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脑洞、讲故事的老阿姨~
日常碎碎念都发在子博【林朵碎碎念】
微博:爱讲故事的林朵
B站:林朵讲故事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知乎:林朵

【原创】祭品与月神

祭品被摆上深山里的祭坛时,还是活的。

 

不,不止活着,他被清洗的很干净,身上没有伤痕,衣服也是以前从未穿过的好料子。

 

看起来比他之前人生中的绝大部分都要好。

 

除了一点,他快要死了。

 

每年供奉给月神的祭品都会死,据说是被吃了,半点骨渣子都不会剩。这听上去很残忍,但小城里的人还是年复一年地守着供奉的规矩,从不违背。

 

因为接受了供奉的月神会庇佑小城一整年的风调雨顺,人和财进。

 

而一旦缺了供奉,月神就会发怒,降祸于全城。

 

这祸是什么,没人追究,也不感兴趣。横竖吃的又不是自己,还能得一大笔好处,随便推出一个看不顺眼的替死鬼,总是能把偶尔不安的良心妥妥压下去。

 

此刻坐在祭台上的这位,就是今年那个倒霉的替死鬼。

 

不过他此刻的心情,与其说是恐惧,倒不如说是麻木。对生没有留恋的人,对死也不会在意。

 

大概,只剩了一点好奇。

 

午夜时分,月神降临。跟传说的一模一样,长的好看,但脸上表情不多,浑身都是清冷的意思。

 

连好奇的可能性也被掐灭了。

 

祭品以为自己马上就要被吃,到底还是紧张,闭紧眼睛等着对方动手,但过了半响却没有动静,只能又睁开,看见月神就坐在自己面前,让自己说个故事给它听。

 

说的好就不吃你。月神说这话时有点漫不经心。

 

祭品想了想前辈们的经历,觉得这个好的标准肯定高的离谱。不过,即使这命都烂到底了,能多活几刻还是好的。

 

于是他讲起故事来,以前听过的普通段子肯定不行,他讲的是自己活的这辈子,无父无母无人爱,又穷又衰人人嫌。讲到后来,连他自己也忍不住悲叹起来。

 

可月神还是那幅冷漠脸,甚至打了个哈欠:这故事真无趣。

 

祭品很惊讶:我把自己心里的血剖给你看,但你却只是嫌它无趣?

 

凭什么你心里的血我就要感兴趣?月神回答道。你把日子过的那么无趣,连自己都觉得没劲,难道还指望我能从中听出什么精彩来?

 

被当做祭品的男人开始生气了:你连基本的怜悯都没有吗?神怎么能这么刻薄?

 

喂喂。月神也开始不爽起来。我很刻薄吗?我只是不在意你的痛苦罢了,你们人类不也这样?

 

不,不。祭品否认道。至少城里还是有人同情我……

 

哈哈,再多的同情有什么用。月神干笑了两声。反正也没有谁会把你看得比他们自己更重要。

 

祭品哑然,不知该如何反驳,只能生闷气。

 

哎。月神叹了口气。看来下次不能再要被推选出来的祭品了,得自己点个有意思的,否则总听不到什么好故事。

 

原本因沮丧而耷拉着的脑袋又抬了起来:你要祭品,就只是为了听故事?

 

月神点点头:老呆在天上无聊的很,总得给自己找点乐子。

 

祭品已然不想再多和月神多说一句话,自暴自弃地说道:那我没什么能让你觉得好的故事了。

 

月神转了转眼珠,像是在记忆中搜寻什么,过了一会儿,它开口道:还是有的。

 

然后,月神讲了一个故事,那是很多年前了,久到祭品自己都快忘了,一个有关邂逅、别离,以及爱的故事。

 

基调仍然是愁苦的,但其中镶嵌了一点美好,真诚而纯粹。

 

等祭品察觉到时,眼泪已经布满了他的脸颊。

 

看吧,这才是好故事。月神还是那幅漫不经心的态度。至少你自己是喜欢的。

 

祭品擦干脸上的水滴,接着又笑了。

 

原来自己糟糕的一生中也有值得回味的东西。

 

你还吃我吗?他问道,对生死的漠然不如之前坚定。

 

吃你?月神瞪了他一眼。我可没那么没品。

 

祭品一脸迷茫:之前那些祭品……

 

作为听故事的答谢,我满足了他们的愿望,把他们送去了想去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月神耸耸肩。当然没人想回城里。

 

祭品猛吸了两口气,才又开口问:那所谓的祈福和降祸?

 

哦,那个啊……月神挑了挑眉。也只是吓唬人的。

 

祭品突然就有种想揍人的冲动。

 

天快亮了,月神站起身来打算走了,走之前问道:我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送你想去的地方。

 

祭品想了想,摇摇头:我不要这个愿望,我要回城里,能换一个愿望吗?

 

月神第一次露出了感兴趣的表情:你想要什么?

 

祭品回答:明年的这个时候,你要是自己选祭品的话,就选我吧。

 

月神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祭品笑了:我会带着一个好故事回来。

 

虽然看起来有点不情愿,但月神还是答应了他的请求,然后消失了。

 

清晨的阳光洒在已不是祭品的男人身上,让他微微眯起了眼。

 

一个新的故事,开始了。

 

END

-----------------------------------------

《神的临摹本》系列文地址:

(1)旅者与风神(2)登山者与山神

(3)笛手与河神(4)过客与石神

(5)盲人与光神(6)学者与湖神

(7)宇航员与星神(8)祭品与月神

(9)祭司与暗神(10)永生者与死神

(11)衰人与穷神(12)失眠者与梦神

(13)作曲家与歌神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小故事杂货铺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以上两个专栏主题均为原创奇幻童话小故事,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


评论 ( 22 )
热度 ( 1215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朵 | Powered by LOFTER