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情人节甜文】不收供奉的山神

住在深山里的少年早上出门下山去做工,路过山脚时看到山神庙又小又破,祭台上更是没有半份贡品。

 

很冷清寒酸的样子。

 

少年看不下去,掏出自己带做午饭的干粮想放在祭台上。

 

一个声音制止了他:“我不收供奉。”

 

少年抬头,看见山神在自己面前显了形,是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少女,普普通通的模样,既不尊贵也不清圣,不像凡人认知里的神。

 

但她确实是掌管这一片地气的山神。

 

少年不解,他以为神都是喜欢凡人供奉的。

 

可这位山神偏不要。

 

“为什么?”少年好奇问道。“我刚搬来这里不久,听其他人说你是位很灵验的神,总是庇佑附近的山民,替许多人排忧解难,大家都诚心感谢你。”

 

少女摇摇头:“我庇佑凡人,是因为这些凡人平日所为合我心意,而不是谁向我许愿或者给我供奉,我也不需要谁向我表达感激。”

 

她会花许多时间去观察凡人们平日里的一举一动,作为自己庇佑谁不庇佑谁的依据,至于谁向她祈愿,谁给她供奉,她统统拒绝。

 

她不想承担谁的期待,也不想与谁有过多羁绊。

 

这样会感觉比较自在。

 

“神庇佑凡人,就该像那边的花蕾会开一样,有缘人正好能看到它的美。”少女指向路旁一株开在微风中的粉色小花,“但花从来都只是为自己而开,美也不是为了从看见的人那儿求得什么。”

 

少年点点头:“原来如此,我明白了。”

 

这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山神,和其他神灵都不一样。

 

少年收回本打算放上祭台的干粮,离开前看见少女山神独自坐在庙前的小石凳上仰头望天,一双光着的脚丫晃来晃去,很无聊的样子,他又停住了脚步:“我不给你贡品,也不向你许愿,那我能到这里来吃午饭吗?”

 

少女有点惊讶:“为什么?这里离你做工的地方很远吧。”

 

少年笑了:“一个人吃饭很没意思。”

 

就像一个不和任何人产生联系的神,偶尔也会觉得孤单。

 

***

 

后来少年就经常中午特意走很远的路过来庙前吃午饭,虽然这段路又热又晒,还会因为多耽搁了时间,被在山下雇他做工的财主老爷克扣工钱,少年还是经常来。

 

山神一边觉得他很傻,一边又忍不住跟他搭话。

 

她以前从来不跟凡人这样聊天,以免他们跟自己熟络以后起什么贪念,这种情况不罕见,在过去千百年间,山神听过许多神与凡人交往过密后的麻烦事,她很不喜欢。

 

所以山神最开始对少年是有些提防的。

 

不过少年真的从来没向她求过什么,连类似的心思都没有动过,他好像就只是单纯地想来吃午饭,顺便找她聊聊天。

 

日子一久,山神渐渐放下了提防,乐意和少年多说几句话,听少年讲讲山外的事。

 

即便她贵为神祇,可是作为固守一方的山神,她从未去过这片山之外的地方,对山外世界知之甚少。少年倒是从小跟着家道中落的族人一路颠沛流离,来这山中安居下来之前,走过不少地方,见识挺广。

 

光是听少年讲不同地方的人间事,山神便觉得很有趣。

 

有时听到特别好玩的奇闻异事,山神会忍不住发笑,然后发现少年在很认真地盯着自己瞧,而他的眼神就像山里的溪流一样清澈,没有杂质。

 

少年对她说:“你笑起来挺好看的。”                                                                                  

 

山神听了很受用,她知道少年说这话是真心的,不是虚伪的奉承,也没有别的心眼。

 

就像路人偶遇一株开的正好的小花,没有视而不见,也没有生出将花折下据为己有的心思,只是很单纯地会心一笑。

 

于是山神也笑得更多了。

 

***

 

日子一天天过,一人一神便这样淡淡相交着,从盛夏去到金秋,再从金秋入了隆冬,大雪封了山,山路越来越难走,山下的财主老爷也暂时不再雇少年做工了。

 

“抱歉,我明天就不来了。”少年将山神庙门口覆着的积雪清扫掉,转头对少女满怀歉意地说,“等开春雪化了,我还来的。”

 

看着少年艰难地一深一浅踩在雪地上,慢慢离开的背影,山神突然心下一动,有点不是滋味。

 

她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只能在心中默默感慨,其他神仙说的没错,神和凡人交往太过密切,果真免不了麻烦。

 

***

 

之后一段时日,少年没有再出现,附近的野兽鸟雀也出没得很少,山神独自坐在庙前的石凳上,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什么都干不了。

 

没办法,大部分时间当神就是这么无聊,她早就习惯了。

 

