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哭包雨神

外卖小哥心情很丧。

 

因为他今天第一天上班,就遇到天降大雨,从中午下到晚上,雨势是越来越猛,不仅接的单子延误了一大半,投诉一堆,自己也被浇了个透心凉。

 

明明早上出门时看天气预报没有雨。

 

真是倒霉透顶。

 

等忙到半夜,好不容易把被投诉的单子都处理完,外卖小哥垂头丧气地回到自己的出租屋,却在楼梯间捡到一个浑身湿透、痛哭流涕的可怜虫。

 

看起来呆呆的,傻傻的,哭的涕泪横流,跟此刻外面的倾盆大雨倒是挺应景。

 

虽说非亲非故的,不关外卖小哥的事,但完全装作没看到从旁边走开这种事,热心肠的外卖小哥也干不出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脑门一热,把这个傻家伙捡回去了。

 

还给泡了一杯热牛奶,好生哄着。

 

“谢谢。”等窗外的雨终于小下来,可怜虫也消停了,裹紧身上的毛巾被,鼻子一抽一抽的,不时漏几声哭音,“还是你们凡间的人心眼好。”

 

嗯?

 

外卖小哥有点懵。

 

这家伙是脑袋被雨淋傻掉,开始说胡话了吗?

 

并不是。

 

事实比他以为的还要离谱。

 

今晚捡回家的,居然是个真正的神,专门负责这片城市下雨与否的雨神。

 

不过因为工作失误,之前实习期的总下雨量不达标,今天中午收到上头的处罚通知,被暂时取消了转正资格,同时剥夺免费员工宿舍的居住权,踢出来自生自灭了。

 

“太过分了,我哪有地方去啊,天街的房租也很贵的,我没钱租新房子。”雨神说到伤心处,又忍不住开始淌眼泪,“今天才是我第一天正式入职工作,一点薪水都没有拿到,呜呜呜。”

 

得,原来跟自己一样,是个新人菜鸟。外卖小哥心生同情,刚想安慰几句,突然发现外面的雨似乎又下得大了些。

 

外卖小哥转回头来,盯着这个小哭包:“我说,该不会你在哪儿哭,哪儿就下雨吧?”

 

雨神扯了把纸巾擦了擦脸,一脸无辜:“是啊,你怎么知道?”

 

外卖小哥干巴巴地笑了两声。

 

***

 

外卖小哥觉得自己能捡回一个神仙这件事已经够离奇了,说出去都没人肯信。

 

更离奇的是,这家伙还打算赖在自己家里不走。

 

“没有稳定住处我也没法安心工作。”雨神可怜巴巴地扯着外卖小哥衣角,“那这个城市就没雨下了。”

 

没雨下才好呢,我外卖送的更顺畅。外卖小哥强行把这个想法憋了回去,没说出口。虽说雨神的工作跟自己的工作八字犯冲,但换成全人类的立场来考虑,要是真没雨下了,确实也得出问题……

 

诶,不对。

 

“我看你昨天被赶出来时,这雨下的挺顺畅啊。”外卖小哥揭穿了某神的拙劣谎言。

 

雨神脸色一红,撇着嘴,又要哭出来的样子。

 

窗外乌云朵朵,闷雷滚滚。

 

看样子,要是外卖小哥不收留这个傻瓜,今年夏天这座城市怕是要水漫金山,把他的工资奖金全泡里面。

 

 “别别别,你别哭。”外卖小哥叹了口气,决定向这无耻的命运低头。“你可以在我这儿住下来,直到你能搬回去为止。”

 

“谢谢你。”雨神一听快递小哥的许诺,脸色翻得飞快,马上从哭脸换成了笑脸,窗外果然也变成了碧空万里的艳阳天,“人间自有真情在。”

 

“啧啧。”外卖小哥看着外面的天气变化,有点惊讶。“你这翻脸真的跟翻书似的,赶得上那些影帝影后了。”

 

“因为以前有专门培训过的。”雨神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算是我的专业技能。”

 

***

 

没过几天,快递员小哥就发现这位雨神不仅除了下雨什么都不会,仅有的专业技能水平还很不怎么样。

 

也难怪实习期会因为下雨量不足而被踢出来了,身为雨神,不该哭的时候伤心了使劲哭,可一旦进入工作状态该大哭特哭了,却怎么都哭不出来。

 

看这家伙成天在那儿面壁干嚎,乌拉半天就是挤不出一滴眼泪,外卖小哥都觉得着急上火。

 

“你得想点儿伤心事。”外卖小哥帮忙支招,“比如想想你之前被赶出来之类的。”

 

“可是我现在有地方住了,不伤心了啊。”雨神这孩子特别实诚,好了伤疤立马忘了痛,“要不然,你揍我一拳?”

