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不想做人的桔子精

“我不想学做人了,我想做回妖。”

说这话的是个桔子精,嗯,桔子修炼成的妖精。

当初我在水果店里买了袋桔子,它是整袋桔子里最大最鲜艳的一颗,在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觉得它肯定很甜很好吃。

没想到我的手刚碰到这颗桔子,它就变成了个能跑能跳还会说话的小东西,自称桔子精。

“你不能吃我!”桔子精体型虽小,气势却是奶凶奶凶的。“我可是有灵性的桔子精,扛过了那么久的风吹日晒,电闪雷劈,马上就要度过天劫修炼成人啦!你现在要是吃了我,那就是残害灵物,会遭天谴的!”

好吧,它既然这么说,我也不敢再吃它,转而小心翼翼地问:“那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比如帮你买个避雷针什么的?”

根据本人十分有限的仙侠小说阅读经验,修仙的妖精妖怪想要渡劫,通常都是要挨雷劈的。

桔子精却不屑地摇摇头,说那都是什么年份的老黄历啦,那么暴力残忍,完全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规矩早就改了。

如今它们这些山精妖怪所面对的渡劫,就是来人世历练一遭,学习怎么做人。

只要能学得够好,充分适应当人的生活,天界就会颁发修炼合格证书,妖怪们可以凭这张证书去办手续,将妖籍转为人籍,就算是渡劫成功了。

“不过每年渡劫通过率都是有指标的,这两年还收得比较紧,合格证书没那么容易拿到,我以前在山里认识的好多妖怪朋友都闯关失败了,但我觉得吧,它们自己也该负点不求上进吃不苦的责任,不能全怪通过率低。”

桔子精跳到我的手心,一副自信满满的模样。

“我和它们不一样,我一定会拼命努力学好怎么当人的,这是我最大的梦想。如果你真的想帮我,就好好教我该怎么当人吧!”

就这样,我身边莫名其妙多了个想要学做人的桔子精。

其实我不知道该怎么教它,毕竟我自己也没把做人这件事搞太明白呢。

我能做的,最多就是让它藏在我的包里,近距离地观察一下做人,特别是像做我这样的普通人,究竟是个什么状态。

比如每天早上陪我去挤能把人挤成纸片的早高峰地铁;

在打卡快迟到的紧要关头,随我一道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进写字楼电梯;

中午和我一起吃难吃到简直要折寿的公司食堂;

下午跟我一块儿挨无良客户痛骂;

晚上再拖着它看我加班,哪怕累得眼皮打架都不许走。

它就这样可怜巴巴地跟了我一个月,到了月底,看到我缩在连窗户都没有的出租屋隔间里,算完房租水电还有朋友结婚的份子钱,这个月刚发下来的工资就没有了,还得靠刷信用卡维持生活,桔子精突然“哇”的一声哭出来。

我被吓了一跳:“你怎么了?为什么要哭啊?”

“呜呜呜,我之前在山里那么辛苦修炼,究竟是为了什么啊?”桔子精哭得超级伤心,精致的五官糊成一团,“就为了来城里渡劫变成人,从此过上更辛苦的生活吗!”

我无言以对。

桔子精继续大哭:“难怪我在山里的朋友们来渡劫都失败了,怎么可以怪他们不求上进不能吃苦呢?明明是城里的生活太苦了啊!我们桔子本来就该是甜的,越甜越好,没事儿干嘛自找苦吃啊!是脑子进水了吗!”

呃,这小妖精说的话似乎还挺有道理。

“我不想学做人了,我想做回妖!”桔子精哭到最后心态崩了,突然自暴自弃地往我手里钻。“或者你干脆把我当个普通桔子吃了算了,当人这么累,我还是不要当人了!”

我连忙挡住它,打趣道:“我可不要吃你,现在你哭得那么惨,味道肯定很涩,不好吃的。”

小东西被呛到了,也顾不上哇哇大哭了,只是一脸愤愤地瞪着我。

我笑着安抚道:“别气别气,我开玩笑呢,你肯定很甜很好吃的。不想当人就不当了吧,就安安生生当个小妖怪也挺好啊。”

就这样,桔子精结束了自己为期一个月的入世渡劫之旅,即将回到城市之外的山林里。

那是它的老家,也是更适合它的地方。

回去之后,它能继续伪装成一颗普通的桔子,在山林间自由蹦跶,吸收天地灵气,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直接跨过当人的阶段,修仙成功,成为一位不必受俗世所累的桔子仙人。

就算没能修仙成功,它也能继续当颗快乐的大桔子,不必受生活的毒打,没有苦也没有酸,一直甜甜的。

说实话,我还真有点羡慕它。

临走之前,小家伙一改之前的傲娇的态度,主动跳到我的肩头,用力蹭了蹭我的脸。

“要是你哪天当人也当烦了,就来山里找我吧,我教你怎么当妖怪。”

“哈?”我有些惊讶。“我一个普通人怎么学做妖啊?”

“你还普通人呢?连做人这么困难的事情都能坚持下去,你已经很厉害了,千万别妄自菲薄啊。”它认真说道。“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学会很多事情的,包括做妖怪也是,加油啊!”

我笑了:“好,一言为定。”

它也点点头:“一言为定。”

说完我们挥手告别,一个转身向着山林,一个转身向着城里,朝着各自的方向走了下去。

END

碎碎念:我最近写的故事都很短,因为我在准备一本新书的出版,有很多旧稿需要修改,等熬过这个月交了稿,情况应该就会好些吧……

评论 ( 31 )
热度 ( 1429 )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