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站在圈里的人

从前有个人,他给自己画了个小小的圈,站在圈里开始了自己的旅途。

 

无论走到哪里,这个圈都会跟着他。

 

他喜欢这个圈,圈里的环境让他觉得熟悉又安全,沿途如果有不喜欢的东西,会统统被挡在圈外。

 

但是一个人在圈里呆久了,又觉得有点孤单,想找个同伴。

 

旅行途中他会遇到很多人,其他人脚下也都有各自画的圈,这些圈有大有小,有扁有圆,都是根据每个人自己的心意画出来的。

 

第一个人带着自己的圈往前走时,遇到了与自己方向相同的第二个人。

 

两个人脚下的圈有一大半都是重合的,他们可以一起站在重合的部分,手拉着手一起向前走。

 

两人都开心极了,一路说说笑笑,再也不感到寂寞。

 

可惜过了一段时间,两人前行的方向开始有了分歧,彼此之间的距离越隔越远,两个圈的大小虽然还跟原来一样,但能重合的部分却是越来越少。

 

或许你该从你的圈里跳出来,到我的圈里试试看。第二个人提议道。否则我们没法再一起前进。

 

第一个人看看对方脚下的圈,那是自己所不熟悉的陌生领域。

 

他不喜欢,也没有勇气踏进去,只能眼睁睁地看第二个人的圈与自己的圈彻底分开,走远了。

 

旅途还在继续,第一个人在途中又陆陆续续遇到几个同伴,每次都是刚开始大家脚下的圈重合在一起,日子久了,彼此的圈不重叠了,就只能遗憾地互相道别。

 

好像这是一种注定的重复,任谁都无力改变。

 

但改变其实还是有的。

 

第一个人脚下的圈,比刚出发时稍微大了一些。

 

在有旅伴的时候,他偶尔也会小心翼翼地踩进别人圈中与自己不重合的部分,去感受那些陌生的东西。

 

里面有他喜欢的,也有他讨厌的。

 

遇到喜欢的,他就把自己的圈画大一点,把它们也纳进来。

 

于是他脚下的圈就渐渐变大了,能与别人的圈产生的交集也越来越多,无论旅途上遇到谁,都能有一段同行的默契。

 

这时候,他的旅伴就会不止一个了。

 

其中一段路,他先是遇到了第三个人,对方的圈和自己的圈有一大块交集,然后又来了第四个人,跟头两个人的圈也有交集,之后就是第五个人、第六个人……

 

许多人走在一起,是很热闹的场景,加入的人也还在增加,变成一个庞大的同行团体。

 

但第一个人却隐约觉得哪里不太对劲。

 

两个人的圈套在一起,空间还很宽裕,另外再加上一两个人的圈,重合的部分也足够大家舒展手脚。但等人越来越多,所有人脚下的圈共同重叠的部分就会越来越小,大家不得不紧紧贴在一块儿,将脚尖踮起,才能勉强都站的住。

 

太挤了。圈里有人小声嘟囔。

 

第一个人试图让每个人都将自己脚下的圈都扩大一些,但很显然,不是人人都愿意这么做的。后来情况变得更糟,总有人无法完全跟上队伍前进的节奏,有时会不小心踏出圈外,踩进别人带来的未知领域。

 

许多不愉快的纠葛也因此产生了。

 

抱怨的人多了,大家想走的方向也越来越不一样。这个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开始意识到,每个圈共同重叠的地方,已经狭窄的不够所有人立足。

 

终于有一天,大家都忍受不了了,他们纷纷散开,带着各自的圈离开,重新获得了孤独和自由。

 

第一个人对此唏嘘了一番,但也只能继续往前走。

 

不同的圈总不能完全重合啊。他想着。别人的圈里总有我不习惯的东西。

 

哪怕此时他脚下的圈已经画的很大很大,也是如此。

 

但不久之后,他却遇到了第N个人,这个人脚下的圈小小的,可以被第一个人的圈完全容纳。

 

这意味着第N个圈里,没有任何第一个人不习惯的东西。

 

第一个人高兴极了,他和第N个人一起舒舒服服地待在那个小小的圈里,两人之间有说不完的话,看不完的沿途风景,仿佛再不用出去。

 

但世事总是难以预料,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因为老站在这个小圈里,没有新东西,第一个人开始怀念自己原本大圈里其他的东西,

 

他想踏出小圈,回到大圈里。

 

即使这样,我们也还是在同一个大圈里啊。他对第N个人解释。没关系的。

 

不,那样你就彻底离开我的小圈了。第N个人回答。即使你的圈里有我,我的圈里也没你。

 

第一个人愣住了,这是他没想到的。

 

但他不愿意缩小自己好不容易扩大的圈,去跟第N个人守在一起,第N个人也很坚持,不愿意将自己的小圈扩大哪怕一点点。

 

没有办法,他们只好在某个岔路口选择不同的方向,彻底分开,各自上路。

 

情况又变得跟旅途最初时差不多了。第一个人苦笑。我还是一个人,所有的旅伴都是暂时的,没人会一直与我同行。

 

就在这时,他听见前方有叫自己的声音。

 

是他在旅途伊始遇到的第一个同伴,也是在这个故事里出现的第二个人。

 

虽然两人当初选择了不同的方向,可是兜兜转转,又碰到了一起。

 

第一个人看向对方脚下的圈,和自己一样,比起最初的时候扩大了很多很多。

 

两人只要一靠近,各自脚下的圈自然而然地重合了很大区域,同时也有各自的部分留在彼此圈外。

 

第二个人很惊喜:看来我们又可以搭伴同行。

 

然后他们也这么做了。

 

两人同行时,很亲切地谈起各自见过的风景,倒没有刻意地去保持方向的一致,有时隔的远些,有时隔的近些,总是处在两人都自在的状态。好在两人各自脚下的圈都很大,所以总有重合的部分,不至于彻底分离。

 

有时重合的地方太小,无法同时容纳两人,他们就会很默契地各退一步,回到自己的圈中,继续好好走自己的路,将沿途遇到的好东西都纳入自己的圈里。

 

直到两个圈又有足够的部分重叠在一起。

 

他们就这样,一起走了很久很久,直到两人脚下的圈都扩展的无边无际,无论是想紧贴在一起还是各自追寻新鲜玩意,都有足够的空间包容彼此。

 

但他们明白,那始终是两个圈,分别放着两颗心,只是一直站在一起,不会彻底融为一体。

 

偶尔他们也会谈起,倘若有一天,两人的圈彻底分离,再凑不到一块儿,该怎么办。

 

或许有一天我们又会分别,这也是没办法的事。第二个人对此一点儿也不慌,很笃定地回答。但在那之前,至少我会勇敢一把,先踏进你的圈里,试试那些自己不知道的东西。

 

第一个人看着第二个人,温柔地笑了:我也是。

 

END


《木偶与火柴人》故事系列:

(1)贩卖痛苦的人 (2)坑里的孤独者

(3)与忧伤约会的人 (4)不存在的人


碎碎念:最近生活比较折腾,感觉自己已经是条没用的咸鱼了(诶,难道以前不是吗?)

每周六下午更新一篇小故事,第二十一周打卡~

评论 ( 34 )
热度 ( 2085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