 

“啊?”外卖小哥愣住。

 

“我特别怕疼。”雨神解释道,“你揍我一拳,我就会想哭了。”

 

外卖小哥看看自己的拳头,又瞅瞅雨神那副小身板,犹犹豫豫走过来:“这可是你自己让我打的,别记仇啊。”

 

说完,一拳捶在雨神身上。

 

结果收获一场滔天大雨,以及哭唧唧的委屈包子雨神一只。

 

当天送外卖的额外奖金也跟着泡汤。

 

“祖宗,你以后千万别再让我打你了。”外卖小哥痛苦地把脸扭到一边,“这感觉跟我拿了注定失败的大反派剧本似的。”

 

***

 

吐槽归吐槽,外卖小哥还是能理解雨神身为一个新人菜鸟的难处。

 

毕竟他自己也是一个正在外卖行业里苦苦挣扎的新人。

 

平时送餐时被点餐平台坑、被顾客骂、送错了单、电动车被偷,随便哪个问题来了都没法轻松应付,即使从早到晚跌跌撞撞,错漏百出,不也都只能咬牙忍着继续干么。

 

每天深夜带着一身疲劳回家,看见雨神还一边打着瞌睡一边坚持看《演员的自我修养》,一副拼命想要提升哭戏水平的上进样子,外卖小哥心里对今天晚上又莫名其妙淋了一顿雨的气就全消了。

 

这家伙早上明明说中午要下雨,结果今天又把雨下错了时间地方,肯定没少挨上头批评,不然怎么会哭的连鼻涕泡都冒出来了。

 

凡人做事难,神仙做事也难,没有区别的。

 

都是为了工作受累,能互相体谅总比暗自埋怨要好。

 

想到这儿,外卖小哥释然地呼了口气,把迷迷糊糊的雨神叫醒,招呼对方来吃夜宵。

 

“有夜宵吃!”雨神很激动,睡意一扫而空,但马上又露出了怀疑的神色,“你不是一直说自己也很穷来着,怎么有钱请我吃夜宵?”

 

“今天晚上有一单烧烤送晚了,客户取消了订单,店家又不让退,我就只好自己买下来了。”外卖小哥将一盒烤串打开摆在雨神面前,“这个你没吃过吧?尝尝。”

 

可雨神没敢伸手,只是怯生生地望了外卖小哥一眼,喃喃道:“是不是因为我又把雨下错了,所以才害的你没赶上规定的送餐时间?对不起对不起,都是我的错。”

 

“是啊,都是你的错。”外卖小哥瞪了雨神一眼,有点凶凶的,“所以你得赔我。”

 

“那我……我要怎么赔你啊?”雨神被吓的直往后退,说话都哆嗦,“天上的钱你们也不能用,我,那个,不然……我帮你送外卖行不行?”

 

“你帮我送外卖?你这么迷糊,我怕你把自己都给整丢了!哈哈哈哈。”外卖小哥一下子笑出声,拿起烤串塞进雨神手里,“真想报答我,就赶紧把下雨的本事学好了,早点转正做个正牌雨神,那被造福的大众里面也能算我一个啊!”

 

雨神呆呆地望着他:“你不生我气?”

 

“谁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就能一帆风顺呢?理解理解。”外卖小哥笑的没心没肺,自己也拿起一串烤串,“既然天上地下都这么难,那我们就都加油吧。”

 

雨神没有接话,只是继续呆呆地咬了一口烤串。

 

窗外又下起了雨。

 

“哎哎哎,小哭包,你怎么又哭了?”外卖小哥有点慌。

 

“我没想哭。”雨神故作坚强地昂起头,拿手背把眼角的水光抹掉,“只是这个烤串太辣了。”

 

***

 

之后的日子里,一人一神都继续为做好各自的工作而努力。

 

虽然仍然会时不时遇到各种糟糕问题,忍受客户的抱怨、上司的痛斥,小心脏一天之内得来回碎八次,可是,如果每天也能跟同伴一起吐吐槽,骂骂老板,互相说说彼此遇到的糟心事,再来一波安慰鼓励,日子好像也就没那么难熬了。

 

大概最糟糕的生活不是有太多问题,而是没有支持。

 

只要有人理解,有足够的支持,哪怕问题积累的跟天上的乌云一样多,也总能慢慢散去。

 

久而久之,外卖小哥的送餐技能越来越娴熟,雨神的下雨水准越来越提升,一人一神都不再是最初那个倒霉的菜鸟,离希望更近,工作起来也就更加有干劲。

 

外卖小哥甚至开始感到庆幸。

 

庆幸自己捡回来这样一个好玩的雨神。

 

因为雨神现在已经失误越来越少,每天早上都能告诉他这城里何时何地会下雨,让他能更合理地规划好自己的送餐路线,送餐效率相比其他只能看天气预报的外卖员提升了不少,奖金也能跟着上涨。

 

“真是好人有好报。”外卖小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美滋滋地提着夜宵回家去。

 

结果看到雨神正在往眼角抹辣椒粉,被辣的涕泪横流,两只眼睛红彤彤的,跟只兔子似的。

 

“你在干什么?”外卖小哥被惊到。

 

“接到上面通知,今天得下特别多的雨。可是最近日子过的太舒坦,我实在想不到那么多伤心事,不好酝酿情绪。”雨神弱弱地对手指,瞟了一眼旁边的辣椒粉——那是上次吃烧烤时剩下的,“万一下不够雨又要被上面骂,只好稍微借一下道具的力量。”

 

“啊?”外卖小哥哭笑不得,但又有点心疼,扯着雨神去洗手间拿清水冲眼睛,“那也不能干这么伤身体的事,笨蛋。”

 

“可是,你每天在外面跑,被太阳晒,被大风吹,被大雨浇……”雨神红着眼睛望着他,弱弱问道,“……不也是很容易伤身体?”

