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杂谈】一个经典的故事小套路

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故事经典套路:

两个角色原本立场相对,但因为某些原因,不得不在一个剥离了原有社会背景的环境中待在一起,于是两人在不受原本社会属性影响的情况下,开始以纯粹的个人属性相互接触,一同解决问题,继而消解仇恨,成为情侣/好友

但他们终归是要回到原来的社会环境中去的,于是个人情感与社会属性展开了激烈搏斗,充满了情感与理性之间的纠葛,并最终依据个人意志和外界压力的抗衡结果,走向HE或BE。

这个套路非常经典,运用的也非常广泛,无论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里的张翠山和殷素素(荒岛成亲),还是美剧《冰与火之歌》里的詹姆和美人(一路逃亡),或者是日漫高达系列里的阿斯兰和卡嘉莉(孤岛独处),都能看出这个套路的使用,哈哈,全世界都有青睐这个套路的故事创作者,因为它既能凸显出个人意志与外界环境之间的冲突,又可以让故事线索的推进拥有多种可能性。

当故事线索趋向BE时,它展示的是在环境大势面前,个人意志是多么不堪一击,无可奈何,在结局处烘托出沉重的宿命感;而当故事线索趋向HE时,它描绘的是个人意志所绽放出的辉煌光芒,透着一股不屈不挠、逆天改命的勃勃英气,同样充满了戏剧的张力。

哈哈,真是一个好套路。

评论 ( 49 )
热度 ( 1954 )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