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我来深夜发狗血啦!一段没头没尾又没趣的古风文,酸爽口味,请小心食用。

-----------------------------------------------

我曾想过自己有一天可能会再遇到故人,但没想到会是在这么尴尬的情况下。

 

所以在赶集的人群中看到那位出众到扎眼的青年第一眼,我心里想的竟是,早知会遇上,那我今早上山采药前就该换件好点的衣衫,而不是当下这一身补了又补的破罩衫,被面前这位谪仙下凡似的白衣剑客衬得天差地远。

 

转念又想,不对,无论穿再好的衣衫,在山上遇过那场突然的暴雨之后,也该灰头土脸了,没什么用。

 

最后是想,其实我根本就没有什么好衣衫,真是想太多。

 

他不知晓眼下我脑子里都在转些什么不靠谱的念头,只看到我怔怔地立在原地,戴个破斗笠,背个旧竹篓,从头到脚都沾着泥巴灰尘,跟附近任何一个山野农妇没什么不同。

 

要较真地说,我其实还远不如她们。

 

毕竟她们都有一副安生样貌,哪儿像我这样左脸被毁了小半边,顺带着连左眼也不太中用。

 

他应该也是没想到会在这样一处偏远小镇上遇到我,刚开头时只是沉默地盯着我看,直到我回过神来想开溜了,他才从集市的人群中穿过,几步就挡在了我面前。

 

行吧,如今内力全失的我是跑也跑不过,打也打不过,这次是肯定甩不开他了。

 

那还不如早早认命,省两分力气给回去的路上用。

 

于是我停下脚步,很勉强地朝他挤出一份笑来,笑得很丑,我知道,不然他的表情怎么会从漠然变得有些紧绷。

 

趁他还在思索的当头,我已经在脑子里迅速演练了一遍接下来的流程,无非就是熟人间很套路的寒暄,基本上是他问我答,像是当年我从养父家中逃出之后都遭遇了什么,怎么会沦落于此之类的,这些问题我都不怕,反正我也不用撒谎,老老实实照实说就行了。

 

至于他这样的名门公子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想要做什么,我既不会问,也不关心。

 

只要别是想逮我回去就……哎,话说他要是真有此打算,我难道还有办法拒绝吗?多想无益啊。

 

可他没按我预想的来,直接跳过全套流程,开口便问我当下是否要回住处去。

 

啊哈?虽然我来镇上卖完草药是打算回去了,可他这么干脆地省略流程还是让我很意外,愣了一下才点头。

 

然后局面就莫名其妙地变成了他跟着我走,我腿上旧伤没好利索,走得很慢,他也不催,不言不语跟在我身后。多年不见,他的武功修为自然又精进不少,脚步踏在一级级石阶上,竟是收敛得没有半分声息。有好几次我都以为背后无人了,一回头,却发现他仍在身后。

 

那样俊雅傲然的面相,那样清逸肃然的身姿,跟我多年前尚在养父家中时的记忆并无二致。

 

也许连岁月都是偏心于他的吧。

 

我的住所离小镇颇有些距离,一直从下午走到快傍晚,我们才到了那处半山腰的小村,村子边缘处有间容我栖身的小屋。

 

房子里穷酸的连像样的桌椅都凑不齐一套,我讪讪地盯着他,正在想请一位俊朗清卓的贵公子站在这破房子前喝茶的场面是不是太可笑了,结果他根本不管我这个主人家的意见,径直就往屋里走。

 

我也没好拦他,只是偷偷扒在门边看他想干什么。

 

而他居然是先取了个和自身清雅装扮极不相称的木桶出来,去到屋后的山涧打了桶清水,然后又折回屋拿了帕子,用清水沾湿了,再将帕子递给我。

 

嗯?这是要干什么?我茫然地接过帕子,而他仍是从前那般凡事漠不关心的性子,完全不在意我的反应,又掏出随身携带的一瓶药膏,拔了瓶塞,放在一旁的台子上。

 

隔着几步我也闻到了那药膏的清香,如果我没猜错,这应该能缓解我左脸上的溃烂。

 

哦,原来是想让我擦干净脸再上药。我拿帕子擦着脸,心下犯了嘀咕。可是这种小事何必劳烦二公子你呢,而且以前在家时我俩不是两看生厌互相嫌弃来着,你这么细致周到我都不习惯了。

 

有了这样古怪的开场做铺垫,之后无论是他自作主张借用我的小厨房来煮晚饭,还是他把做好的饭菜放在屋前的小平坝上,我都不再觉得惊讶,甚至也用不着他招呼,很自觉地便坐到他对面端起碗筷来。

 

似乎我和他一见面,事情就开始朝着不可理喻的方向发展了。

 

老实说,这顿晚饭吃得我心情复杂,一方面是没想到他在江湖行走多年之后居然学会了做饭,而且饭菜味道还很不错,我已经许久没吃过如此满足的一餐,舌尖上的愉悦不会撒谎;另一方面是他就单做这了一顿饭,便用光我屯了许久的腊肉和大米,以至于每一口都吃得我心肝疼。

 

他看我吃饭时脸色游离不定,一会儿晴一会儿阴的,便停下筷子,微微皱着眉头问我是否不合胃口。

 

吓得我赶紧表示这一餐非常完美,本人没有任何不满意。

 

开玩笑,这位少爷你要是心血来潮再重做一餐,那我接下来一个月都只能吃清水煮白菜了。

 

接下来又是我俩对坐着沉默地用餐,记得以前还在家时,只要养父晚上得空,也会让全家聚在一起用餐,家中规矩虽多,可饭桌上也不是不许说话,相反养父还会关心包括我在内的几个孩子这一日的功课完成如何。