只是今年冬天似乎尤其无聊。

 

在将附近树枝上的枯叶数到第七千六百二十四次时,山神终于数不下去,正百无聊赖地思量是否该将数树枝上的枯叶换成数夜空中的星辰时,她听到了窸窸窣窣的动静。

 

是有人踩在雪上的声音。

 

山神偏头看向下山的小径,一个人影极其缓慢地从远走近,腿深陷在积雪里,每走一步都要耗费很多力气。

 

山神目力极好,借着雪地反映的清冷月光,她很快便认出这是少年。

 

跟之前清清爽爽的样子不太一样,此刻的少年模样有点狼狈,裹着笨重的冬衣,粗粗喘着大气,脸和鼻尖都被冻得暗红,甚至结出一点血痂。

 

山神很吃惊,少年却对她说:“我有东西送你。”

 

是少年护在胸口的一颗大柿子,红润饱满,光滑透亮,仿佛在雪地上跃动的一抹艳丽火光。

 

山神还在发怔,没有伸手去接。

 

少年见她没有动作,想了想,放轻了声音解释道:“你不用给我任何庇佑。”

 

“嗯?”山神的迷惑更深了。

 

“我也不会许任何愿望,这样它就不算供奉,你可以接受的。”少年补充道,“这柿子你一定要尝尝。”

 

山神接过柿子,感到手心中的柿子还带着一点少年的体温,比雪更暖。

 

她皱着眉头看向少年,又较真地问了一遍:“为什么?”

 

为什么要冒着风雪跋涉下山,这么费劲也不是为了许愿,或者获得神的庇佑。

 

只是为了给她送来一颗普通的柿子。

 

为什么……要这么做?

 

少年看懂了她的疑惑,很轻松地抖掉肩头的积雪,笑了:“因为我家屋后那颗老柿子树上结的柿子真的很好吃,这颗柿子是今年结的最大一颗,我就想让你尝尝。”

 

仅此而已。

 

没有别的原因。

 

***

 

那是山神第一次吃凡人送的食物,却不算供奉。

 

柿子熟得正好,虽然冰冰凉凉的,但咬在嘴里一点儿也不沁人,而是带着那股朴实的清甜慢慢在舌尖晕开,满是回甘。

 

而少年就和山神一起坐在庙前的石凳前,笑眯眯地看。

 

他问:“好不好吃?”

 

山神伸手抹掉一点点浮在嘴角的柿子泥,点点头:“我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柿子。”

 

少年大笑起来,好像这一路下山的辛苦都不算什么了。

 

山神没有再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开心,内心也丝毫没有要考虑回馈对方什么的压力。

 

因为这真的不是少年要供奉她,仅仅是想到好吃的柿子熟了,想要和她分享。山神的身份也好,凡人的身份也罢,跟这件事毫无关系。

 

她只要坦然享用这份美味,和他一样开心,就可以。

 

***

 

冬去春来,积雪化了,少年又可以像从前那般轻松下山。

 

不过这次他是来向山神告别的。

 

世间起了新的战事,边疆战事吃紧,即使少年一家隐居在山中,也免不了乡里要征他去服役。

 

望着向自己告别的少年,山神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她虽然没有离开过这片山,但听其他神仙说过,打仗对凡人而言是莫大的劫难,很多人都抗不过去。

 

“我发誓我会努力回来。”少年给了她一个小纸包,里面是结了霜的柿子干。“你慢慢吃,我的誓言有效到你把它们吃完。”

 

山神接过纸包,望着少年背着包袱朝山外走去的背影,突然有些无奈。她很想庇佑少年,让他平安归来,可惜遥远的山外之地,不归她管。

 

山神沉默地看着少年越走越远,再看不见。

 

就像过去千百年间,她曾见过无数居住在山中的凡人就这样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告别,踏上离开的路途。

 

他们再也不会回来。

 

***

 

小小一包柿子干,山神吃了好几年。

 

每次思念少年之时,她都是只掐很小一块,放在齿间一点点地磨,用心去感受那丝丝清甜。

 

而少年一直没有回来。

 

山神记得少年的誓言,他不会对她撒谎,只是那段誓言说的很委婉,他会回来的有效期只到柿子干被吃完。

 

也就是说,他可能会在柿子干吃完之前回来。

 

不过倘若柿子干吃完,他还没回来,誓言也就不作数了。

 

所以山神不敢吃得太快,或许是神明本能的预感让她知道,少年的誓言没那么容易兑现。

 

一旦她把柿子干吃完,那就连仅有的一点念想也没有了。

 

***

 

最后一块柿子干吃完的那天,山里下着大雪,远远近近皆是茫然。

 

山神木然地将最后一点柿子干咽下去,突然觉得全身发冷。

 

