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穷食记之深夜薯片

深夜是意志力的天敌。

 

无论针对的是情感还是肚皮。

 

我就曾遭遇过这么一次溃败,但溃败的体验倒不全是惨痛,也有种别样的风味掺在里面。

 

还记得那段时间恰逢因减肥而控制饮食,每日晚餐的主旋律是新鲜蔬果。健康倒是健康,但毕竟每天中午还在食物链顶端呆着呢,晚上却一下子落到跟食草动物一个等级,两相对比,就怎么都觉得不太对劲。

 

时常有种胃是满了,心却空落落的怪异感触。

 

这种感触在某个工作日的半夜达到了顶点。当做晚餐的沙拉早已在当晚加班中消耗殆尽,回家路上胃里就开始隐隐约约盘旋着某种小委屈,本着吃夜宵是减肥大忌的决心,我强行将自己按在床上,打算用装死把胃糊弄过去。

 

一小时后,那股遮遮掩掩的小委屈已经进化成了饥饿,来的气势汹汹,波澜壮阔。

 

当然,说饿也不全对,更贴切的说法,是种无法将就的缺憾,还有非吃不可的决断。

 

我没能管住自己打开冰箱的手。

 

然后不知道是该失望还是满意地看到,冰箱里装的都是自己储藏的健康蔬菜,吃到撑死也既不会长胖,也不会满足的种类。

 

绝望之中,我看到压在一颗西蓝花和半根白萝卜下面的那个纸盒,长条形的。扯出来一看,是盒薯片。本来一盒里面有两袋,已经没了一袋,只剩一袋。伸手扯出袋子,袋子鼓鼓囊囊,胖胖乎乎的,像是从盒子里探出个圆脑袋,有点可爱。

 

想了半天才想起来,这是上次朋友聚会剩下的。当时我只是随手将它打入了冷宫,万万没想到,此刻它却成了唯一一根救命稻草。

 

理智小人还在竭力挽留我不要深夜失控,情感小人却在旁边阴险地怂恿,这正是我想要的。

 

人在纠结之中,就会下些不切实际的决定,并以不知道从哪儿借来的勇气相信这决定很靠谱。就像此刻的我对自己说,只是打开袋子,饱一下眼福,闻一下味道也好的。

 

于是我伸手对着那胖头胖脑的袋子一拍,“噗”的一声,袋子泄了气,像是突然从阿拉丁神灯里放出了个气味小妖精,混着土豆被烤过的香味儿,有种迷人的焦甜。一叠薄薄的圆片从袋子开口露了出来,泛着波纹状的金黄色泽,整体排列着,似乎每片都在朝我呐喊:“快来吃我快来吃我快来吃我啊!”。

 

那一刻,我知道,自己逃不掉了。

 

只吃一片也不碍事的。

 

我自欺欺人地对那份心虚视而不见,但捻住薯片的手指已经率先尝到了几分薄脆。再塞进嘴里,牙齿只是稍微用力,就听到清脆的“咔擦”作响,完整的酥薄碎成了零星的脆沙沙,从舌尖铺到舌根,慢慢软糯,奉上甜中带咸的滋味,附带淀粉与油脂的香气还在鼻间萦绕,于是味觉、触觉、嗅觉都很受用,指挥手指又把第二片夹了起来。

 

第二片带来的愉快又胜过最初。或许是因为有了第一片的热身,味蕾对贴在薯片表面的香料滋味更加敏锐,有了味道的滋养,口中咀嚼的便不单是张单纯的土豆片,而是有了份认真调味的丰富。滋味愈浓,感动愈深,原先那份挣扎在肠胃中的委屈被慢慢抚平,留下的都是欲罢不能的圆满。

 

老实说,我不知道是因为它真的那么好吃,还是因为深夜偷食这件事本身就附带额外的兴致,才令它这么好吃。

 

或许是更偏向于后者吧。

 

人总是更觊觎自己本不该享用的乐事。

 

一片提神,两片回味。三片充实,四片浓郁。接下来,我莫名其妙失去了自己是怎么从第五片吃到最后一片的完整记忆。等我重新清醒,才发现自己竟然已经站在打开的冰箱门前把一整袋薯片消灭光了,幸福来的风卷残云,只有靠吮着手指头上的一点点油光,才能依稀重温方才的那份投入与满足。

 

将袋子中最后一点薯片渣滓倒进嘴里时,我的心情很复杂。

 

内心悔恨是真的,从嘴巴到胃袋都愉快地哼着小曲儿也是真的。我在那个深夜产生了一种对奇妙的顿悟,保持克制是好的,偶尔的放纵也不全是坏事,一点恰到好处的甜头,能让疲惫不堪的自己撑的更久。就像这个深夜,我原本已经面如菜色的生活,却因为一包酥酥脆脆的薯片,重新容光焕发起来了。

 

作为一个光顾着吃薯片,而深夜在打开的冰箱门前站了大半天的傻瓜,不得不承认,我的灵魂深处,依然爱着这个满是卡路里的美味世界。

 

之后的日子里,我继续在薯片这个强大敌人面前落败了一次又一次,让我疑心薯片其实是个有魔力的小妖精,每次都会抹掉从“只吃一片”到“只剩最后一片”这个过程的全部记忆,只留下有关酥脆、焦香以及化糯的零星点点,引诱你再来一次,再多来一次。

 

哎,这个迷人又可恶的小妖精。


END

---------------------------

《穷食记》系列地址:

(1)穷食记第一季 (鸡蛋灌饼、猪扒饭、米线、法棍、酱油拌饭)

(2)穷食记第二季 (煎饼、冰粉、蛋炒饭)

(3)穷食记之烤红薯  (4)穷食记之深夜薯片

---------------------------

我还写过另外几篇美食文,欢迎移步观看:

地球人试吃指南

小食轻语(治愈版) 

小食轻语(暗黑版)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林朵的故事杂货铺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评论 ( 35 )
热度 ( 796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