 

通常是宽厚的大哥和聒噪的小妹答得多些,我和他好像都不怎么搭话,互相交谈更是几乎没有,这倒是和眼下的状况很相像了。

 

不知不觉间这顿气氛诡异的晚饭已然用毕,天完全黑了,我和他在屋外的空地上面对面地坐着,无所事事的氛围愈发凝重,为了不让这段尴尬的空白继续蔓延,我强打起精神,主动跟他交谈。

 

可别的也没什么好说的,我只能按照早先预演的那样,把自己近来的境遇大概说了一遍,像是我为何会流落到这个小山村,怎么被好心的村民救助,平时又是怎样靠采药和教村里的小孩子们认字为生。

 

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自己说着都觉得没劲,没办法,我只能说这个,即便他对此不感兴趣,我一时间也找不到别的话能跟他讲了。

 

而他可能是真的不想听这些无聊的琐碎吧。

 

不然怎么会在几次简略的应答后,脸色越来越深沉,沉静的双眸在夜色里透着微光,是那种我熟悉又厌恶的感觉。

 

我不喜欢他眼神中那股与生俱来的傲然,就好像眼下的状况依然跟过去的许多年一样,我又是无论做什么都被看不上,存在即是过错。

 

曾经的我对他这种淡漠态度不屑一顾,毕竟心中认定自己并不输他什么,而如今的我,已与他有着云泥之别的我,却无法再对此视而不见。

 

明明我也已经……很努力地在活着了。

 

我突然失了交谈的兴致,闭口不言,入夜之后山里风凉,我本来就有点受不住,今天又走了远路,受过伤的左脚踝开始隐隐作痛,索性起身回屋休息。

 

至于他是否打算留宿,我懒得去操心。

 

倒霉的是我不中用的眼睛在黑暗中看不太清,一脚绊在门槛上,差点给我摔个狗吃屎。

 

他及时扶住了我,碰触我的手掌因为自身修为的缘故像明玉一样浸凉,可我却像被火烫到一样飞快弹开,心情是说不出的沮丧。

 

为什么,为什么老天非要让我一天之内在这个曾与我两看生厌的人面前把脸都丢尽。

 

山中入夜之后极为冷清寂静,此时唯有山风呼呼地刮在我与他之间,我狼狈地靠在墙边,心中填满了烦闷的莫可奈何。而他则收回了手背在身后,清清冷冷地立在那儿,高高束起的头发随风飘逸,像极了当初我翻墙逃家时,他站在墙下一言不发看着我走时的模样。

 

其实他一直还是他,只是我顾虑太多,反而不如曾经自在了。

 

说来奇怪,在心绪糟糕到极点之后,我倒是释怀了,放下那些复杂矛盾的念头,平静地直起腰杆,问他要不要进来休息。

 

“不过床只有一张,即使你名义上仍算作我二哥,当避的嫌还是不能省下。”放松下来的我甚至有了开玩笑的心思,“出于待客之道,我理应在口头上客气一下,把床让给你,但我实际上非常希望你能拒绝我的好意,因为现在的我实在受不了躺地上过夜。”

 

果然,话还是这样简单直白地说出来最痛快了。

 

他没说什么,只是跟着我进了屋,外袍没脱,佩剑也不取,保持着他一如既往的清雅风姿,就在离床最远的那面墙边坐下,安静地盘腿打坐。

 

看来这家伙还算知趣,不打算跟我抢那张床了。

 

经过这一天的波折,我早已困乏得很,倒在床上裹紧了单薄的被子,只想赶紧用沉睡驱赶此刻脑子里的昏沉。

 

可是老天这次就是铁了心了,偏生要跟我作对,我是越睡越不踏实,脑门发热发昏,身上发寒发闷,到了后半夜,即便意识勉强还算清明,身体却不怎么听使唤,被郁结之气压得愈发沉重,难以活动。

 

或许是早上在山中淋的那场雨太凉了,也或许是白天这些折腾太费心力,总之是引发了旧疾,各种不爽利趁机冒了出来,这儿也不消停那儿也不痛快,最后累得我浑身气血梗阻,汇至心口形成阵阵剧痛,却又起不来身,只得十分难熬地蜷成一团。

 

唉。我在咬牙忍痛的间隙还忍不住感慨。我本来过得安安稳稳,都怪某人来这一趟,把坏运气也全给带过来了。

 

恍惚之中,床边有了动静,有人把我扶了起来,掌心贴着我的后背,不急不缓地输过一道真气。

 

这道真气不带任何攻击之意,只如清泉一般润泽温雅,舒缓而又坚定地滋养着我的破损经脉,将重重阻隔一一融去,不多时,我浑身的郁结之气便渐渐消解,心口剧痛也随之平复,整个人都像是被这汪泉水浸透了泡软了,只感到一股安稳的疲倦,放松的脱力。


给我输入真气之人卸了力道,将我放平回床上,先是拉过被子给我盖住,随后是温凉的手心往我额前贴了一下,动作很是克制,让人生不出半点提防。

 

于是我放弃了撑开沉重的眼皮,任由困意攫住我的意识,兀自睡了过去。

 

TBC(假的,就是个摆设,别信)


碎碎念:我是不会说自己每次写这种没头没尾的酸爽狗血段子时其实都超想要留言的,逃。

PS:本来二哥应该多点台词的,但是我懒得动脑子想,就导致他过于沉默了,其实按照原设定他是那种话虽不多但句句都很犀利的类型,哇哈哈哈哈(被打飞

评论 ( 66 )
热度 ( 48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