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碧海生花

一身白裙的少女光脚行走在海面上。

她并不直接踩着海水,而是每向前几步,脚底快要落空之时,深海之中便升起一朵巨大的白色花蕾,在破水而出的瞬间绽开,将少女稳稳托住,令她不至于跌进深渊。

待少女走过,那些花朵又迅速枯萎凋零,化成气泡不见踪影。

白裙少女不停前进,碧蓝的海面上接连绽开一朵又一朵洁白的花,仿佛蓬松的云朵随着清风在蓝天飘舞。

风过云尽,又是碧空万里。

等到海岸再也看不见,风停,浪也停,整个海面成了光滑平静的镜面,万籁俱寂,少女停住了脚步。

一个少年从远方踩水而来,敏捷地攀着花枝,几下跳跃便登上了花冠。

少女看向他,露出笑容:“你就是海神吗?”

少年骄傲地仰着下颌,不置可否地点点头:“很少有凡人能像你在海上走这么远。”

靠着海中绽开的花朵行走,这是神界给予凡人的试炼。

也可以说是诱惑。

凡人只要对着大海诚心许愿,便有因愿力而开的花蕾自深海腾起,它们绽开得极其短暂,但一朵接一朵开,也足以将凡人送至深海,进入海神掌管的领域。

海神会来此倾听凡人的心愿,将其实现。凡人去到的海域越深,能实现的心愿也会越多越满。

而这正是让许多凡人跌入深渊的原因。

“我见过太多凡人又蠢又贪。”少年不屑道,漆黑的双目眸光闪动,“他们将太多愿力耗在了走进深海,等愿望得到神的许诺,却已没有足够的愿力招来花开,将自己送回陆地。”

于是他们在折返的半途失去了最后一朵花,沉入深渊,失去性命。

“世人早知道不该太过贪心,在海上走得太远,不给回程留下余地。”少年冷哼一声,“但这么多年了,我看你们凡人从来不长记性。”

少女没有对此作出评论,只是伸手拂了下垂在耳边的发丝,继续往前走。

新的花又绽开了,比先前的更大更美。

“嘿,你这个人怎么不听劝?”少年矫捷地跃上新开的花朵,追在少女身后问,“我都说了凡人要是走进海中太远,就可能回不去了!”

少女没有停下脚步,只是回头看他:“可这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连神也不能干涉,对吧?”

少年被噎了一下,在原地停住,以至于花朵消散,他自己失去平衡跌了下去,随后才有些慌乱地攀着花枝爬上来,满脸都写着我好生气:“喂喂,不要把我的话当耳旁风啊!”

少女笑了,清脆的笑声飘在海天之间,令她在花朵间跳跃的脚步也愈发轻快起来。

“你一个人守在这里难道不无聊吗?在陪我走完这段路之前,不如我们可以聊聊天?”

少年本能地想拒绝。

可他毕竟是个少年,无论在这里当了几百年几千年的海神,少年始终是少年。

他无法拒绝少女的甜美笑颜。

之后他陪着她走了很长一段路,同时也聊天。

聊的都是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包括海风,晚霞,珊瑚,潮涌,月光,飞鸟,山泉,暮霭。

有些来自深海,有些藏于远山。

聊到最后,少年居然有点羡慕,凡人虽然弱小,却是自由的,只要他们愿意,可以攀登高峰,可以潜入深海,甚至想飞入蓝天的梦想也已实现。

而他是海,只是海,岸上的一切,皆与他无关。

少女终于走累了,她停在海中央,脚下巨大的花瓣向四周蔓延,像座浮在海面上的梦幻小岛,无比美丽,无比绚烂。

“好啦,这里就是我的终点。”少女满意地笑道,朝此刻并不存在的海风伸开了双臂,很放松,很自在。

从来没有人能像她一样走得这么远。

少年突然惋惜,甚至可以说是担忧起来了,她身上再也没有一点愿力能送她回去。

“那就说说你的愿望吧。”他轻声道,“看我能不能帮你实现。”

他猜少女应该是想被治愈身上的绝症,他见到她的第一眼,便已看出这姑娘的生命已所剩无几。

少女却释然地摇摇头:“我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少年面露疑惑,少女偏着脑袋看着他哈哈大笑:“看来海神的记性和凡人一样,都不太好。”

