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影评】愿世界温柔待你——观《夏目友人帐》有感

最初看《夏目友人帐》时,只觉得是部滋味清淡的单元剧,主线挺简单,就是男主角夏目将外婆玲子留下的那本友人帐上记录的名字一一还给妖怪们。


具体到每个小故事,剧情就更不能说复杂了,大多是一段淡然往事,再加一段或愉快或遗憾的如今,然后就结束。


一开始,我只是把它当中一部打发无聊空闲的动画而已。


但等多看几集,我被触动了。


不算复杂的剧情框架下,呈现的是一个被创作者深思熟虑过,却又以最大的善意呈现出来的世界。


每一集想找回名字的妖怪们,大多数跟我们普通人一样,并没有多厉害,也不够聪明。它们有的迷糊,有的阴郁,各有各的境遇,生活中总有烦恼和伤心,同时,它们拥有的感情也与人类是相通的。


我有时甚至会觉得,这些在传说中面目可憎的妖怪们,其实是普通人的生活投影,而且投影出来的那一面,恰恰是剥离了世俗所干扰的,最执着、最单纯的那一面。


然后整个故事再以此为契机,向人们展示,被生活隐藏的另一面。


单看一个小故事或许还不觉得,但连起来看,就会发现这部动画在这将近十年的连载时间里,已经描绘出了各式各样的人物处境,各式各样的感情关系,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世间百态。


这其中有分别恋人的苦苦等待,有好友之间的坚守约定,有师徒之间的教导传承,有乡邻之间的守望相助,也有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故事中途往往有些酸楚,结局也并不总是美好,但每一段关系和感情都是真诚的,或令人期待,或令人唏嘘。


一段段真挚的情感交织起来,令整个故事的基调如拂过田野的微风一般和美,让看剧的人心头不知不觉也跟着柔软。


这会让人意识到,尽管我们的生活有着各种各样的糟心事,但那些美好又深刻的情感,它们不该被忽视,它们一直都存在。


***


再说故事的主线,明线是夏目,暗线是夏目的外婆玲子。两位人类主角的设定既不同又相似,虽然一个好强一个内敛,但内里是相通的,都是不被周围人所接纳的孤独。


生活最初对待这两个年轻人都很苛刻,但后来还是宽容地赠予了他们一份善意。祖孙两人对妖怪名字的一取一还,表面上看只是一种仪式,但实际上我认为它有着深刻的寓意。


玲子收取妖怪的名字,寓意人和人(或者妖怪)之间建立了链接。这种链接意义重大,它产生友爱与理解,消弭隔阂,融解孤独,有了这种链接,人生便不会被困于孤岛,而是能为原本让人失望的生活打通一条新出路。


夏目归还妖怪的名字,同时了解了每一个妖怪背后的故事,于是他不再害怕它们,接纳它们的同时也接纳了那个与众不同的自己。友人帐上的名字一个个消散,是否寓意着这个少年也在逐渐释然那些生活强加于自己的重负?


一页页友人帐被翻了过去,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参与者的生活轨迹。所以站在第六季回首第一季,会发现夏目的改变是明显的,这个少年从最初的谨小慎微、敏感孤单,到逐渐开始向身边的人展露真心,有重视的家人,有信赖的伙伴,还会开怀地笑出声来。


这一切,都是因为他被生活温柔相待,而这份温柔是枚种子,能种进一个人的灵魂深处,治愈伤痛,开花结果,最终又通过夏目本身传播的更多,更远。


玲子的故事到目前为止还未完全揭晓,但我愿意相信,她不算完美的人生,也曾被那些珍贵的情感所温暖。


总的说来,这不是一个叙事宏大、剧情复杂的故事,它虽然充满奇思妙想,但落脚点却是普通人的生活。可这不意味着它就不能寓意深刻,因为生活本身,并没有简单可言。


创作者必须先看透生活的复杂本质,了解过许多人内心隐秘的悲喜,然后才能将那些有关人与人相处的真谛从中提炼出来,最后再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作为器皿,用来盛放那些闪闪发光的感情。


所以夏目友人帐对我而言,是一部经得住看的剧,每多看一次,都能品出不同的滋味。有时看到的是主角本身的成长,有时看到的是现代社会的孤独与失意,有时看到的是小人物生活的百味杂陈,还有时看到的,是那些着墨不多但又确实存在的人性恶意。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股贯穿全剧、始终没有改变的温情力量,它在漫长的剧集中,不动声色地治愈着夏目的伤痛,改变着夏目的心境,同时这也是一种隐秘的提示,提示人们,虽然世间满地荆棘,但我们仍然可以选择为内心留下一小片美好,将生活以一种更为温柔的方式进行下去。


END

评论 ( 48 )
热度 ( 3266 )
  1.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