她是上天指定的神明,本来不该像凡人一般脆弱畏寒,可这股寒意似乎并不是外面的风雪带来的,而是一股从心底滋生的,无法忽视的,刺骨的严寒。

 

到后来她甚至瑟瑟发抖起来。

 

整个人蜷成一团,倒在无边无尽的雪地。

 

猎猎风声之中,她仿佛听到山谷之间回荡着阵阵回音,那声音很熟悉,她从来没忘记。

 

是少年的声音。

 

他在大声呼喊她的名字,他在说我好想回来,可我已经尽力。

 

对不起。

 

我好想见你。

 

刹那间,山神胸口猛然一痛,温温热热的血涌了出来,淌在洁白的雪地上,凭着血上所附神力,竟然生生融出一汪清水水。

 

好似被捅破了皮的火红柿子,满腔热血落了地,融了冰雪,作了泪流。

 

***

 

少年,不,如今已经是青年模样的他,在昏沉中睁开眼睛。

 

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没有死在惨烈的战场上,而是全须全尾地躺在后方军营里,虽然胸口处仍然疼得不行,但这伤并不致命。

 

我还真是命大。青年感慨道。

 

明明他已经在先前的战场上被敌军一箭穿心。

 

周围将士倒是很高兴,为这位最近刚被提拔的年轻将领大难不死而庆幸。不过伤者容不得惊扰,在大夫的招呼下,很快众人退出帐篷,帐内重归平静。

 

太安静了。

 

青年感觉有点不习惯,正想要起身,有人撩起帐门走了进来。

 

是个年轻姑娘,手里还捧着一束粉色的野花。

 

青年瞪圆了眼睛。

 

虽然这姑娘模样和先前略有不同,可他认得出,她是当初自己在山里结识的那位山神。

 

不过在最初的错愕过后,青年又笑了起来。

 

只需与她四目相对,他就明白,即使二人分别多年,也并无生疏,他们还是如当初在山里一般熟悉亲近。

 

任凭时光荏苒,你我始终如初。

 

此时姑娘也看穿了他心中所想,捧着花在他旁边坐下,垂下眼睑,神色微动:“我等了你好久啊。”

 

即使是以神的时间来算,也真的太久,太久了。

 

***

 

青年先向姑娘道了歉,为了自己让她等那么久。

 

随后又道了谢,因为姑娘救了他的命。

 

早在他离开山里的那天,她便偷偷把自己的神格分了一半寄在他身上,在必要时可以发挥神力,替他消祸弥灾,保他平安。

 

这便是他这次虽被一箭穿心,一只脚已经迈进鬼门关,却仍然能被救回来的原因。

 

不过这也耗尽了她那半份神格,没有完整神格存世就当不了山神了。

 

她本以为自己会因此而魂飞魄散,最少也是在由神变化为人之时,被过往千百年的时光压成连腰都直不起来的老婆婆,没想到上天垂怜,不仅允她存活于世,连那千百年时光的重担,也只让她承受了微不足道的一点。

 

如今的她,只是个和他年纪相仿的普通人而已。

 

“其实你不必谢我,没有你送我的柿子,我可能已经魂飞魄散了。”姑娘顺手取了个罐子,将野花插进去。“这事居然那么凑巧,那棵老柿子树正好长在那片山的地脉之上,结出的柿子凝结了地气,最大的那颗更是灵气非凡,这才能保我一命,与你再见。”

 

所以那棵树上结的柿子特别好吃,可不是没有道理的。

 

“你……”得知真相的青年神色复杂,心绪变了又变,最后变成一抹坦然的微笑,“……真好看。”

 

明明是过去曾听过许多次的话语,姑娘却是神色一滞,面色变得同罐子里的野花花瓣一般,透着淡淡的粉色。

 

她故意埋头不去看他:“你这话说的这么熟练,这些年肯定没少跟别的姑娘说过吧?”

 

“没有啊,冤枉啊,你想到哪里去了!”青年狡黠地眨了眨眼睛。“我是说你带来的花,开的真好看。”

 

姑娘骤然抬头,神情不复过往的淡然,隐隐多了几分恼意与娇俏。

 

只见她轻轻一拳砸在青年胸口,看着对方因疼痛而龇牙咧嘴的模样,噗呲一下笑出声来:

 

“哼,花想开就开,哪要你管。”

 

END

 

碎碎念:我中途很想写成悲剧结尾的,不过掐指一算,发现今天是情人节,宜发糖,不宜捅刀,好吧,那就还是发点糖给大家吃吧,祝大家有恋人的好好过节,单身的也好好爱自己,都要开心哦!

也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大家能重新找回过去的平静生活。

评论 ( 68 )
热度 ( 1968 )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