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女巫小姐的一日一笑

勇者年轻时与女巫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

那时他们两个人是童话王国里最普通的存在,长相平凡,能力一般,任何令人惊叹的童话传说都跟两人没有什么关系,他们顶多只能在那些可歌可泣的神奇故事里当个路人背景板。

不过两人那时的日子并不缺乏快乐。

因为女巫唯一擅长的法术,是名为一日一笑的微笑魔法。

它的作用是让一对真心相爱的情侣无论面对多么困难的境况,每天也能有点短暂的时间放下烦忧,一起痛痛快快欢笑一场。

在两人确定恋爱关系的第一天,女巫就将这种魔法绑定在了自己和勇者身上。

她对勇者说,其实这种法术不是非得绑定情侣才能生效,因为我已经把它修炼到最高阶了,单单绑定我一个人,也一样能在我身上生效。

不过,你是我的真爱嘛,那我把法术分享给你,就是快乐效果超级加倍!

说完,她就张开双臂扑过来,和勇者拥抱在一起哈哈大笑。

勇者不确定这是否算女巫的微笑魔法生效了,但他能确定当下的两人是真的很快乐。

不然,他们怎么能笑得那么甜蜜、那么开怀呢?

***

女巫的微笑魔法究竟有没有效呢?

答案应该是有效的。

要知道,普通人的日子总是有许多烦恼,就算他们生活在童话世界,也不能例外。

生活中会冒出无数个令人疲惫的瞬间,有时是勇者被恶龙打败,有时是女巫搞砸了魔药,还有时是两人都接不到合适的工作,各种鸡毛蒜皮零零碎碎,说都说不完。

幸好他们拥有女巫的微笑魔法。

每当那些令人沮丧的时刻降临,女巫便会发动自己最擅长的微笑魔法,念叨咒语的同时给勇者一个温暖的拥抱,或者说几句好玩的俏皮话。

有时勇者还没被逗乐,女巫自己就先被那些玩笑话给逗乐了,笑得两只眼睛晶晶亮,模样鲜活又可爱。

这种快乐的效力会迅速传染给勇者,让他觉得,既然现在是微笑魔法的生效时间,不如先把烦恼都放下,尽情享受这独属于两人的轻松片刻吧。

无论那一天过得有多糟糕,至少他们还拥有片刻的欢笑,那就不算最糟糕。

说来也是神奇,很多时候,等两人笑完以后,原本的烦忧也没有卷土重来,它们被先前的快乐驱散了,不再让人困扰。

看来啊,微笑魔法每天的生效时间,比勇者以为的还要更长。

***

直到很多年以后,勇者每次回忆起那段日子,还是会不由自主地露出微笑。

他把这种情况归结为当年微笑魔法的效果残留,而不是女巫又对他使用了新的微笑魔法。

因为勇者已经和女巫分手很久了。

这么多年来,也没有再见过。

***

两人之间的分歧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蔓延的呢?

勇者自己也想不起来了。

他只记得,自己有段时间突然变得很忙,接了好多外出冒险的工作。

这对他而言并不是一件坏事,甚至可以说是好事。因为每个勇者都怀揣着一个雄心勃勃的伟大梦想,他们渴望翻山越岭,披荆斩棘,战胜恶龙,获得宝藏。

这样他们才能在童话故事里占得一席之地,成为被吟游诗人写进知名童谣的主角。

孩子们会四处传唱这些童谣,世人也会投来艳羡的目光,要是运气够好,勇者说不定还能获得国王和王后的赏识,得到贵族的称号。

女巫的想法跟勇者不同。

她希望过上平静的生活,最好是能守在一个安宁的小地方慢慢悠悠熬制魔药,为小镇上的老爷爷老奶奶治愈病痛,或者研究出一些简单的小法术,帮周围的邻居修补漏水的屋檐、填满坑洼的地板。

这些小事都太琐碎了,连最无聊的童话故事都不屑将它们记录下来。

所以女巫注定不能成为任何冒险传说的主角。

分歧就是这样在不知不觉间产生的。要说女巫和勇者两个人各自的追求有什么错吗?好像也都算不上,各有所求罢了。

只是,热爱冒险的勇者和渴求安逸的女巫,他们往前走的节奏不太一样。

渐渐的,他们就没办法走在一块儿了。

***

后来,连女巫的微笑魔法似乎也慢慢失了效。

证据就是明明两人各自的工作都很顺利,生活里也没有别的什么特别糟心事发生,可每当他们两人呆在一起时,气氛便很容易陷入某种尴尬的沉默。

即便女巫又念出了使用微笑魔法的咒语,也挡不住勇士心中时不时冒出来的那股烦躁感觉。

看着女巫讪讪地停止了念咒语,表情也变得愈发的不自在,勇者不禁有些怀疑。

他怀疑,这世上并不真正存在所谓的微笑魔法。

毕竟这些年他四处冒险,去了很多地方,也和不少出名的男巫女巫打过交道,从来没有听说谁会这种微笑魔法。

勇者早就知道,童话故事很多都是骗人的。

难道有关微笑魔法的这部分……也不是那么真实吗?

