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永生者之死

阅前提示: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写纯对话体的故事,希望能有人喜欢。


亲爱的,我想告诉你一件事。

 

嗯?

 

我决定去死。

 

什么?

 

我说,我决定去死。

 

等等,你这是在和我开玩笑吗?

 

不,我是认真的。

 

***

 

我不明白,你说过自己是不老不死的永生者。

 

是的,当初我告诉你这件事时,你没有表现出任何惊讶,自然而然地接受了我,那也是我下定决定和你在一起的重要原因。

 

先不提这个,我现在更想知道你为什么想要去死?你作为这世上唯一一个永生者,明明可以一直活着。

 

我累了,或者说,我倦怠了,没有再继续的理由。

 

你以前活过的那么多年都没有让你这样。

 

过去那些年,是形成现在这个结果的一部分。我生理上没有任何问题,只是精神上觉得时候到了。

 

***

 

我需要更多的解释。

 

具体地说,就是这个世界给不了我继续活下去的理由了。普通人常说人性复杂,世间莫测,但在我活过这么多年后,早发现所谓人性并没有那么复杂,新生的人和死去的人都是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相同的事总是换个壳子又反复发生,一切都在不断地轮回。我在这种乏味的轮回中重复太多次,到头来什么都是一样的,继续下去已经没有意义了。

 

坦白地说,你说的这些,我无法完全理解。

 

没关系,我也不需要你的完全理解。别误会,不是说你的理解不重要,只是如果强求不来,我也能接受。

 

我明白,我们不一直就是这样相处的么。

 

是的。

 

***

 

可你曾经说,人生对你而言就像一场不会完结的游戏,我以为你是喜欢这个游戏的。

 

再好玩的游戏,玩的次数多了,人都会厌倦的。

 

但如果这个游戏本身是在不断变化的呢?你过去难道就一点儿没有从文明的发展中获得过新鲜感和乐趣吗?

 

有是有,在最初的时候,我从中获得了巨大的乐趣。但是如果你……当然我希望你永远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如果你彻底摸清了游戏设计的原理,那眼下的新鲜感就会消失,而且消失得很快,远远比不上被那种无聊感折磨时产生的痛苦。

 

未来人类社会说不定会变化得更快,快到你根本无法预计,总会有更多新鲜感,那样的生活你不期待吗?

 

或许我会期待,只是,你没法用未来的药来治现在的病。

 

唉。

 

***

 

抱歉,我不想让你难过,但有些话,我不知道自己说了,是会让你宽慰一点,还是会更难过。

 

你说吧,再深的难过总会有消失的一天,而你想告诉我的话,如果现在不说就来不及了。

 

你是我第一个真心爱上的人,在我发现任何普通人总会被我一眼看透之后,我竟然还能爱上你,这是个奇迹。

 

你是说,哪怕你也是第一眼就看透了我,仍然忍不住爱上了我?

 

没错。

 

我应该为此感到荣幸吗?不,一点儿也不,因为这份爱甚至不足以支撑你继续活下去。

 

爱是很重要的维生之物,非常重要,但是你知道,生活里也有很多别的东西,还有只有身为永生者才能体会到的痛苦……

 

(愤怒地打断)那这份爱还有什么意义。

 

这正是我想告诉你的话,这份爱意义重大,当我察觉自己真正爱上你时,就知道自己会有死去的一日。

 

***

 

什么?难道我才是你决定去死的原因?

 

是,也不是。

 

什么意思?

 

爱上你是让我知道自己还活着的原因,但正是因为意识到自己还活着,才会想到活着的人也有死去这个选择。

 

哈哈,这可真是……(带着哭腔)

 

我有时甚至会想,大概你就是那个中止按钮,在一次又一次轮回里,我必须要找到这个按钮,按下去,这个故事才算是真正完结了。

 

我后悔了,不该让你告诉我这些的。

 

对不起。

 

马上要死掉的人,就不需要对继续活着的人说对不起了。

 

对不起……

 

***

 

我现在冷静下来了,有个新想法。

 

你说。

 

我是个普通人,不是永生者,只能再活几十年,你能陪我至少把这段路走完吗?

 

让我想想……

 

不对,不对,忘了我刚刚说的话吧,我不能这样要求你。因为如果是你反过来对我提要求,要我陪你永远走下去,我也做不到,我不该强求你做连我自己都不能为你做到的事。而且我相信,你其实也已经忍耐到极限了,再继续下去对你而言太过残忍。

 

真的很谢谢你。

 

***

 

我只想拜托你一件事。

 

什么事?

 

你能不能永远不让任何人知道你死去的消息?

 

也包括你吗?

 

是的。

 

可以,这个我做得到。

 

算了,这样的自欺欺人我并不需要。

 

***

 

你现在是不是认为我很自私?

 

一开始是,因为你要我忍受这种诀别的痛苦,但后来想到这种痛苦你已经承受了不知道多少次,就不觉得自己有资格认为你自私了。

 

所有事在你眼中都能找到这么正当的理由,纯正到连我都会为此而吃惊。

 

(无奈地笑)要不是这样,你怎么会爱上我呢?

 

但如果你能为此而怨恨我的话,在我死后,至少你的痛苦能少持续一段时间。

 

这个,我做不到。

 

***

 

那你再陪我去一趟游乐场吧。

 

游乐场?

 

就是我们两个第一次遇到时的那个游乐场,我希望你陪我去,可以吗?

 

你的临终愿望居然是再去一趟游乐场?

 

是的。

 

那我没理由拒绝这样一个愿望。

 

***

 

所有项目我们都玩过一遍了。

 

嗯,很好玩。

 

你还有什么项目想再玩一次吗?

 

不用了,真奇怪,我明明觉得它们很好玩,但却提不起玩第二次的兴趣,我觉得现在这样就很好,足够了。

 

一切都恰到好处,不需要重复,也不需要任何的增减去破坏这种平衡了。

 

是的,我知道这种美好的感觉不会再重现了,但它实在太好了,会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我……(突然流下眼泪)

 

你哭了,是因为悲伤吗?

 

是悲伤,但我能感受到这种悲伤,是因为我先体验过了那种圆满的幸福,它们是同时出现的,没有办法分清楚。

 

这样你能理解我想去死的感受了吗?

 

好像有一点了。

 

***

 

我希望你知道,我不是怀着对这个世界的失望和怨恨才选择离开的。

 

嗯。

 

我是因为已经心满意足,再没有任何遗憾才决定到此为止的。

 

嗯。

 

我很庆幸能在自己的故事结局时遇到你。

 

我也很庆幸,在我的故事中途,有过与你的相遇。

 

(一个温柔的吻)

 

我爱你。

 

我也爱你。

 

***

 

现在我们该做什么?

 

看看夕阳吧,它多美啊。

 

是啊,很美,这真是完美的一天。

 

对于身为永生者的我而言,这也是完美的结局。

                                           

END


碎碎念:写这个故事只是一种突发奇想的尝试,我知道这很意识流,可能大家看不太懂,但是我就是想写出来。不过大家放心,下一个故事会是正常的叙事,这个故事只是我的小小任性。

希望大家这个假期过得愉快。


评论 ( 47 )
热度 ( 1867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