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情书厨师

我以帮人写情书为生。

 

别怀疑,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依然有许多恋人会用这种传统的方式表达爱意,只不过是许多手写的纸稿换做了电子邮件而已。

 

但毕竟大家都忙的很,没有空闲琢磨字句,所以我能从专门的平台网站上接到不少单子。

 

因为我代写的情书总能让客户满意,口口相传,打响了我的名头,找来的客人越来越多,我平时还挺忙的。

 

但无论再忙,我也不会敷衍对待任何一封情书,在下笔之前,都会先跟委托的客户做一次充分交流。

 

我得了解了客户对收到情书者的爱,然后才知道,这封情书应该写成什么样的味道。

 

是的,味道,这不是一个比喻,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我能尝到每一封情书的味道。

 

这是我从事这项职业的基础,我精心收藏的秘密,不可与人分享的爱好。

 

写一封情书的过程,对我而言,就像是一次烹饪,将客户提供给我的原材料依次倒在信纸上,把握火候,翻翻炒炒,最后做成一道由文字构成的美味,而我则是第一个品尝它的幸运者。

 

我很喜欢品尝情书的味道,所谓爱的味道。

 

每一封情书的味道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曾帮一个腼腆的高中少年写过向隔壁教室女同学告白的情书,尝起来就像尚未完全成熟的苹果,一口下去,带着点儿青涩的酸脆,但又蕴着阳光被捕获而成的清香。

 

也曾有一位年轻女职员委托我帮异地恋的男友写过商量婚事的情书,吃起来就像是夏天在冰箱里凉过的糖渍西红柿,舀进嘴里,全是清爽的甘甜,只在最末被糖渍出的汁水中,藏有一点点委屈的心酸。

 

还有的时候,我会帮一位木讷寡言的中年男子写情书,收信的是他结发多年的妻子,我猜应该也是位朴实温柔的女性,会喜欢那封情书里满是鱼香肉丝与肉末豆角的烟火味儿。——毕竟连我也很喜欢呢,直接就着那封情书的味道,晚餐多添了两碗白饭。

 

对味道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帮一位老爷子写给金婚老伴儿的情书,明明与他交流时都感受到了两人风雨几十年的爱意满满,但写出来的情书,味道却是极为平淡,只稍了一丢丢鲜味儿。但就是那一丢丢鲜味儿,却是越琢磨越是回味悠长,我怎么也想不通究竟是哪种食物的味道。直到很久之后,我在一家价格不菲的川菜馆子尝到一道叫做开水白菜的名菜,谜底才终于揭晓。

 

虽然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但我收费一直公道,客人们都很感激我,可他们不知道,我也默默地感激着他们。通过他们对爱的描述,我能品尝到世间最高明的厨子也难以烹饪出的无上美味。我能透过一封封情书去体验不同的爱,温情的爱,热烈的爱,羞涩的爱,虽然每段爱都转瞬即逝,但胜在情书的委托源源不断,让我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爱的人。

 

还能有谁过的比我更幸福吗?

 

当然,我偶尔也会遇到一些小麻烦。

 

并不是每一封情书中都饱含爱意,有的时候,它们的存在怀着难以言说的目的,为了虚荣,为了钱财,或者仅仅是出于一种敷衍了事的不耐烦,又甚至是连委托人自己都未察觉的,隐藏在爱背后的怨恨与哀伤。

 

我一开始可能也发现不了,但写好的情书味道是不会骗人的。我从它们当中尝出了腐败与变质,麻木与苦涩。既然是收了客户佣金,我也会尽职尽责地想要給它们做些掩饰,在字里行间点缀许多华丽辞藻,强行塞进爱意,就像有些厨子会在锅子里加入重盐重辣,以此掩盖食材的不新鲜。

 

或许这样做,有时真的能骗过一些不较真的收信人,他们会被那样一封做了假的情书感动的热泪盈眶,心满意足,误以为自己收到的是一份诚意满满的真爱。

 

只有我内心满怀愧疚,可又莫可奈何。

 

食材坏了,雇再好的厨子也没用的。

 

所幸这样的情况毕竟是少数,我依然自在地以写情书为生,从中遇到各种各样的趣事,有一次我甚至遇到一对互相暗恋的年轻男女,两人同时委托我为对方写匿名情书,美的我啊,情书的大餐一顿接着一顿,有时是春雷后一盘脆生生的鲜炒竹笋,有时是夏天里一壶浸着冰块哐当作响的酸梅汤,有时是秋日里一屉子满膏肥的大闸蟹,还有时是冬夜里一碗冒着腾腾热气的酒酿丸子……

 

最后我自己都觉得再这样下去要撑破肚皮了,索性替两位客户捅破了那层窗户纸,看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我很开心。

 

虽然我自己没有真正拥有过那样一段真挚的爱情,但能见证它确实存在,也很好。

 

我想自己能沾着这些爱无穷无尽的光,就这样愉快地度过一生。

 