女巫从来没有学会过太高深的读心术,但这一刻,她看穿了勇者的心思。

那一瞬间,勇者也从女巫脸上读懂了她的心思。

愤怒,难过,不舍,无奈,遗憾。

但是最终,女巫平静地松开了牵着勇者的手,径直朝前走了几步,转回头来望着勇者。

勇者看见她的双眼依然亮晶晶的,不过那双眼睛中没有笑意,而是噙满了泪水。

女巫对勇者说,对不起,从今天开始,一日一笑的微笑魔法我不能再和你分享啦,我要解除它和你的绑定。

你不要怀疑它的效力,它一直是真实存在的魔法,是我才会的厉害魔法。

只是从今以后……我要把它留给我自己一个人用了。

***

以上就是勇者和女巫从在一起到分开的全部过程。

那些广为流传的童话故事里从来没有记载过这些,所有的细节也只有勇者和女巫自己才知道。

之后的故事,更没有详述的必要。

因为这些故事,童话王国的每个人都从游吟诗人的歌声里、街头孩童的童谣里听过太多次。

英勇的勇者斩杀了恶龙,打败了魔王,当上了英雄,获得了宝藏。

这些精彩的故事在数不清的勇者身上发生了太多次,以至于连这种精彩本身也变得有些疲乏,不值得街头巷尾窃窃私语的人们再多复述一遍。

但这位勇者还是得到了他梦想的一切。

包括国王夫妇的赏识,光荣无比的称号,众人崇敬又艳羡的目光。

连美丽的公主也愿意邀请勇者来参加王宫举办的新年舞会,并在舞池中和他连跳了好几支舞。

舞会上炫目的灯光照得勇者有些恍惚,他既感到自豪与满足,同时又有一丝莫名的忐忑。

勇者想,据说每个童话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那这个结局,也会是骗人的吗?

***

童话故事很多时候也不是故意要骗人的。

只是讲故事的人喜欢七分真里掺着三分假,让听的人隐约感觉有些怀疑,偏偏又抓不住什么确凿的把柄。

就拿这个故事举例吧,讲故事的人往往讲到勇者受邀参加了公主的舞会就结束了,让听众误以为这该是个勇者斗恶龙娶公主的老套故事。

然而故事的后续并非如此。

真正的后续,是勇者参加完舞会后就和公主再无交集,还被迫卷入贵族间的纷繁争斗,有了起起伏伏的复杂际遇。

他获得过很多名利,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感到精疲力竭。

生活像一个看不见的狡猾对手,用所谓的荣誉引诱着勇者,将痛苦与欢愉同时压在他身上,赶着他跌跌撞撞陷进命运的沼泽地,然后再冷漠地注视着勇士一面绝望下沉,一面又死死抓着那些沉重的勋章,不愿放手。

这些事情讲起来有点太过啰嗦,既无爽点也没甜味,听众们不是很爱听。

他们要听的,只是主角一生中最精彩的那段高光时刻。

太无聊的部分,不该写成主角的戏份。

***

故事之外,勇者的生活还在继续。

他成天忙于应付繁琐的人际关系与利益平衡,给自己的心搭起一副沉重坚硬的盔甲,给自己的脸盖上一层毫无破绽的面具。

这样勇者的生活就安全了,踏实了,算是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还算凑合的好结局。

他不缺名望与财富,甚至也不缺朋友与热闹。

只不过偶尔勇者会觉得,自己好像……很久都没有开怀笑过了。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勇者终于意识到,自己生命中的一切荣光终究都会过去。

而那些糟糕的事情,烦恼的事情,可恶的事情,却是无法彻底驱赶的幽灵,它们总会锲而不舍地缠绕着他,让他疲惫不堪,难以放松。

这个时候,如果能有一个真正可靠的人陪在身边,让他愿意暂时放下所有烦恼,与所爱之人轻轻松松地相视一笑,或许这就是世上最珍贵的宝藏。

无论那一天过得有多糟糕,至少他们还拥有片刻的欢笑,那就不算最糟糕。

这时候,勇者突然想起来,自己年轻时曾认识过一位女巫,她好像就会使用这种奇妙的魔法。

可惜勇者已经很多年没有再见过她。

他们早就分开了。

***

故事的最后,勇者还是再见了女巫一面。

那是在一场盛大的新年庆典上,勇者混在欢乐的人群中,沿着街道漫无目的地往前走着,身边的熙熙攘攘似乎都与他毫无干系,他只感觉茫然和麻木。

然后他就在广场喷泉边看到了女巫。

女巫同样也不年轻了,但她的双眼还和勇者记忆中一样明亮,连天上的星星也比不上。

勇者有些激动地往前跑了几步。

很快他又停了下来。

因为他看见人群之中走出一位和他年纪相仿的骑士,手里捧着一束鲜花,站在了女巫面前。

女巫接过花,笑得一双眼睛像弯弯的月牙。

她似乎伏在骑士肩头说了几句什么话,周围环境太嘈杂了,勇者听不清楚。

但他能看见,下一刻,骑士将女巫拥入怀抱,两人一起哈哈大笑。

他们看起来……真的好幸福好开心啊。

勇者默默退回人群,心想,原来这种名为一日一笑的微笑魔法确实存在,童话故事里有关它的记述没有骗人。

而女巫是这世上唯一会使用这种魔法的人。

这种魔法她单独使用也能生效,不过如果能在魔法中加入双方真诚的爱意,她就能将魔法慷慨地分享给对方,让快乐的效力再翻一倍。

即使当不了精彩童话的主角,平凡的一生无人传唱,可是女巫自己仍然拥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专属故事。

那个故事的结局,和所有美好的童话故事是一样的。

相爱之人一起快乐地生活着,直到永远。

END


碎碎念:最近创作的兴致好像回升了一点,嗯,我会继续努力写的。

目前lofter市集已经上架了我的新书《治愈星球》,欢迎购买:点我 

某宝、某猫、某东、并夕夕以及当当上也可以购买,大家自行搜索书名即可找到。

评论 ( 25 )
热度 ( 1550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