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噩梦之神的美梦

“只能编织噩梦的可怜小神,有没有做美梦的权利?”

有个菜鸟小编剧最近经常做噩梦。

每次的梦境都特别逼真,剧情也丰富,画面还很阴森恐怖,要多吓人有多吓人。

菜鸟小编剧心里犯了嘀咕,为什么自己会天天做噩梦?是工作压力太大了还是恐怖片看多了?又或者跟每天被不好伺候的甲方爸爸骂到狗血淋头有关系?

以上原因可能都跟她会做噩梦有点间接的关系,不过最直接的原因,还是菜鸟小编剧自己在梦里发现的。

她的梦境里,最近来了位常驻的噩梦之神。

当时小编剧正在经历一个超可怕的鬼屋梦境,但在现世中就从来不怕过鬼屋的她丝毫没有慌张,稳住心神,没被场面上酷炫的鬼哭狼嚎效果蒙住,而是悄悄绕到鬼屋出口,一脚迈了出去。

外面是位于梦境与真实之间的混沌地带,只见这里守着个陌生的家伙,正在用法力吭哧吭哧地往鬼屋里面加特技,奔前走后还挺忙乎的,累得脑门上都是汗。

他看见小编剧居然从鬼屋里钻出来了,瞬间懵逼,呆在原地。

而小编剧则不紧不慢地走近了,看清他的胸牌上面写着一行小字:噩梦之神3568号。

“呵呵。”小编剧冷笑着将拳头捏得咔咔响,“可让我逮住了啊,你这个害我天天做噩梦的坏家伙。”

这位编号3568的噩梦之神显然是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战战兢兢地直往后靠:“你……你,你怎么会发现我的?”

毕竟一般人做噩梦时都被吓得魂飞魄散,哪有闲工夫来注意他这种幕后人员。

该怎么应对这种情况,工作手册上也完全没有讲。

小编剧继续冷笑,步步紧逼:“就凭这些噩梦也想困住姐姐我?切,当我几千部恐怖片都是白看的?”

开玩笑,她菜是菜了点,可到底也是专职的恐怖片编剧啊。

之后这个看起来就不太聪明的噩梦之神被小编剧牢牢揪住,一通威逼利诱外加打探套话,该说的不该说都全交代了。

像是仙界对凡人的梦境有专门的管理机构,而他只是仙界梦境管理中心下面噩梦分部最基层的业务员而已;又像是他们这些底层小神除了能用孱弱的法力制造梦境之外,几乎没有别的本事;还有就是他们每晚要制造多少噩梦都是有任务的,不可以偷懒。

“抱歉,这些天你的噩梦是我制造的。”噩梦之神可怜巴巴地缩成一团,“可它们都是上面要求的,我也只是为了完成工作。”

“喂喂,就算是薅羊毛你也不能指着一只羊薅啊!羊会秃的好嘛!”小编剧摸了摸自己最近因为睡眠质量不佳而显出颓势的发际线,没好气地抱怨道,“你刚刚不是说你们对梦境对象还是有选择权的吗?每天换一个人坑不行吗?为什么偏偏要赖在我的梦里不肯走啊?”

噩梦之神悄悄抬头瞅了她一眼,支支吾吾了半天才开口道:“因为……那个……在你梦里,工作得比较开心。”

这就涉及到噩梦之神的工作反馈机制了。

虽然通常情况下凡人感知不到他们的存在,但对噩梦的感受可是实打实的,而这些糟糕的感受会化作浓浓的怨念,通过冥冥之中的某种特殊方式,反馈到仙界梦境管理中心下属的投诉处理部门。

每个月底,这些怨念都会和薪水一起,发放到每位在噩梦部门工作的小神户头上。

而这些噩梦之神工作越努力,效果越好,做梦的人潜意识里就会越生气,他们收到的怨气自然也就越多。

简直是个恶性循环。

“这种部门规章是个什么鬼啊?听起来也太蠢了。”小编剧忍不住翻了个白眼。“哪有人会因为工作努力反而要挨批评的,这种工作环境让人怎么呆的下去?”

