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人鱼记事簿

很少有人知道,每条人鱼最好的年华都是在岸上度过的。

 

这是我们人鱼世界的传统,绝大部分人鱼都是这样做的,成年之后化作人形,从深海登上陆地,衰老之前变回鱼尾,从陆地返回深海。

 

作为一条刚成年的人鱼,我也不例外。

 

***

 

我上岸时没带什么东西,只有一个记事簿,上面记录着人鱼们在陆地上生活的故事。

 

这勉强算是长辈们给后辈们留下的一点生活经验吧。

 

人鱼一族没有财产继承或者互帮互助的习惯,长辈们能给后辈们留点经验,就已经很难得了。

 

后辈们也很需要这些经验的指点。

 

相比深海的孤寂乏味,岸上的生活要热闹有趣许多,但想要留在陆地享受繁华,同样也是要困难许多。

 

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靠什么讨生活。

 

绝大部分人鱼都是很普通的,除了比人类多出来一条鱼尾巴,其他方面并不突出,赚钱谋生的本事也不比普通人强。

 

这样的人鱼,要凭什么才能一夜暴富,在物价高昂的大城市里享受生活呢?

 

凭我们的眼泪。

 

人类世界流传着这样的传说,人鱼流下的眼泪会变成珍珠,而珍珠在陆地上是可以换钱的。

 

这传说大体不差,只需要再补充一点细节。

 

唯有人鱼因痛彻心扉而流下的眼泪才会变成珍珠,如果悲伤过于浅薄,引来的眼泪就只是眼泪,换不来钱。

 

至于要怎样才能伤心流泪,办法都写在这本记事簿里了。

 

***

 

上岸时我翻开记事簿,看到了许多人鱼用眼泪换珍珠的故事。

 

其中也包括我的母亲和姨妈的故事。

 

姨妈的故事比较复杂。

 

她在陆地上度过了跌宕起伏、纸醉金迷的半生,金钱不缺,享乐不缺,恋爱更是不缺。

 

据说姨妈年轻时容貌倾国倾城,头脑又是聪明灵活,本身就是一块耀眼夺目的宝石,身边什么样的追求者都有,甜蜜的恋爱唾手可得。

 

她不可避免的、一次又一次扎进了爱情的漩涡。

 

但她每次都会在恋爱最热烈的时刻,主动提出分手,让一段本该圆满的恋情戛然而止。

 

这段记录令我生疑,疑心姨妈其实并不是那么爱她的恋人。

 

不然她怎么舍得这样做?

 

可是姨妈的真心没有作假,证据就是分别时那些悲伤的眼泪都变成了珍贵的珍珠。

 

如果痛苦不够深刻,眼泪是变不成珍珠的。

 

更何况那些珍珠质量极好,足以换来一大笔钱财,支撑姨妈优渥的生活。

 

记事簿上,姨妈在故事末尾写道:“每段恋爱只有上半场的欢笑值得享用,至于下半场的怨恨争吵,没有全部体验的必要,不如提前断了,用来流泪换钱吧。”

 

我不想去评价姨妈的这种选择。

 

我只知道,从头到尾,她一直在很坚定地这么做,从未动摇。

 

***

 

母亲的故事,相较姨妈而言要平淡许多。

 

她本身也没有姨妈那样耀眼,各方面都是普普通通,一混进人群便再找不出来。

 

但她有一点好运气,刚上岸就遇到了自己非常喜欢的男人,舍不得放手。

 

两人恋爱谈得投缘,没多久就结了婚。

 

与人类结婚,这对人鱼而言是个相当大胆的决定,母亲心中也十分忐忑,不确定这段婚姻是否能够长久。

 

她总是想,等哪天这个男人彻底伤了我的心,让我痛哭流泪,我就跟他分开。

 

不过这个男人一直对母亲很好,从来没有真正伤害过她。

 

两人之间偶尔会有摩擦争吵,母亲也因此淌过几次眼泪,可那样的痛苦都很有限,不足以令眼泪变成珍珠。

 

等时间久了,母亲渐渐从最开始的纠结忐忑,到平静,到接受,再到释然。

 

不知不觉间,她已经和这个男人一起慢慢变老了。

 

