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种脑洞的小写手

在一个神奇的世界里,这里的人们赖以为生的粮食叫做故事。

 

种植故事的人叫做写手,每年春天他们会把名为脑洞的种子埋进土里,精心呵护,细心培育,等到秋天就能收获一大片故事果实。

 

然后写手们把这些粮食分享给大家一起吃,每个人都能吃得饱饱的,好开心。

 

同为粮食,味道也是有好有差的,所以写手们在种植粮食时,还会诚心向丰收之神祈祷:让我种的粮食在获得丰收之余,也能拥有完美的味道。

 

用美味的粮食带给食用者幸福的微笑,是写手最大的荣耀。

 

有一个小不点,吃着美味的粮食慢慢长大了。虽然还只是个稚嫩的小姑娘,但她想要成为一个厉害的写手,种出好吃的粮食。

 

于是她选了一片平坦的田地认真开垦起来,正式成为一名小写手。

 

种子是不缺的,她有好多好多脑洞,每天都能想出一大堆。小写手在田里刨了好多个坑,往每个坑里放进一枚脑洞种子。

 

我这些脑洞种子的质量都很好的。小写手美滋滋地想。长出来的故事果实肯定也特别美味。

 

但日子一天天过去,田里却没什么动静。

 

小写手很困惑,明明附近其他家的田都有幼苗长出来了啊。

 

结果去隔壁一打听,别家写手笑了:你以为把脑洞种子埋到地里就会自动长出来了?哈哈,不可能的,种子只是种子,要让它们生根发芽,还需要你灌溉施肥才行的。

 

原来如此。小写手回到自己田里,还是有些茫然,要怎么灌溉施肥啊?

 

只能继续去求教有经验的前辈。

 

前辈指着远远的地方说:你看北边有一条素材河,你可以用河里的水灌溉。至于施肥的肥料,这个需要你自己制作,没有现成的。

 

小写手也不懂该怎么制作肥料,那就先从浇水开始吧。

 

这意味着她每天要走很远很远的路,去素材河里打一小桶水,然后再走好远好远的路回来,用这一小桶水给埋在坑里的脑洞种子浇水。

 

这一小桶水实在太少了,小写手埋的脑洞种子又那么多,每次浇不了几下就见了底,但小写手也没有力气拿更大的桶去提水了,水很沉,她拎不动的。

 

还好在这样辛苦地灌溉下,有些脑洞种子渐渐发了芽,长出了嫩绿色的小苗苗。小写手受到了鼓舞,每天更加卖力地在河流与田地间奔波。

 

可是小苗苗一天天长大,就意味着它们需要更多的水,而小写手的力气有限,每天运不了几趟水,就累得瘫倒在地起不来了。

 

没有足够的水来灌溉,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些好不容易长出来的小苗苗,又慢慢发黄干枯。

 

等到了秋天,小写手站在田间,看见田里没有任何一株植物开花结果。

 

它们都枯萎死去,只留下当初用来埋脑洞种子的遍地大坑。

 

小写手难过得想哭:我辛苦那么久,就只是挖出了这么多大坑?

 

这糟糕的局面让小写手很沮丧,但她是个坚强的小姑娘,决定在第二年春天重新开始。

 

这回她汲取了上次的经验,没有再满地挖坑,只挖了很少几个坑,把几个质量最好的脑洞种子小心翼翼地埋了进去。

 

她计算过了,按照自己运水的能力,只够灌溉这几个脑洞种子,再多就不行了。

 

新发芽的小苗苗也没有辜负她的期待,慢慢长高,发出新的枝叶,甚至开出了几朵秀气的小花。

 

太棒了。小写手开心坏了。这回能成功了!

 

确实,在几朵小花凋谢后,枝头上长出了几颗故事果实,可是它们都小小的,瘪瘪的,看着不怎么诱人。

 

没准儿只是看着不好看,实际上味道很好呢。小写手安慰着自己,摘下果实咬了一口。

 

呸呸!这都什么难吃的味道!