“可是我们那儿一直如此。”噩梦之神很怂包地答道。“大家都习惯了。”

环境如此,一时之间是没法变化了,偏偏这个老实孩子又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让他像其他同事那样摸鱼划水是绝对不可能的,即使明知自己做多错多,他也还是会精心设计每一场噩梦,不断追求更恐怖更惊人的效果,竭力将噩梦的品质推到极致。

然后再被吓到泪如尿崩的凡人们骂成狗。

“你这个工作好惨啊,肯定没有甲方爸爸会喜欢你。”小编剧突然有点同情他了,“我的工作虽然也经常被骂,但真正做出好作品来还能被观众夸,没有你这么糟心。”

噩梦之神蔫蔫地叹了口气:“唉,实话告诉你吧,我已经连续好多年入选最不受欢迎的神仙前三名了,每次领完奖都和一起得奖的穷神、丑神抱头痛哭。”

小编剧默默脑补了那个画面,感到浓浓的心酸感都要从画面中溢出来了。

原来即使是神仙,也仍然会在意自己的付出有没有被人尊敬、被人喜欢,如果这些都没有,有的只是无尽的辱骂和讨厌,那神也会和普通的凡人一样,感到难过心碎的。

“有段时间我被骂到已经没有勇气去面对工作了,会忍不住想要是永远都不要天黑就好了,那样我就不用来上班,也不用再挨骂了。”噩梦之神无奈道,“最郁闷的时候,我甚至跑去请教在死神业务部工作的朋友,问他我们做神的能不能像凡人一样自尽入轮回,结果被他骂我是神经病,让我别胡思乱想。”

听到这里,菜鸟小编剧的眉头已经是几番松了又皱,她悄悄松开之前揪着噩梦之神的手,转而靠着缩成一团的小可怜坐下,轻声问:“那你现在还是感觉很难受吗?”

“其实自从进入你的梦境之后,感觉要好一些了。”噩梦之神转头看她,单纯的目光里满是感激,“因为你不像其他人那样讨厌我,即使有抱怨也不太凶,有时候你甚至会在潜意识里夸奖我设计的噩梦很有创意,从来没有人这么肯定过我,我真的……真的很高兴。”

这也算是种奇妙的缘分吧。菜鸟小编剧暗自感慨道。到处都得不到好脸色的噩梦之神,误打误撞闯到我这个天生最爱看恐怖片的人梦里来。

所以她对那些噩梦并不是完全的排斥,偶尔还会带着欣赏的心情去体验。

“对不起,是我害你连做了那么多个晚上的噩梦。”噩梦之神惭愧道,“我把你的梦境当成了避风港,一直赖着不肯走,真是对不住。”

“哎呀哎呀,其实还好啦,姐姐我胆子大,本来也没那么生气。”菜鸟小编剧浮夸地大笑着,假吧意思地表示自己对噩梦什么的毫不介意,“不过我不明白,既然这份工作这么让人难受,你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个呢?”

噩梦之神态度消沉:“还不是因为当初自己太笨,稀里糊涂就选了这个行业。”

每个小神在刚开始的时候,对未来成为哪个领域的神会有一定的选择权,当然这和他们本身的背景能力有关,也不是想选什么就能选中的。

“我神力浅薄,又没有什么大神可以仰仗,能选的方向其实很有限。”噩梦之神回想道,“当时我刚进入神界,什么都不懂,只听前辈们说当神仙也是有风险的,因为凡人的世界变得很快,有些行业的神仙会被淘汰,像是补锅匠之神和磁盘之神,这些行业在以前一度很热门,现在却早就衰退得不行了。”