虽然物质条件相当一般,但他们携手度过了平淡幸福的半辈子。

 

后来男人生病离世,母亲第一次感受到了何谓痛彻心扉。葬礼之上,她流了很多眼泪,每一颗眼泪都变成了光洁夺目的珍珠。

 

母亲没有将这些珍珠换成钱财,而是把它们放进男人的棺材,永远陪伴着他。

 

至于母亲自己,则是按照人鱼一族的习俗,重新变出鱼尾,回到深海。

 

***

 

以上就是母亲用眼泪换来珍珠的故事。

 

我是母亲回到深海后才收养的孩子,没有见过那个男人,也无法真正体会彼时母亲的心情。

 

记事簿继续往后翻,老一辈的故事渐渐没了,换成一些日期更新的故事。

 

其中很多故事都和爱情没什么关系。

 

比如有位陌生的人鱼小姐,上岸之后的追求便是想当作家,一门心思只想写好小说,对这个梦想执着得不得了。

 

可惜她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才能,写出来的故事全都很无聊很难看。

 

偏偏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又很差劲,每次被漠视、被嘲讽,她都会气到大哭。

 

然后眼泪变珍珠,换来的钱财比她的稿费只多不少。

 

用来做生活费倒是很足够了。

 

于是她奋斗一生,追寻一生,就总是在过这种不缺钱财但是梦想破碎的矛盾生活。

 

最后得回深海了,她在记事簿上充满愤恨地写道:“或许我在这个本子上记录的失败人生,会是我这辈子流传最久远的作品。”

 

她说的没错。

 

我上岸以后试图去寻找她的作品来看看,结果什么都没找到。

 

可能是她不愿被人记住那些不光彩的作品,自己主动销毁了,也可能是她的作品确实不值得阅读,完全没有流传开来。

 

总而言之,那些故事就和离开陆地的人鱼一样,被时间的浪头迅速淹没,再无踪迹可循。

 

***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它们都被前辈们亲手记录在这本记事簿上。

 

每条人鱼上岸之后都有自己的际遇,为着各自所看重的东西痛苦流泪,有的是为了爱情,有的是为了梦想,有的是因为自己遭遇了不幸,有的是因为目睹别人的不幸产生共情。

 

总之,每条人鱼的痛苦源头都不一样,但她们最后都能得到珍珠。

 

有时候珍珠换来的钱财可以弥补她们的痛苦,大部分时候却却远远不能。

 

当她们陷入最深切的痛苦之时,好像也用不上那些珍珠了。

 

于是这本记事簿我越看越困惑,心想这真是一本教人鱼如何赚钱安身的工具书吗?为什么我觉得大部分人鱼都是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

 

但如果这不是一本教人鱼赚钱安身的工具书,为什么每个故事又都在眼泪换珍珠这件事上着墨最多呢?

 

我不明白,但我也不担心。

 

因为那时的我正值年华最好的时候,所有疑问都可以自己去岸上找寻。

 

我相信自己能找到答案。

 

我相信自己能得到珍珠。

 

我相信自己正朝着美好生活的顶点前进。

 

等我体验过这一切,一定把答案认真写在事件簿上,把我的故事讲给后辈们听。

 

***

 

真临到要离开陆地回去深海的时刻,我却失望地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故事可写。

 

因为我在岸上这些年过得……真的很无聊。

 

我和我的母亲一样,各方面都平平无奇,到了岸上,遇到人和事也都很平常,好好坏坏都很凑合,完全没有什么未知的惊涛骇浪在等我。

 

隐藏人鱼身份的我混迹于人海,像普通人那样求职、租房、工作、玩乐、烦恼。

 

我会在免费的公园跑步,会在深夜的办公室加班,会在连锁便利店买打折的盒饭,会和新交的朋友出去聚餐逛街,会独自窝在出租屋里为肤浅的电视剧傻乐呵或者掉些廉价的眼泪。

 

好吧,这些事情太零碎了,零碎到让我甚至偶尔会忘记自己还是条人鱼这件事,根本不值得记录下来。

 

唯一印象深刻点的事,是我中途谈了场恋爱。

 

对方也是个普通人类,人挺好的,跟我还算合得来,我们的恋爱开头真的很甜。

 

但姨妈在记事簿里说过,恋爱的上半场再甜,下半场也总得吃些苦头。这句预言让我很是忐忑,我一遍遍地猜想,他究竟会怎样伤透我的心,让我痛哭落泪获得珍珠呢?

