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作曲家与歌神

作曲家在遇到歌神之前,以及在遇到歌神很久之后的那段时间里,一直都只是个普通人。

 

靠写普通曲子为生的,普通人。

 

他也搞不清歌神为什么会跟自己熟识。或许神之所以为神,就是因为它们总能干出凡人所不能理解的事。

 

但当他有一次不经意间透露出这种困惑时,反而是歌神摆出了惊讶的表情:诶,你在演奏自己写出的那些曲子时,不就是为了跟我认识?

 

人类一脸茫然地看着它。

 

歌谣就是人类和神明沟通的方式。歌神是位生性活泼的神,喜欢一边光着脚丫在地上蹦蹦跳跳打拍子,一边哼唱着他刚刚谱出的那首曲子。虽然你招待我的歌都好难吃,但还是谢谢你。

 

人类听着神这毫不留情面的话语,红着脸把视线别开,但很快又被歌神动听的嗓音所吸引着,把脸转回来。

 

即使他身为作曲家的身份并不卓越。但分辨演唱好坏的能力还是有的,美妙的歌声令他沉沦,能唱出这美妙歌声的神令他迷恋,这一点毫不奇怪。

 

歌神会唱这个世界上所有存在过的歌,但它记性很不好。

 

经常唱着唱着就忘掉歌词,然后是旋律。

 

最后连这首歌是否存在过,都完全没了主意。

 

即使是神也不可能记得住那么多的歌。它不以为意地又换上一首最近很流行的新歌。有新的歌被创造,就会有旧的歌被遗忘。

 

当一首歌连凡人们都不再传唱,就更不能指望歌神还能记得住了。

 

所以……人类皱着眉头问。我写的那些歌你以后也会忘记?

 

哦,那倒不会。歌神坦诚地纠正着他问话中的错误。因为你写的那些烂歌,我早就已经忘掉啦!

 

凡人听了这话有点想生气,但在生气之前,却先感到了无奈。

 

按照神的时间刻度来衡量,记忆中有太多东西都很短暂,无论是一首歌的时间,还是凡人的完整一辈子。

 

反正都是注定要被忘记的东西。

 

这个以作曲为生的人类默默埋下头,开始在线谱上写出新的曲子。

 

歌神发现这个曾经很高产的人类公开发表的曲子越来越少了,有越来越多的草稿被撕了再扔。随之而来的是日益糟糕的财务状况,还有对方从身到心的憔悴。

 

你怎么不像以前那样写曲子了?歌神奇怪地问那个躺在病床上的可怜人。

 

像以前那样,写出短暂流行的曲目,换到能短暂够用的钱财。

 

一点一点的短暂累加起来,也能凑出一段漫长的人生。

 

可人类只是苦笑着摇头:可那对你而言,可能还比不过一首歌的时间。

 

没过多久,这个凡人在贫困潦倒中去世了。有一些人记得他,可再过不久,这些人也会去世的。

 

更不必说本来记性就很坏的歌神了。

 

作为神,它还有数不清的新歌可以享用,实在没有乐子可找的时候,还可以随着性子肆意地发呆,放空。

 

那些仅仅因无聊就荒废的时光,对凡人而言就已经不知道过去了多少世代,但对歌神来说,无非只是再多唱几首歌的时间。

 

直到某一天,它游荡在人类建筑的城市之间,听见整座城市都在传唱同一首歌——那首据说是一位沉寂许多年的无名作曲家,最近被新发现的遗留手稿上谱写的曲子。

 

歌曲优美非凡,吸引的连歌神也不由自主地也跟着哼唱起来。

 

那旋律很熟悉。

 

熟悉到足以令它回忆起,许多年前,见过那位凡人最后一面时,对方所说的话语。

 

我不想被你忘记。

 

你会在世代传唱的歌谣中,记得我的样子。

 

END

-----------------------------------------

《神的临摹本》系列文地址:

(1)旅者与风神(2)登山者与山神

(3)笛手与河神(4)过客与石神

(5)盲人与光神(6)学者与湖神

(7)宇航员与星神(8)祭品与月神

(9)祭司与暗神(10)永生者与死神

(11)衰人与穷神(12)失眠者与梦神

(13)作曲家与歌神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小故事杂货铺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以上两个专栏主题均为原创奇幻童话小故事,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


评论 ( 26 )
热度 ( 1267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