但命运之神的安排不是这样的。

 

它让我遇到了一个可爱的姑娘,一个让我一见钟情的姑娘。

 

坠入爱河的刹那,我没有尝到任何味道。但我却知道,自己正被爱意充盈的河流包裹着,灌进了我全身上下的每一个细胞。

 

原来真正的爱,是看不见,摸不着,说不出口,也写不成文的。

 

就像爱河里的水一样。

 

我是该为自己过去的自以为是感到惭愧,但我没有时间去自省,我很忙。

 

不不,不是忙着帮别人写情书,事实上我自从遇到她之后,一个单子也没有再接。

 

因为我发现,自己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了。

 

不管我如何努力,但一提起笔,我脑子里就全是她的声音,她的笑,把我脑子里原有的行文统统打乱,我就像个先天失语的可怜人,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家里地板上叠满了我揉成一团的废弃信笺。

 

我甚至连品尝过往写好情书的能力也失去了。

 

任何其他人的爱意,跟我对她的爱比起来,都索然无味了。

 

可我一点儿也不为此担忧,都顾不上了,我只顾着在她周末常去的书店假装偶遇,在暴雨的傍晚为下班的她送上一把雨伞,或者在她的宠物狗半夜急病时帮忙送去兽医院。

 

这些本来都该成为我为她烹饪一封情书的食材。

 

但我不能,我不敢。

 

我开始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客人需要我帮忙写一封情书了。

 

未必是因为没有耐心,没有文笔。

 

而是爱让人怯懦。

 

每每看到她叽叽喳喳地谈论着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梦想,我都只是红着脸听着,保持着像个傻瓜一样的沉默。

 

听起来很蠢,看起来很笨。

 

但那滋味美好。

 

我心情矛盾地守着那段日子,想更进一步,又怕连这样的交往也保不住,无数次地犹豫不决,欲言又止,直到有一天,她不知道从哪里得知了我是靠替人写情书为生的事,递给我一沓空白的信纸。

 

替我给喜欢的人写一封情书吧。她请求道。

 

好。我回答说。

 

因为我太爱她了,连这种请求也不舍得拒绝。

 

按照过去的习惯,我询问她有关所爱之人的种种,一向开朗的她似乎也开始害羞起来了,说的遮遮掩掩,不清不楚,都是些很平常的日常小事,放谁身上都不稀奇。

 

可我本以为失去的异能却在那一刻回来了。

 

我从那些简简单单的叙述中,尝出了爱的味道,像是冰镇西瓜最中间的那一口,像是清蒸鲈鱼鱼肚上的那一块。

 

这么美味的食材,根本不需要再多做加工成什么情书,本身就已经足够好了。我这个蹩脚厨子,要再多做什么手脚,反而是画蛇添足了。

 

可我已经答应她要写了。

 

接下来几天我过的很痛苦,我从来没想过写情书这种事居然能让我如此痛苦。

 

我不知道该写什么。

 

我本以为自己可以靠拼凑过往情书的章节,胡乱弄出一封情书来。但直到约定交货的时间,我面前的信笺依然是白纸一张。

 

我不能像欺骗曾经那些收到假情书的可怜人一样欺骗她。

 

而我自己的心和味蕾一样,也都是不愿意受骗的啊。

 

我带着那叠空白的信纸,忐忑地去了她家。她已经做好了一桌子好菜等着我,那是她许诺我为她写情书的酬劳。

 

每一道菜都很好吃,我用心地吃着,想把它们的味道都好好记下来。

 

以后再也遇不到了。

 

饭吃的差不多了,她问我要代写的情书,我羞愧地把那一叠白纸交还给她,坦诚自己没有做到。

 

但是,我相信你的爱足够打动任何一个年轻男孩。我说道。

 

因为它那么美好,那么珍贵。

 

而她笑了,是很快乐的笑,一点儿责备我的意思都没有。她没有接过我给她的空白信纸,而是推回给我。

 

那么……她认真地盯着我。你被打动了吗?

 

在那之后我又帮人写了很多很多封情书,但大家都说我没有之前写的好了,文字之间像是缺了点积极的热情,还有真诚的爱意。

 

大家抱怨的没错,我这些年来确实一直消极怠工,不愿再好好烹饪一道美味的情书。但这我也没办法,只能一边向客户们的抱怨致歉,一边满怀期待地看向厨房。

 

今天晚上吃什么?我阖上电脑,起身走向厨房,抱住那个正在灶台旁忙活的女人,那个厨艺精湛,任何大厨都比不上的,我的妻子。

 

毕竟,我品尝美食的热情,还有满腔真诚的爱意,都留给她一个人了啊。

 

END


---------------------------------

该系列故事其他文地址如下:

01 《独自等待》   02  《灵魂的颜色》

03 情书厨师》   04《消失的声音》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林朵的故事杂货铺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以上主题均为原创奇幻童话小故事,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

评论 ( 65 )
热度 ( 3560 )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