不过凡人是永远不会停止做梦的,入这个行业绝对没风险。

“前辈们劝我说噩梦之神这个职位待遇又好又稳定,选它肯定不会错。我当时也没什么主见,既然大家都说好,那就选了它呗。”噩梦之神苦笑道,“等我真正开始做这个,才知道这里面处处是坑,工作时间不固定,加班是常有的事,收入也不高,还天天被骂,根本没有外人看着那么光鲜。”

这时他的声音渐渐沉了下去,菜鸟小编剧要很用心地才听得清他的嘀咕:“我好羡慕在隔壁美梦部门工作的同事,他们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福利待遇都要比我们这边好很多,还经常被人夸奖,每晚的工作都很有成就感,不过听说能进去的不是特别厉害的大神预备役就是有关系有门路的,跟我这种底层小神没关系……”

噩梦之神的声音暂时停在这儿了,他将脑袋恹恹地埋在膝盖里,浑身绷得发紧,透出悲观又无望的气息。

过了一会儿,那个闷闷的声音才又重新响起:“唉,当了噩梦之神,那自己也就只能永远呆在噩梦里,永远没有结束的那天。”

菜鸟小编剧一巴掌啪在他背上:“如果确实是不喜欢这份工作,干嘛还要死撑着不走?你们当神的难道不能跳槽转行吗?”

“跳槽转行?”噩梦之神有些茫然地重复着这句话,似乎一时间还不能理解她的意思。

“就是像我们凡人这样,不喜欢的工作就辞职不干,去换个喜欢的工作来做啊。”菜鸟小编剧耐心地解释道,“怎么?你们神界有规定不许这样?”

“倒是没有这样的规定,我后来又跟在死神业务部工作的朋友打听过,他们那边有特别通道,可以让自愿放弃神格的神仙去到凡世,以凡人的身份重新来过。”噩梦之神这时候回过神来了,神色之中却显出了更多的为难,“可是我从来没有听说哪位前辈这样做过,他们虽然也都一直抱怨,但从来没有谁真正从噩梦之中离开,”

“哈,你之前听那些不靠谱的前辈的话已经把自己给坑成这样了,你还管他们怎么做呢!”菜鸟小编剧猛然站起,居高临下地看着他,“来来来,你仔细想想自己还有别的什么兴趣爱好,姐姐我帮你梳理一下,先找到目标最重要。”

噩梦之神怯生生仰头望她,想了好一会儿,又沮丧地埋下了脑袋:“可我是真心喜欢设计噩梦场景,哪怕会被人骂,也还是想继续做相关的工作……”

这大概也是他从来没想过要更换职位的重要原因。

“呃,喜欢做的工作却没人认可,反而容易招骂,这个确实是有点头疼啊。”菜鸟小编剧在原地背着手踱来踱去,眉头拧得比麻花还要紧。

但没踱几步,她突然停下来大喝了一声,把乖巧的噩梦之神吓一大跳。

“我知道你适合做什么工作了!”菜鸟小编剧一脸激动,还很戏多地替自己的机智啪啪鼓掌,“你适合来跟我当同行,做恐怖片编剧啊。”

她仔细回想过先前的噩梦,无论是剧情、场景、创意皆很有水准,能设计出这样的噩梦,这个噩梦之神不管是热爱程度还是创作灵气都很合格。

“这样的话,你设计的噩梦越恐怖,观众就会看得越开心,越喜欢你呢!”菜鸟小编剧一把蹲下,握紧噩梦之神的双手,两眼灼灼发亮,就差没喷出火来了,“这事不需要讨论,就听姐姐我的准没错!你今天下班之后赶快去拜托一下你的死神朋友,让他给你行个方便,你用凡人的身份来人世,当个编剧试试看。”

噩梦之神呆呆望着她,几番张口都没发出声来。讲真,这个菜鸟小编剧的脑洞太大,他有点跟不上节奏。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开口道:“真的需要这样做吗?”