 

外卖小哥手上给对方脸上泼水的动作滞住,最后苦笑一声:“是啊,都是为了工作。”

 

也为了生活。

 

有时候就是这么无奈的。

 

***

 

不知不觉间,这个夏天已经来到了末尾。

 

相比这个夏天伊始,外卖小哥至少黑了三个色号。所幸辛苦还是有回报,他不仅拿到了当季最多的奖金,还额外得到了一个龙骑士称号。

 

虽然这个名头也虚的很,并没有多少实质的收益,但到底是种肯定,外卖小哥心里美得很,提前结束了当天的工作,乐滋滋地往回赶。

 

他打算拿奖金带雨神出去吃顿大餐。

 

一个神仙居然能落魄到跟自己一起啃了一个夏天的咸菜,说出去还真丢份。

 

前几天听雨神说因为最近工作业绩提升,上面已经考虑给转正和提供免费员工宿舍了,外卖小哥觉得这事也值得好好庆祝。

 

但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就在下一个岔路口,外卖小哥连同他心爱的电动车被一辆酒驾闯红灯的小车撞飞出去,重重落在马路边。

 

“真可惜。”外卖小哥躺在血泊中,倒不觉得痛,而是满心的遗憾,“没法带那个小哭包去吃顿好的了……”

 

***

 

这座城市的人都记得,这年夏末,城里连着下了好多天的大雨,雨量凶猛,片刻不停,许多地势低洼的片区都被涝了,河道的水位天天上涨,差点就得漫过河堤,发场大洪水。

 

还好在最后关头,雨停了。

 

因为外卖小哥在医院里昏迷多日,终于醒了过来。

 

“哎呀,你真能哭。”虽然浑身纱布裹的跟个木乃伊似的,外卖小哥还是有心开玩笑,“我再不醒,你是打算在城里来场水漫金山吗?”

 

雨神抽了抽鼻子,眼睛还是红的:“你差点就死了!”

 

“哈哈,你一个神仙怎么还担心这些。”外卖小哥打趣道,“就不能帮我走走关系,去地府开个后门?”

 

“我一个小雨神哪儿摸的到门路。”雨神抽出纸巾擤了擤鼻涕,“我们跟地府都不是一个系统的。”

 

“反正我这还活着呢,你别再哭了,还城市一个晴天吧。”外卖小哥劝道,“不然全城人民都吃不上外卖了,多可怜。”

 

雨神愤愤地瞪了他一眼:“可我看你这样,就是难过。”

 

“你想当一个好雨神,就不能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来。”外卖小哥虽然身体还受着伤,但精神已经基本恢复了,好兴致地开着玩笑,“要有一个好员工的自我修养。”

 

“哼。”雨神强行憋着眼泪,肩膀还一抖一抖的。“就你成天惦记着工作,你最敬业,行了吧?”

 

“好啦好啦,真的别哭了。”外卖小哥盯着雨神,表情认真起来,“我喜欢晴天不只是因为工作需要,而是比起看你天天哭,我还是更喜欢看你天天笑。”

 

雨神愣住了。

 

下一秒,完全不顾外卖小哥的惨烈呼痛,一把扑过去抱住对方,感动得眼泪哗啦哗啦往外冒。

 

窗外,下起了今年夏天最后一场雨。

 

***

 

休养过后,外卖小哥痊愈了,依然在外卖行业中继续努力着。

 

而雨神也攒够了转正的工作业绩,重新获得了免费住员工宿舍的资格,搬回天上去了。

 

一人一神的工作都很忙,隔的又远,再碍于各种天规戒律,平时难得见一面。

 

但他们心里都明白,对方不会忘记自己,也不会忘记曾经一起吐过的槽,给过对方的鼓励。那些都是很好的回忆,足够支撑他们在面对一路问题时,保持顽强,坚持到底。

 

当然了,外卖小哥依然最喜欢晴天,每当在外奔波时,都会朝着晴朗的天空露出微笑。

 

不仅是因为这样的天气能保证工作更加顺畅。

 

还时因为,只要他抬头一看见晴天,就仿佛能看到在遥远的天上,有个傻兮兮的小哭包,正在对自己快乐地笑。

 

END


碎碎念:好早以前就想给在暴雨和烈日中工作的外卖小哥们写个故事了,今天终于克服懒癌写了出来,哈哈。其实只要在生活中留心,处处都有值得写的小故事呢,嘿嘿,每周六下午更新一个小故事,第二十五周打卡。

评论 ( 64 )
热度 ( 4597 )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