狸先埋头望着怀里的小木桶,又抬头看坐在身边的年轻道士,再偷瞄两眼对方腰间那柄看起来并不好惹的拂尘,吞吞吐吐半天,才小声问:“你怎么不想收了我?”

 

“我干嘛要收你?”道士眼睛一瞪。

 

“以前听山里其他妖说,道士都想收妖。”小狐狸回答的很老实。

 

“师父教过,我们收妖收的不是形,而是心。”道士解释道,见小狐狸一脸茫然,便换了个说法,“你觉得城里好不好?”

 

小狐狸赶紧应和:“城里很好。”

 

“嗯?”道士挑眉,“为什么?”

 

“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小狐狸挠挠头,声音越来越低,“……人也很好。”

 

“那你的心已经被收住,变成了好妖,以后也不会想对城里的人干坏事啦。”道士大笑道,“你看,光是靠玩也能收妖,那谁还想费力气和妖打架,很累人的。”


小狐狸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但道士很快收住笑,正色道:“不过人和妖一样,也是有好有坏,你以后可要小心。”

 

小狐狸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此时夜空中突然绽出火红的焰火,紧接着便是一朵接一朵,五彩斑斓,落英缤纷,点亮了整个天幕,如梦如幻。

 

小狐狸看得痴了,张开嘴呆呆望着。

 

道士也任由它那样看着,脸上渐渐浮出笑来。

 

他曾是家中独子,后来亲人皆逝,又成了老道长唯一的弟子,身边从未有过平辈相处,不知何为手足之情。

 

倘若有个弟弟……年轻的道士勾起嘴角。感觉也还不赖。

 

等到城里的焰火都放完,时辰越来越晚,原本热闹的水街也不剩几个游人。道士起身,将身上最后一个铜板去跟小贩换了盏花灯,交给小狐狸:“我们去放灯。”

 

虽然那盏花灯是被挑剩的次品,最外一圈花瓣略有损坏,贴住内侧,没有彻底舒展开,但小狐狸还是双手捧着它,像是捧着什么宝贝。

 

灯芯点燃,整朵莲花也跟着亮起来,透着一层又一层的光芒。小狐狸有点舍不得,看了又看,最后才放进河里。

 

与之一同被放在河里的,还有那条小金鱼。

 

鱼儿似乎也通些灵性,知道自己被放生,浮在岸边围在小狐狸脚边连打了几个转,才追着花灯上的那抹光游开。

 

“我也得走了。”小狐狸扭头对道士说,脸上既有不舍,又有些期期艾艾,“下次过节,我还来。”

 

年轻道士伸手揉乱了它的头发,淡笑道:“就这么说定了。”

 

夜深人静,水街寂寥,袅袅流水浮着灯,一团橘色光晕越飘越远,终于没入远处的芦苇荡,再也看不见。

 

END

 

-----------------------------

 

番外

 

无论这世间是过了一百年还是一千年,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七夕总是年年有。

 

今年也不例外。

 

云城水街同往年一般热闹,拥挤人群中,混着一个从山上道观偷溜下来的白衣小道童,好奇地四下张望。

 

一不留神,撞到前方一位年轻公子。公子转身,个子高挑,一袭红衣,俊朗面容中又隐着半分媚气,好看的紧。

 

小道童连声道歉,但那公子不仅不与他计较,还慷慨地领着他逛水街,好吃好玩的通通尝过一遍。

 

就像哥哥带着弟弟。

 

最后一大一小吃饱喝足,坐在河边石凳上看焰火,小道童从未见过如此壮美场景,看得痴了,以至于公子在旁说的一段话都听得不是太真切。

 

只约莫记得诸如“冥府争端”、“天地异变”、“天师斗九尾”、“舍生入轮回”、“回来报恩”之类寥寥几个词,拼不出什么梗概,索性也懒得去追究。

 

大半夜下来,小道童玩的很尽兴,等到看过焰火,心里挂念着时辰已晚,再不回去恐怕要挨师父板子,正欲告别,公子却拦住他,说放了花灯再回去也不迟。

 

说罢,公子拿出一盏睡莲造型的花灯,交给小道童。

 

小道童将花灯捧在手中,好看是好看,可惜外围一圈花瓣受损,舒展不开,有些遗憾。

 

公子却笑着递过火石,让道童点亮试试。

 

说来也怪,灯芯一点亮,放到河里,那外围合拢的花瓣竟如有了生机,缓缓舒展,盛开在那漆黑的流水中,橘色光晕层层散开,煞是耀眼。仿佛天地之间,唯有这一点光亮,再无其它。

 

流水浮灯,美轮美奂。

 

公子立在岸边,直直注视着那花灯,轻呼一声,既像是欢笑,又像是叹息。

 

他似乎说了句什么。

 

但道童没有听清。

 

突然间,道童看见,有一尾金色鱼儿从旁滑过,水痕流畅,漾做圆弧。

 

道童又惊又喜,抬头想招呼公子来看。

 

但公子已不见了踪迹。

 

唯有一盏花灯,顺着水流而下,终于出了城,没入芦苇荡,再也寻不见了。

 

END

------------------------------------

碎碎念:感谢《鬼公子》二位爷在这个故事里友情出演,哈哈哈哈哈,当然,本来这一篇和《鬼公子》就是一个系列的,嗯,我就是这么无耻地又开了个新系列,而且很中二的起名叫《云城旧事》(请大家体谅我每当需要起名字时就只剩下小学生文笔……)

--------------------------------------

《云城旧事》系列文地址:

(1)鬼公子(中元篇)

(2)鬼公子(中秋篇)

(3)流水浮灯(又名狐妖与道长)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林朵的故事杂货铺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微博号:爱讲故事的林朵

评论 ( 24 )
热度 ( 33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