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我公寓里的家具会说话。

 

这种奇怪的事就算说出去也不会有人会相信,因为能听见它们说话的,只有我一个人。

 

第一次发现它们会说话还是房屋中介带我来看房子那次。老实说,当时我对这套公寓的条件很满意,但鉴于钱包不宽裕,我犹豫片刻,还是以家具太旧为理由,问中介房租能不能再多点折扣。

 

中介去门外给房东打电话商量,我自己在公寓里转了转,屋里的家具虽然旧了点,但布置周到,看着挺舒服。

 

然后,我听见一个声音:就他那样的,还嫌我们旧。

 

我转头四顾,没找到声音来源。正好中介招呼我过去谈租房合同的事,我以为自己听错了,也没追究下去。

 

很快我便搬了进来,然后发现之前的声音并不是自己幻听。

 

从清晨水龙头一边喷水一边埋怨大冬天的水太冷,到半夜路由器自动歇菜说它累了得休息,我发现,这套公寓里的,每一件家具,大到衣橱餐桌,小到拖把水壶,都有自主意识,能开口说话。

 

最开始我很惊恐,找过房东和中介,不过他们似乎对家具们的喧哗声根本听不见,反而觉得我这个人多事。

 

已经预付的房租和押金也不可能因此而退给我。

 

整租这套小公寓的实惠价格在别处很难找到,甚至比去对面小区合租还要便宜。我才在公司新入职,既没时间也没财力在租房这件事上再折腾一次,只能在这套公寓里战战兢兢地住下去。

 

结果住的时间一久,在认清它们只是话唠,没有任何暴力倾向之后,以往喜欢清静的我反而习惯了同一帮吵吵闹闹的家具过日子。

 

坦率地说,跟它们一起生活的体验很复杂,三言两语讲不清。

 

不过有一点我很确定,因为自己一开始说话得罪了它们,所以它们对此的集体反馈就是,摆谱,矫情。

 

别人家的家具是什么职业态度我不清楚,不过假如这个世界上存在家具爱岗敬业评比大赛,我公寓里这些铁定在初始阶段就要落选。

 

椅子嫌弃我体重沉,炒锅批评我吃得多,电视机倒是没总找我茬,只是经常推说自己嗓子不好,不喜欢大声说话,播出来的声音从来都听不见。

 

更别提那些电器、灯具三天两头出毛病,坏零件,活脱脱把我逼成了室内维修专家。

 

每当我被它们吆喝着四处打扫维护累成狗时,就会忍不住叹气,这哪儿是摆了一屋子的家具,这是供了一屋子的祖宗。


***

 

唯一品性厚道的是只黑色马克杯。

 

毕竟是在我住进这间公寓后新进场的,来的时间不久,还没沾染上那些老家具娇惯的坏习气。

 

它话不多,不爱凑热闹,书桌上茶几上柜子上哪儿都呆得住,除了偶尔内壁沾上太多咖啡渍希望洗澡之外,很少提别的要求,好几次水太烫了都忍着不吱声。我觉得它可能是脸皮薄,平时连被其他家具多调侃几句都会不好意思。

 

我很喜欢它。

 

但它不是我买的,是公寓楼下那家咖啡店送的。

 

我周末空闲时常带本书去那家咖啡馆——留在公寓里,总看到书本们为了谁能被我阅读而上演宫斗戏也是无语——去的次数多了,又赶上年底节庆活动,积分卡上的分数刚好就够兑换一套限量版马克杯。

 

对,是一套,两只马克杯,黑白各一个。

 

那个总是周末来咖啡店打工的女孩站在吧台后,看我的眼神里有羡慕。

 

好漂亮的杯子。她说。

 

我当即拆开包装,拿起两只杯子看了又看,然后推到吧台上,故作镇定地请她挑一个。

 

送你一个。我说。我一个人用不了两个杯子。

 

她看起来既为难又开心,过了好一会儿,才侧身挡住店长的目光,拿走了白色的那个。

 

然后我们对视,发现对方都在偷偷笑着,像是完成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这就是黑色马克杯来到我公寓的全过程。


TBC

-------------------------------------------------

碎碎念:如果有谁看了这一段初稿,能谈一谈对主角的性格印象,我会很感激。自己埋头写文总不够如意,能有人愿意反馈,帮助我提升完善就太好了。

PS:主角性别为男

PS又PS:我脸皮厚,不怕有理有据的批评。

评论 ( 34 )
热度 ( 21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