菜鸟小编剧用力点头:“这份破工作已经害得你连神仙都不想当了,你还顾虑什么,虽然说实话来人间当编剧也不轻松,但无论如何都不会比你现在更差了吧?”

“可是……”噩梦之神仍然迟疑,一时之间心中涌起诸多顾虑,心绪极乱。

菜鸟小编剧这时候也从方才的激动当中稍微冷静了些,她不再催促,只是蹲在噩梦之神面前,耐心看他脸色一会儿红一会儿白的,过了很久,才又开口发问:“我问你,你知不知道比噩梦更可怕的是什么?”

“嗯?”噩梦之神不解。

“是明知自己深陷噩梦,却还是不愿醒来的惯性啊。”菜鸟小编剧伸出手,轻轻拍了拍对方的脑袋,“我明白,对未来做出改变,或许是比忍受当下的痛苦更吓人更困难的事,不过我也希望你明白,你以前的随波逐流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现在需要你拿从来没用过的勇气出来改变命运。”

噩梦之神呆呆地眨了眨眼睛,欲言又止:“是我自己的错吗……”

“放轻松,我这么说不是要怪你什么。”菜鸟小编剧宽慰道,“只是想提醒你,就算先前的路走错了,也不是说只能一直沿着错的方向走下去。”

噩梦之神沉默着,似乎在努力消化对方刚才所说的话,正在这时,两人所处的无边虚空外围突然裂出一条缝隙,漏进点点光亮,令这虚空之境开始融化消失。

这意味着天快亮了,菜鸟小编剧也即将从睡梦中醒来。

“好啦好啦,这是个大决定,你也不用着急拿主意,等慢慢想好了再说吧。”菜鸟小编剧最后一次拍了拍他的肩,鼓励地笑了笑,“在你想明白之前,别再去其他人梦里受气了,我允许你留在我的梦境里,不管想留多久都可以。”

所以你不用太害怕,在你能想得更清楚之前,至少还有我愿意一直陪着你。

如果能知道自己从来不是一个人的话,就算是身处噩梦,应该也不会再那么害怕了吧?

噩梦之神盯着菜鸟小编剧转身朝虚空裂缝走去的身影,突然鼓起勇气提高音量问道:“能不能请你告诉我,噩梦醒来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菜鸟小编剧停住,回头,大笑:“当然是浑身轻松愉快,所有不开心的事瞬间全部忘掉,只恨自己没有早点醒过来咯!”

“就像……”噩梦之神的声音有些颤抖,“开始做一场美梦一样?”

“没错。”菜鸟小编剧笃定地点头。“而且这场美梦还是我这个未来的大神编剧帮你编的,效果绝对让你满意。”

在那一瞬间,虚空裂缝彻底绽开,两人同时被从裂缝中涌进的温暖光线淹没,彼此都开始变得空灵透明,即将从这场梦境中消失。

而愁了一整晚的噩梦之神终于笑了起来。

这是他久违了的,开心的样子。

在彻底消失之前,他笑着对菜鸟小编剧大喊:“我愿意当第一个离开噩梦之境的噩梦之神,我……我要去寻找自己热爱的人生!我想要做一场真正的美梦!谢谢你!”

“那太好了!我会在现世等你!”菜鸟小编剧也笑着朝他大喊。“一定要记得来找我啊!到时候姐姐我肯定罩着你!”

下一秒,虚空被涌进来的光线彻底填满,目之所及一片光明。

这场噩梦,终于结束了。

END


碎碎念:我会写这个是因为我最近经常做噩梦,唉,真希望常驻我梦境的那位噩梦之神能够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我美梦……

每周六下午更新一个小故事,第九十二周打卡。

专门放妖怪和神仙故事的短篇系列《妖神绘卷》:

(1)河神与龙王 (2)兔妖的红线 (3)神仙树缘

(4)奶茶河神  (5)猫咪仙人 (6)山神的小白狐 

评论 ( 15 )
热度 ( 1300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