试图种出故事果实的第二年,小写手又失败了。

 

不施肥是不行的。有好心的前辈指点她。你看你的田地那么贫瘠,光有从素材河里来的水,也养不出饱满的故事果实。

 

第三年,小写手开始学怎么制作肥料。

 

根据她向前辈讨教的经验,制作肥料的过程非常复杂,要先收集从自己脑子里冒出来的思考火焰,要采集从大众眼底探究到的情绪结晶,要从最美味的故事果实中提取出彩规律,还要熟背《故事肥料制作大全》中的千千万万条制作技巧。

 

与此同时,给田里挖坑、埋种子、取水灌溉这些工作也一点儿不能偷懒。

 

这可真是太难了,小写手的时间精力毕竟有限,顾得了这头就顾不了那头,天天搞得手忙脚乱。

 

然而这样的拼命也没有换回想要的回报,第三年秋天,小写手田里的植物要么干枯死掉,要么就是营养不良,结出来的果实……唉,连路过的鸟儿都不愿意尝尝。

 

怎么会这么难!小写手跌坐在田间崩溃大哭。我再也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哭声引起了一位路过旅人的注意。

 

小妹妹,你为什么要哭?旅人停下来,温柔地询问。

 

我……我……小写手抽着鼻子,断断续续向旅人说出了自己的苦恼。

 

旅人听完小写手的话,看看小姑娘稚气未脱的模样,再看看她身边散落的简陋工具,突然笑了:你的梦想也不是不能实现,只是实现的时机还没到。

 

小写手迷茫地看着旅人。

 

如果你始终只有一桶水,一捧肥料,那你确实什么都种不好。旅人接着说道。可现在的你,也没办法做得更好了。

 

小写手脸色一苦又想哭:那我该怎么办?

 

去好好生活,变成一个更精彩的人吧。旅人笑着拍了拍小姑娘的肩膀。生活会给你答案。

 

小写手看着旅人渐行渐远的背影,低头想了很久。没人知道她当时都想了些什么,不过想完之后,她没有再哭,而是默默收拾好一切,背着小小的行囊,向远方流浪。

 

临行前,她回头望了一眼那片荒芜的田地。

 

等我。小写手暗自发誓道。我以后一定还会回来的。

 

之后她去了哪里、经历了什么,这些都不重要,唯一需要知道的就是,她确实一直认真生活着。在这个过程中,她体验过幸福快乐,对于痛苦忧愁,她也好好收着,坦然而不气馁。

 

这些经历看起来似乎已经和种植故事果实一点儿关系也没有了,未来会将她领向何方,也是未知。

 

但生活本来就是如此。

 

很久之后的一年春天,曾经离开的小写手机缘巧合地又回到了那片荒芜的田地。

 

此时的她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稚嫩的小姑娘了,她的灵魂连同身体一起,长高长大了。

 

只有爱开脑洞的习惯并没有变,稍微偏头想一想,她就能得到一枚很棒的脑洞种子。

 

其实她可以选择继续往前走,不是非留在这里不可。这个世界如此广阔,有太多美好的事可做,她也可以做到的。

 

但她看着那枚脑洞种子许久,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

 

之后又是熟悉的流程,挖坑,埋土,浇水,施肥。

 

这些工作还是很难,而且还总有新问题源源不断,像是脑洞种子发芽得太过茂密,为了保证最后能结出饱满的脑洞果实,需要将冗余的枝叶剪去;又比如天气环境并不总是适宜,老有恶劣的干扰令她不能专心种植。

 

不过没关系,她已经变得更聪明有见识,对之前的难题就能想出更多应对的办法来。

 

这大概就是认真生活带给她的答案。

 

日子一天天过去,又一个秋天来临,田里唯一一棵植物结出了一枚故事果实,鲜艳饱满的模样十分诱人。

 

小写手将果实摘下来时,手在微微颤抖。

 

又停了好久,她才轻轻咬了一口,仔细咀嚼着,笑容渐渐浮现在脸上。

 

是清甜的味道。

 

虽然比起她曾经吃过的美味故事比起来,味道还差不少,但这已是她现在能做到的最好。

 

要继续加油啊。小写手望着宽广的田野,轻声对自己说。

 

我的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

 

而实现的时机,还在未来的某一天,等着我的到来。

 

END

 

同系列主题小故事:

(1)小画手和小写手(2)如何捕获一只画手

(3)小透明和大太太 (4)小画手与菜鸟画神 

评论 ( 55 )
热度 ( 2119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