 

这些猜想并没有成真。

 

我和他的感情后来是淡了,可那是被生活里无数件如砂砾般细小的琐事一点点给磨没的,失望也如砂砾一点点积累,等到某天越过了临界点,我和他就好聚好散,不再往来。

 

分手那天,我本以为自己会哭得撕心裂肺,事实上我却非常平静,一颗眼泪都没有掉。

 

唉,谁会为早就不存在的爱去痛哭失声呢。

 

爱都过期了啊,哭不出来。

 

***

 

之后的日子,没有再赘述的必要,一句话就能总结完。

 

在岸上这些年,我交了差不多的朋友,谈了差不多的恋爱,做着差不多的工作。

 

我跟那些在岸上遇到的普通人一样,年轻,热忱,每日为生计奔波操劳,会抱怨当下的不如意,也会对未来怀着无限期许,期许那最特别的一天赶快来到自己身边。

 

那一定是能让人高光绽放、无比闪耀的一天。

 

可是那一天老也不来。


等着等着,时间就悄悄溜过去了。


到了我该回归深海的时候。

 

***

 

我翻开事件簿最新的空白页,愣了好久都没往上面写一个字。

 

连一颗珍珠都没拿到的我,实在不知道该写什么才好。

 

难道要把本子上属于我的这页空着交给后辈吗?不行不行,太丢脸了,哪怕硬憋,我也该憋点值得记录的东西出来。

 

于是我捧着本子坐在海边,拼命地想啊想。

 

奈何记忆里全是那些零零碎碎的日常,那些不值得记录、没什么特别的日常……

 

不,不是的。

 

我突然意识到,事到如今,哪怕是曾经毫不起眼的琐碎日常,也永远不再属于我。

 

随便一份盒饭都能吃得很香的日子没有了;

没心没肺一沾枕头就能睡着的日子没有了;

轻松交到新的朋友畅所欲言的日子没有了;

有陌生男孩盯着自己泛脸红的日子没有了;

通宵工作后洗把脸就精神了的日子没有了。

 

还有,哪怕白天受了天大的委屈,晚上只需要好好睡一觉就会满血复活的日子没有了。

 

这些都是人鱼刚上岸时所拥有的特权。

 

而我已走到了必须离开陆地、回到深海的时刻。

 

带着我不再年轻、开始衰老的躯壳。

 

想到这里,我抬起头,望着远处即将沉入大海的夕阳,无穷无尽的失落感涌了上来。

 

原来,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陆地上体验过自己最美好的年华。


即使不够美丽,不够富有,不够精彩,不够深刻,不够尽兴,但那也是我这一生能拥有的、最美好的年华了。


那些不够惊艳的恋人、不够痛快的体验、不够圆满的结果,其实也是这种美好的一部分。


可惜当时的我并不知道。


而那样美好的日子,也再回不来了。


***

 

我站在海水与沙滩的交界处,任由熟悉的海水亲吻我的双脚。

 

回头一望,我看见一颗颗珍珠随着我的足迹嵌在沙滩上,被夕阳的余晖照耀得闪闪发亮。

 

那一刻,我终于想明白,为什么事件簿上每一页都写着眼泪换珍珠的故事。

 

珍珠不是奖赏,不是补偿,而是证明。

 

证明每条人鱼都曾在岸上拥有过生命中最好的一段时光。

 

而每个故事最终,她们也都和我一样。

 

鱼尾化形,跃入深海,融入霞光,再不复返。

 

END


碎碎念:啊,我似乎好像大概仿佛应该是断更挺久的了……

我想lofter上的读者朋友们大多还很年轻,这个故事里的很多东西你们还不会有共鸣,这也是我无比羡慕你们的一点,哈哈。


目前lofter市集已经上架了我的新书《治愈星球》,欢迎购买:点我 

某宝、某猫、某东、并夕夕以及当当上也可以购买,大家自行搜索书名即可找到。

评论 ( 27 )
热度 ( 1519 )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