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致这世上的另一个我

你好,这世上的另一个我。

  

不得不说,你和我真的很像,长相差不多,名字差不多,连我们的父母看起来都是那么相似。

  

但我知道,我们还是有很多不一样。

  

毕竟我和你并不是真正的同一个人,你是这世上的另一个我,与我生活在不同的平行时空,从小到大的不同经历,也让我们变成了很不一样的人。

  

***


我刚出生的时候,我的父母还在四处打零工,过着被房东赶来赶去的漂泊生活。


在我的幼年记忆中,整个世界都是灰蒙蒙的,包括阴暗潮湿的半地下室,没有暖气的寒风刺骨,父母也总是在为钱的事争吵哭嚎。


他们为生计耗尽了力气,自然没有多余的爱和耐心可以分给我。


幼年的我对他们而言,只是困苦生活中又一笔烦人的欠账,怎么迅速把账按平才是他们最关心的。因此我的委屈和哭泣通常只能换来大力的耳光和凶狠的责骂,一个不小心被打碎的杯子也比我本人更重要,需要来一顿棍棒让我长长记性。


那时他们对养育孩子就懂这么多,除此之外,他们没有心思再去想别的。


而你出生的时候,你的父母有稳定的收入,银行卡上的数字十分充裕,琐碎的家务也能雇人分担,生活里的一切窘迫都与他们无关。


你的到来,对他们而言就是一件天赐的礼物,应该捧在心尖好好珍惜。


于是你的生活满是阳光,衣服玩具多到房间里都塞不下。你的父母没有那么多从家门外带回来的坏脾气要朝你发,他们的心就像你住的房子一样宽敞,既容得下你的健康快乐,也容得下你的撒娇任性。哪怕是你偶尔犯下了小小错误,在他们眼中也是天真可爱的。


你的父母是富足的,无论物质上还是精神上,他们也慷慨地将这些富足都分给了你。


我们从一开始就是不一样的。


***


等我到了上学的年纪,我的父母尝试做生意失败,积蓄都赔光了,外面还欠了一大笔债。他们没有余力再管我,我被送回了乡下老家,跟着本来就不亲近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爷爷奶奶并不想接手我这个累赘,毕竟我的父母连我的生活费也给不起。


于是我七岁就学会了独自走几公里山路去上学,十岁之前已经承担了全家的做饭打扫。可惜这还不足以让爷爷奶奶喜欢我,他们嫌我总是畏畏缩缩,不够活泼讨喜。当然这些事我也不敢跟父母说,我知道,就算说了,正在为生活苦苦挣扎的他们也无力帮我。


至于城市生活的一切美好,我只能在电视机里看到,看的时候我会一边羡慕一边怀疑,这些美好是真实存在的吗?为什么它们跟我的生活毫无关系?


而当你到了上学的年纪,你的父母收入和见识都更胜从前,明白子女教育的重要性。他们会送你去城里很好的学校,你在那里认识了好多友善的小伙伴,每个周末,不是有小伙伴来邀请你参加新鲜有趣的课外活动,就是住在附近的爷爷奶奶专门过来看你。


你的爷爷奶奶对你总是慈爱亲切的,我不知道这种态度跟你的父母为二老提供丰厚的赡养费有没有关系,就算没有关系,老家人看到开朗活跃的你,自己还只需要安心观赏,不需要费心养育,那他们也没理由不高兴。


可以说,你就真真切切地生活在我曾经只在电视上见到的美好当中。


你拥有一切我孩童时代隔着屏幕触不到的好东西,这样的我和你,未来又怎么可能走同一条道呢?


***


等我上了初中,我的父母总算是还清了欠债,我被接回了父母身边,可以在城里读书了。


可我的生活并没有变得好过多少。


从头来过的辛苦和拮据,让父母脾气愈发暴躁的同时,也把莫大的期望压在我身上,期望我能一鸣惊人,把他们这些年在生活中缺失的希望都补上。倒霉的是,我过去学习基础打得不牢,如今在学校的成绩并不出彩,让人看不到什么能为之一振的希望。


我想,我的父母对有我这么个不中用的孩子大概是很失望吧,以至于无论我做什么说什么,他们都要挖苦,都要嫌弃。


那时我在家里待的每分每秒都不踏实,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又惹得他们生气,再把他们吃过的苦从头数落一遍,说自己会受这些罪,都是为了没出息的我呀。