这般轻松的神色让少年愈发迷惑,同时也渐渐勾起若干年前的回忆。

回忆里同样是一片大海,但不似如今这般空旷寂静,画面中还有浪花,海鸥,游船与礁石。

那是少年此生最靠近陆地的一次,遥远又模糊的岸线,便是他对它的全部记忆。

少年像传说中的人鱼一般,只从水中露出脑袋朝那岸边望着,正看得出神之际,有什么东西掉下来砸到了他的脑袋。

是一只塑料小鸭子,来自旁边游船上一个刚开始换牙的小女孩。

她正朝他伸出胖乎乎的小手,想把鸭子玩具要回去。

少年倒是和惊讶小女孩能看见自己,转念一想这并不稀奇,和大人们对许多事物视而不见不一样,有些小孩是能发现那些像海水一样透明纯净的美好事物。

少年将鸭子玩具还给了她,还悄悄跟她聊了会儿天。

海神是乐意跟小孩子聊天的,哪怕他们说话总是咿呀不清,但他们想表达的心意总是特别通透和干净。

跟小女孩聊天,能让少年说说心中那些看起来似乎有些幼稚的想法,感觉不那么孤单。即使他要为此承受风险,违背神的行事规矩,甚至有可能遭到神界严厉的处罚,少年也乐意。

“原来你是那个小姑娘。”回想起往事的少年恍然大悟。

“是我。”少女点点头。“你该不会忘了当初我们分别时的约定?”

明明说好了,以后还要再见。

少年没来得及回答,少女又笑了起来,这笑声引来一阵珍贵的海风在她肩头环绕,将长发肆意扬起:“我已经没有时间再留在岸上等下去,只能主动来海里找你。”

每个走进深海的凡人,都是怀着巨大的期待,期待自己的心愿被人重视,得以实现。

他们小心翼翼地算计着自己在海面上走过的距离,在见到海神之后急切说出自己的愿望,得到少年的应允后,又一刻也不敢多停,转身离去。

从来没有谁回头多看少年一眼。

更没有人知道,被困在深海之中的孤独少年又何尝不是在期待,期待有一天,有人会专门带着笑容和花而来。

最好能再陪他聊聊天。

“我记得,一直记得的。”少女轻轻拉住少年的手,目光之中满是坚定,“当年你对我说过自己的心愿,我从来没有忘掉。”

所以在得知自己身上的绝症再无挽回可能之时,她没有害怕,也没有抱怨,只想马上踩着一朵朵海中绽开的花,去见他。

她想让他知道,孤单海神的心愿,也有人记得,有人帮他实现。

“这么说起来好像好处全让你占了一样。”少女朗声笑道,“可是我的心愿,也是想来见你。”

所以她要一直朝前走,走得最远最远,直到终点。

这样他们两人的心愿,就会一齐实现。

得知一切的少年没有说话,只是先握紧了少女的手,继而将她抱紧。

此刻他在想什么?感动?欢欣?爱恋?说不清,太复杂了,少年人的心绪,就像海上的天气,瞬间万变,没人弄得清。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其中没有悲伤和遗憾。

他是正儿八经的海神,而海神的愿力可不是那些渺渺凡人能比。

既然少女能踩着花来深海向他许愿,他自然也可以耗尽自己的神力,送她折返上岸,保她健康平安。

之后他会放弃来之不易的神格,变作个生活在岸上的普通少年,没有无尽的寿命,没有奇妙的神力。

但他能捧着白色的花束,站在人来人往的街道拐角,等她经过之时,咧嘴对她露出笑意。

这不合规矩,他知道。

可少年之所以为少年,便是内心总有一腔热血翻涌,对于所谓规矩,并不十分在意。

就像他当年也会偷偷违背身为海神的规矩,靠近海岸,偷看陆地,再幸运地与她相遇。

不过此刻少年一点儿也不想分神去考虑这些麻烦后续,他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继续抱紧怀里的少女,任由自己喜悦的眼泪淌落花瓣,融入深海。

然后它们又化作无数洁白的花蕾,从平静如镜的海面之下争先恐后地升起来。

碧海之上,生花万千。

END

碎碎念:又到周末了,这一周国内的疫情似乎稍微有些好转,让我们耐心等待,等待真正的春暖花开。

评论 ( 34 )
热度 ( 1890 )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