而你不用面对这些。


当你开始上初中时,你的父母早已度过人生的波折,心态平平和和的,经济上也很宽裕,他们有自己的追求和底气,不用指望你撑起生活的大梁。


他们会温和地劝你不要熬夜学习,身体最重要,也会在你偶尔为考差一次而郁闷时,心疼地带你出去游玩散心,还会很认真地对你保证,孩子,别着急,不管怎样,都有爸妈替你兜底。


于是你有了一颗轻轻松松的心,一颗无论去到哪里都完整踏实的心。


不像我啊,我的心只是一摊拼不好的碎片,这儿丢一块,那儿砸一块,早就被搞得七零八落,找不回来了。


***


上高中的时候,我选择了住校。


这对我、对我的父母都算一件好事,我要在学校里拼命学习,徒劳地期许自己能补上他们的失望,他们也不用因我而分心,可以把全部精力都用来忙新起的生意。


结果他们就忙得把我给忘了,高中三年,他们一次都没顾得上我的生日,连打电话说一声生日快乐都忘了。


说实话,我对此反而松了口气,没有关爱,也没有责骂,这样看好像也不算最差啊。


只有一次,我稍微有点难过。


就是高三下学期,那阵子家里遇到点情况,我的父母专心应对着这场变故,连临近高考时学校放假,我不能再住校,只能回家复习备考这件事,他们也一点都没在意。


高考第一天,我晚上回到家,家里一个人也没有。


没人告诉我发生了什么,我猜父母离开是为了处理某个突发状况,只留我独自在家吃泡面。


我当然会做饭,我十岁之前就学会了做饭,可我当时没有心力去做饭。那天晚上,我在家安静地吃着泡面,不知道怎么回事,眼泪突然就滴进了泡面桶里。


这让我觉得很好笑,我想,这世上总有些事不能方方面面都周全,这件急事来了就得马上处理,等不得的,他们离开没有错。


只是,我想哭,也没有错呀。


而你参加高考那年,你的家里风平浪静,什么事都没发生,父母的心思也全放在你身上。


你自信满满地走进考场,你的父母一直在考场外等你,当你走出考场时,迎接你的,是父母手中漂亮的花束,以及他们热情的拥抱、真诚的笑脸。


他们说,孩子,爸爸妈妈祝贺你,又拥有了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


还有,生日快乐。


***


再后来的事,我不必多说。


作为这世上的另一个我,你也开始察觉到了我的存在,并越来越为我们明明如此相似,却同时又有那么多差别而感到困惑。我写这封信,就是为了向你解释这一切发生的原因,尽管我不认为你会完全懂得。


我们表面上是生活在同一个家里,可各自的成长经历却是天差地别。


这些话你能明白吗?我多希望你能明白。


毕竟你是我最亲爱的妹妹啊,小我十八岁、还正好在我高考那天出生的妹妹啊。


我承认自己羡慕过你,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怨恨你、指责你,这一切美好都是你应该得到的。


事实上,我很高兴你能成长得如此可爱和优秀。每次看到你,我就好像是透过一面能够穿越时空的镜子,看到了这世上的另一个我,那个在爱和幸福中长大的我。


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你。


在我出生到成年的十八年间,我们的父母也被生活境遇的变化慢慢修改成了另一幅模样,他们最终学会了去做更好的父母,我当年没有机会获得的爱和幸福,他们全都倾注在了你身上。


不过这些变化,和我的关系就不是很大了。


其实从我上大学开始,父母也在试着对我展露出更多温情,给我更多经济上的支持,而我随着年岁增加,也渐渐对他们当年的糟糕境遇有了更多体会,有些问题不该全部归罪于他们,或许错的只是时机,一个对所有人而言都更合适的时机。


事到如今,我可以试着去理解他们,只是我真的很难像你一样去爱他们了。


也请你不要再试图劝解我,有些东西错过就是错过了,这世上不是所有的裂痕最后都能得到弥补,如今能跟父母维持着表面的客气,就已经是我能承受的极限了。


但是你放心,我也不会总记挂着过去的不愉快,人心太小啦,装不下那么多的负累,我更愿意去关心眼下那些能给我带来更多快乐的人和事,我会一直往前走,不回头。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出路。


而我亲爱的妹妹,我也真心地祝你幸福。


就像我是在祝福这世上的另一个我。


END

评论 ( 57 )
热度 ( 1110 )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